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1+4+1” 建设党员创新品牌示范工程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26

“1+4+1” 建设党员创新品牌示范工程

华能应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张川林

  实践背景

  华能应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能集团)各级党组织的号召,高度重视、统筹部署,聚焦工业供热量最大、主水源全部为城市中水等企业生产特点,以当好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为己任,凝聚党员攻坚主体力量。自2019年初开始,公司启动“应成”党员创新品牌示范工程建设,力求在创新中推动生产力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做法

  “1+4+1”党员创新品牌示范工程是指:“1”即统一思想;“4”即建立机制、夯实基础、试点先行、深化推广四个步骤;“1”即广泛宣传。

  一是统一思想,营造创新创效良好氛围。公司党委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工作,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设立总目标、明确主基调。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班子成员通过职代会、月度会、生产例会和专题推进会逐级宣传动员,解读上级政策,阐述创新创效工作开展的意义和目的。各党支部通过支部大会和部门例会学习宣贯党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要求,并将公司党委设定的目标任务准确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职工,集思广益拿出试行方案。从公司党委、骨干成员到全体党员职工,形成“三个认同”,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建立机制,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公司党委提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总方针,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实施细则》,重点突出对支部创新工作的考核奖惩。修编了科技创新管理相关制度,从保障资金、保障人力、保障场地等“三个保障”方面给予倾斜、提供支撑。树立鲜明导向,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双通道”选拔,通过薪酬绩效奖励和技术技能职务序列晋升等措施激励发挥人才作用、贡献智慧力量,打通科技创新的“融合通道”。

  三是夯实基础,岗位练兵推进能力提升。公司党委紧扣生产经营实际,以“匠心筑梦”为主题开展系列职工技能比武活动,常态化分设23个竞赛项目,构成形式多样、专业全面的竞赛局面,通过集控运行仿真机、检修实操、燃料运行等工种比武,形成“周周考、月月比”并驱争先的氛围。把握“三要素”讲好支部“技术党课”,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立足工作重点和难点选课题,推动解决工作重点、难点问题,邀请公司领导解析形势任务,邀请专家传递专业前沿理论、工艺流程,邀请技术精湛的党员讲实战经验。健全“师带徒”管理模式,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短板、创新示范工程相关要求进行专项培训,为推进创新创效工作构筑坚强人才保障。

  四是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形成典型经验。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要求,提出以城市中水深度利用为试点项目,启动“应成”化学党员创新工作室创建,形成一支以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党员为核心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的党员创新团队。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技术讲堂”、外送参加各类竞赛及定期召开总结交流会不断提升理论创新水平。与高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究的具体实践活动,先后攻克“中水污泥再利用”“脱硫生产废水回用”和“液氨蒸发器在线化学清洗”等多个项目。

  五是深化推广,以点带面实现创新突破。公司党委在“应成”化学党员创新工作室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创新示范品牌的内容及范围。以党支部为据点,开展“应电先锋·党员示范”主题实践活动,设立21个党员示范岗、18个党员责任区、7个技术攻关小组和3个创新工作室。形成党员带头,引领团员青年共同进步的良好态势。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带动全局的效果,推动党员创新创效工作落实落细。

  六是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华能集团工匠精神。公司党委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创立“应电之声”融媒体工作室,建设讲述“应电故事”的主流宣传阵地,借助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新闻宣传,积极宣传创新成效,宣传成效背后的典型做法。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青春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全厂职工在创新创效工作中学先进、当先锋,凝心聚力,推广具有特色的企业品牌,传播华能集团声音,弘扬工匠精神。

  取得的成效

  一是打造一块“应电品牌”。公司党委通过近两年来的探索及具体实践,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以“应成”党员创新示范品牌为统领,分设“化学创新”“智慧供热”和“检修星火”等党员创新工作室的“1+3”模式,在“电热负荷分配”和中水利用等方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成为华能集团火电厂中水资源化利用的标杆和工业供热领域的先锋。

  二是锻炼一支“骨干队伍”。近年来公司党委依托创新工作室组织各类技能竞赛、专业培训及“双通道”建设,不断充实技术人才队伍,突出提高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并重,极大提高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培养出分公司级技术专家2名,厂级技术技能带头人6名,其中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中,“90后”青年党员作为第一成果人达15项。

  三是形成一批“经验成果”。党员创新实践“中水深度利用体系”节约取水费用1700万元,“脱硫生产废水回用”一次性节省投资成本近3800万元。课题“液氨蒸发器自主清洗”获得华能集团首届“职工技术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课题《火电厂全厂脱硫废水回用》获得湖北省团委“创青春”大赛优胜奖,共有26篇专业论文被相关学术期刊选用,获得2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 

  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国有电力企业在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时,要不断探索党组织履职方式方法,精心构建载体,健全完善机制,建立适合基层实际的工作标准化体系。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找准摸透上级精神;要找好工作载体,搭建特色平台,找规律抓思路创新;要抓企业实际带动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将党建引领落到实处,将党员力量化作创新创效工作的中流砥柱,让企业发展迸发活力。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