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海波:优秀的后勤服务带头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5

张海波:优秀的后勤服务带头人

国网山东济宁供电公司 张海瑞 石永华

  走进位于济宁市火炬路的国网山东济宁供电公司,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整齐的树木生机盎然,门卫值守严谨细致,汽车停放整齐划一,小到一瓶洗手液、一个垃圾桶,大到一座办公楼、一个餐厅,井然有序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工作扎实得力的后勤服务带头人。

  2016年初,张海波被调到济宁供电公司济宁电力实业公司后勤服务分公司任经理。勤勉敬业、细致周到、谦虚和善,这是张海波给人的印象。他以“服好务”为根本,坚信后勤并不“后”,很多工作都要走在前面。他深知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五年来,没有半点松懈,用辛勤与汗水、责任与担当、坚韧与奉献,带领后勤服务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温暖着全公司职工的心。

  做好后勤保障,守护后勤安全

  后勤服务工作细小、琐碎、繁杂、量大。而安全始终放在张海波的心间。虽然年过半百,但他和年轻人一样精力旺盛,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工作日一大早,他就出现在办公区、食堂等地方,对安全保卫、保洁绿化、餐饮卫生、车辆秩序等进行现场检查布置。

  张海波加强后勤设施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统筹规划,高质量完成本部大楼等后勤设施隐患治理。精心维护,确保物业水电暖、空调电梯、消防监控等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积极打造安全温馨的办公环境,优化员工的舒适体验度。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树立员工“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完善设备主人、区域主人制度,将安全责任压紧夯实。创新实施物业零修工作票制度,协助综合服务中心圆满完成12项生产辅助性维修工作任务,多措并举为公司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力保障。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看似琐事,但这些琐事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安全、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张海波带领后勤团队将创城工作当成优化办公环境的契机,圆满完成了老办公区社区创城任务。开展办公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本部办公区、变电检修中心、太白湖供电中心院落进行绿化升级,对老办公区办公楼进行外墙粉刷。落实为职工办实事部署,完成联华路办公区后续后勤体育设施完善工作,完成太白湖、经开区供电中心食堂建设,以及兖州供电中心超市建设。以多种方式调查员工口味喜好,着力提升早餐水准,满足大家的多样化选择。为物资检储配一体化基地建设进行专门供餐服务,积极为送变电分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施工现场提供供餐服务,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工作一丝不苟,坚持“服务立身”

  张海波始终坚持“服务立身”。上任伊始,他就把“服务美好生活、保障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将“微笑服务、细节服务、安全服务”作为工作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聚焦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换位思考,想办法、解难题,努力打造服务新高地。“高标准”保洁安保服务、“高质量”维修服务、“高水平”会议服务的“三高”服务得到公司领导、各部门单位以及公司员工的一致肯定。

  在看得见还有看不到的细节处,都充分体现出该公司后勤部门提供的暖心服务。在办公区每个角落都能看到认真清理卫生的员工,看到地面有污渍时,他们就蹲在地上一点一点地擦拭;门口地毯容易藏污纳垢,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人用毛刷清理;下雨天,食堂及时为员工准备好雨伞,方便员工出入;门口铺好防湿吸水布,防止雨水带入。5月17~21日,该公司食堂还与省公司食堂开展了为期5天的厨艺文化交流活动,得到省公司后勤部的表扬。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从大年初二开始,张海波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员工工作、生活、用餐安全,全方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为更好地严格把控,张海波把后勤疫情防控工作分成综合、安保、保安消杀、食堂4个专业、7个网格,制定3大类管理32条具体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以“较真”的精神打造了一座红色堡垒。

  疫情期间张海波忙得像陀螺,每天需要协调的工作特别多。“餐厅,做好通风和消毒,在菜品质量和卫生上下功夫,确保食品和用餐安全……”“物业,公共区域和人员聚集空间的消杀工作必须每天坚持,做好记录……”“保安,做好门口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他带头做表率,认真把关、严防死守,把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做到细致入微。

  强管理勇争先,践行初心使命

  “给公司职工提供一个安心、舒心、优美的工作环境,是我工作的本职。服务是后勤公司的政治责任,是生命线。”张海波深入开展“调研+服务”工作,着眼员工办公、餐饮、出行等服务需求,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探索暖心服务,全面提升后勤服务品质,助力建设有温度的企业。

  于是,一系列有效措施出台:持续强化依法合规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针对后勤专业管理中的“出血点”“发热点”,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坚决守住合规风险底线。聚焦“控成本、挖潜力、提效率、增效益”,实现后勤管理质效双提升。坚持党建统领,鼓励员工勇于担当作为,教育员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服务中体现价值、成就自我,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厨房是一个“大工厂”,每个环节计算不好都会增加成本。在张海波带领下,员工食堂通过两“看”抓好“减少浪费”的问题。通过“餐余垃圾桶”看问题,每个食堂定好监督员。分析“餐余”的原因,更换或少用不受欢迎的菜品和配料,争取做到餐后人人“光盘”。尤其在早餐自助取餐时,坚持对职工做到“少取勤取”的善意提醒。

  后勤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算好每一笔账都至关重要,大家眼中的张海波不仅会精打细算,还很“抠门”。为进一步加强火炬路办公区的环境绿化工作,并减少人力成本,去年五一期间,张海波决定在绿化区安装自动喷灌系统,从设计到零件采购再到安装,没请一个外援,全部由物业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完成,为公司节约成本近3万元。

  “近水楼台不恋月。”张海波时常这样告诫自己,廉洁从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勤俭节约,要求员工做到的,他都会以身作则。后勤事务可大可小,但张海波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处,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用一言一行真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