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探索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探索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

国网天津信通公司 侯丹

  在实际工作中,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基层党组织治理和服务方式比较单一,个别党支部委员责任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两队一区一岗”等党建载体缺乏规范性,党建基础管理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形成“有制度、不落实”等现象,因此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转型发展,以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打造战斗堡垒

  增强国企党建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国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要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激发抓党建强党建内生动力。要以强化责任落实、开展工作指导、综合量化评比为原则,从夯实责任、思想武装、作风建设、作用发挥、宣传教育、考核激励、党建基础管理七个维度出发,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向和要求,以数字化思维将党建工作责任具象化,将各项任务目标显性化,“晒出”各支部党建工作成绩单,通过与自身纵向比、支部间横向比等方式,督促和检验基层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着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建设有力、机制健全有效、基础保障到位、作用发挥明显、群众评价良好的战斗堡垒。

  构筑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需要具备七项功能属性。“强履责”主要在强化党支部书记和各支部委员履职尽责,推动支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开展方面用心。“强武装”主要在加强思想教育,确保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用功。“强作风”主要在强化支部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方面用劲。“强执行”主要在聚焦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加强急难险重任务执行力度,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方面用智。“强声势”主要在强化对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学习宣贯,创新宣传载体,善用党言党语方面用情。“强考核”主要在强化党支部委员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压实责任链条,把考核“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方面用力。“标准化”主要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促进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加码。“智慧化”主要在借助智慧党建建设,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党建工作向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劲。

  抓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要分级强化作用发挥,创新方式方法,聚众智激发活力。要点亮组织“领航灯”。党组织层面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以生产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要树立支部“高标杆”。支部层面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夯实党建量化计划管理,定期组织党支部自查、互查,确保党建量化各项指标达标。要培养党员“过河卒”。激励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像“过河卒”一样能左能右,激发协同战斗力。党员精干力量组成柔性团队,攻坚急难险重任务。

  推进融合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从“员工成长、企业发展”定位出发,持续看旗争优,挖掘文化内涵,释放文化潜能,经过不断实践与完善,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因地制宜开展企业文化特色化创建,推动企业文化从“点上开花”到“百花齐放”,以“三色”建设、“三亮”工程、“三重”宗旨为重点,形成一套新时代国有互联网企业党建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服务实践模式。

  “三色”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需要坚持“三色”建设原则,即坚持“红色”为中心,要充分认识作为责任央企的政治站位,明确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准确定位,理顺党政关系,摆正党的“领导作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位置,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坚持“金色”为主打,在抓党建过程中,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擦亮基层组织金色招牌,做到以品牌力量夯实根基、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坚持“绿色”为保障,优化人力、物力、群团工宣等核心支撑能力,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执行力,推动企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三亮”工程。强化组织建设“亮旗帜”。要聚焦固本强基,夯实支部建设,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从强化制度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打造特色党建等方面发力,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软”变“硬”、由“虚”变“实”,让重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新格局。强化党员管理“亮正气”。通过严控“入口关”,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工作;通过严把“学习关”,强化党员学习专业知识的理论自觉,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严肃“纪律关”,纪检监督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党员监督和再监督工作,通过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进行教育处置。强化感召示范“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载体,让广大党员通过具体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身份,用自己的行动让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认可自己的身份,引导党员争做推动发展的带头人、遵规守纪的倡导人、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三重”宗旨。一是重传播。打造具有国有能源互联网企业党建特色的实体阵地,使党建核心理念处处可见,实现以党建育人,以阵地聚心,最大限度地增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领员工提升综合素质、自主自发建功立业,推动企业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二是重思考。要将思想解放与具体行动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以思想解放促进观念转变,以观念转变引领工作创新,以工作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做到解放思想言之有物,组织工作服务大局。三是重融入。通过党建影响组织流程,影响制度安排,在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品牌管理中发挥引导和支撑作用。制定配套的制度机制,如建立高效工作风险管控机制、专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团队绩效考评机制等,实现令行一致,形成可靠、延续的良性循环。

  创新流程机制

  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工作要按照“抓基础、强素质、创品牌、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细心研制“配方”抓党建,规范制度“联动”促党建,精准发力“滴灌”润党建,坚持问题导向讲党建,着力监督执纪强党建,创新活动载体谋党建,不断创新打造党建示范效应,筑起党建工作承重墙。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尝试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推动党建服务工作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的动态运行,要加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设,以此改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同时,系统运用PDCA质量管理循环工作法,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推进党建体系高效运行,引领职能综合发挥,形成“党政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融互动”的良好局面,实现“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强弱补短、追赶超越”的目标。

  建立特殊时期“包干制”。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发展形势严峻。国有企业要建立特殊时期的党员“包干”机制,广泛宣传战“疫”知识,切实细化战“疫”措施,以最扎实的作风、最严密的防护保障职工队伍生命健康,切实确保疫情防控“零疑似、零确诊”。设立心理疏导“咨询点”。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支部整体优势,支部成员担任“队医”,根据收集员工心情卡,摸排人员情况,采取适当措施,舒缓心理压力,解决工作困难,必要时调整工作节奏,帮助队员们恢复“阳光心情”。成立弘扬正气“编辑部”。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将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政策精神推送到支部圈子中,同时将镜头对准一线,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激发团队精神力量。组建开拓创新“小分队”。挑选甘于奉献、敢想敢做、真干会干的支部成员组成小分队,共同攻坚重点难点痛点任务,打开新视角,研究新路径,走出新路子。

  综上所述,新时代背景之下,党建工作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正确认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正视当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设计相应的策略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理念,积累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