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有企业宣传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6

国有企业宣传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  杨阳

  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企业宣传工作的内涵和职能也有了新的发展。它不仅仅要承担宣传教育的功能,还担负提升企业凝聚力,塑造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任。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简称哈三电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坚持“一个中心”,把握“两条主线”,落实“五项措施”,始终将企业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推进企业安全环保、提质增效、生产稳定、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上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定坚持“一个中心”

  国有企业既要争取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也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当前正值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国企改革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企业职工思想认识多元化、复杂化等特点日益突出。作为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正确理解好宣传工作,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凝聚提振企业职工信心。

  国有企业想要发挥出宣传工作的核心作用,就要不断增强职工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持续推动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因此,推进国有企业宣传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

  准确把握“两条主线”

  当前,能源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机遇,企业发展形势严峻。在如此纷繁复杂的时局下,国有企业必须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方能凝聚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才能抓住新形势宣传工作的根本,精准把握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趋势,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真实性原则。开展企业宣传工作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能够坚定正确立场,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科学地反映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根本上体现新闻宣传的真实性。哈三电厂在机组停机检修工作中,为营造安全检修、质量检修、文明检修的良好氛围,精心调研策划,充分挖掘一线职工真实故事,连续推出十大块以“党旗在大修现场飘扬”为主题的宣传展板,深度还原了热火朝天的大修现场和检修人员攻坚克难、奋战一线的工作场景,激励和鼓舞了广大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的积极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促进了大修安全、优质、高效进行。通过此次大修宣传,设备检修质量好了,机组发电经济指标高了,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达到了将宣传工作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的目的。

  (二)实现全面覆盖。宣传工作要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武器,切忌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企业宣传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社会公众“看不见、听不到”,未必能够取得理想效果。哈三电厂制定了《通讯员队伍建设规范》《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制度,构建了全面性宣传体系,并积极加强与外部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动态、优质服务勇担社会责任事件、革新发展挖潜增效各种举措、服务或发电供热抢修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等情况通过新闻宣传反映出去,让社会公众通过新闻宣传了解企业,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高效落实“五项措施”

  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宣传工作,就要强化宣传部门主体责任,筑牢宣传工作的群众基础,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企业的“神经末梢”,更好地服务基层职工群众,使国有企业永葆生机和活力。

  (一)落实宣传工作主体责任。宣传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喉舌,是把握舆论引导作用和窗口效应的重要渠道。哈三电厂党建工作部作为主抓企业宣传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深化落实企业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精准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单位的重大决策,宣传刊发本单位的优秀事迹,激活干部职工的观念,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改革,切实提高职工对企业文化的关切度和归属感。

  (二)筑牢宣传工作主阵地。一是加强媒体网站建设,及时更新“企业报道”“文化沙龙”板块,登载生产一线消息和企业职工的自创作品,将宣传成果转变成文学、艺术、书法、绘画、音乐、摄影、摄像等各种艺术形式作品,使其不仅作为企业宣传的窗口,更要成为企业与职工之间联系的桥梁。二是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等新媒体发布消息,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持续强劲的宣传声势,努力形成百花齐放、重点突出的宣传平台,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弘扬企业精神,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打造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企业职工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多老职工并不具备很高的理论知识,文字功底较为薄弱,不具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因此,哈三电厂加强对各级通讯员进行培训,建立每月“工作日”制度,对专职通讯员进行脱产培训,精心安排一个培训、交流主题,采取邀请专业人员授课、经验交流活动及通讯员采风活动等方式,培养通讯员的写作能力和写作的积极性,并对基层单位的宣传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奖惩机制,将任务指标层层分解、量化,考核与奖励相结合,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从而真正做到提升工作质量,充分调动基层工作激情。

  (四)挖掘企业发展优点亮点。想要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与各支部取得联系,与支部通讯员进行对接,坚持做到沉下身子,深入挖掘企业科技开发成果、QC成果、经营优势等事迹材料,确保采写到最鲜活、最真实的素材。着重培养通讯员敏锐的观察力,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寻找素材,在平常的事件中发掘亮点,努力把基层最真实、最感人的一面展现出来。

  (五)鼓励团青积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青工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可塑性很强。因此对团青职工进行了宣传讲解,向他们发放公文写作书籍,既能引导他们加入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也能使他们实现思维发展和素质提升。团委通过搭建写作平台,鼓励团青职工积极投稿,拓宽团青思维视野,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哈三电厂定期组织主题竞赛,鼓励团青职工参与微信公众号编制、主题征文竞赛等活动,给予优秀参与者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团青以饱满热情投身于企业宣传工作。

  国有企业宣传工作的开展,要在思想、内容、形式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不断优化完善新形势下宣传工作模式,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