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与时俱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12-07 11:35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指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理解会议精神,推进能源发展改革。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进能源供给革命与消费革命的重要举措。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电力系统的供给与消费结构对整个经济结构至关重要。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明确指向为推进以火电为主体的传统电力系统优化变革,提升电力供给与消费的绿色低碳水平,推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南针与风向标。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必须以推进能源技术革命为支撑。新能源的资源禀赋、时空分布、波动特征、安全约束等要素都与传统火力发电有着显著区别,必须立足新时代的新要求,聚焦群众的用能新期待,加快新能源应用的技术研发,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划时代变革提供技术支撑。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推进能源体制革命意义重大。我国现有的电网架构和组织体系与政府机构基本对应,大体形成了国家和省市县乡的机构设置与网络。而新能源运用比重不断增加乃至最后形成主体地位的目标,使得电网管理模式必须不断顺应新能源技术特性、地域分布、储能特点、消纳外送、利用模式等因素,对传统电网管理体系及时进行优化调整,用电网管理机制的改革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体制支撑。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推进能源发展改革的思维模式更新提出新要求。一是提高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为能源事业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二是提高大局意识,将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贯穿能源发展始终;三是提高底线意识,防范能源供给与运行的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可靠供应;四是提高创新意识,在技术、机制、理念、服务等各方面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新时代的用能获得感。(曲星斗 李伟)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