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四川宜宾供电:优质服务 电“靓”李庄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优质服务 电“靓”李庄

——四川宜宾供电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国网四川宜宾供电公司 王鑫 陈刚

  “东有周庄,西有李庄。”

  李庄,这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能折射民族传统文化、涵养着民族精神的古老的小镇……

  李庄古镇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长江边,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然而,抗战时期打破古镇千年沉寂的,不是隆隆的炮火声,而是同济大学等一批高校、研究机构和学界泰斗们的到访。

  庇护中华文脉 学界点亮李庄

  自中日淞沪会战后,同济大学从上海辗转大半个国最后落脚昆明,但不到两年,又遭遇日军大轰炸,面临再次搬迁。当时各地内迁机构众多,早已人满为患,没有地方愿意接纳。李庄乡绅知道这个消息后,向同济大学发出了著名的十六字邀请电文: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

  “请柬”一发,1940年至1946年,李庄共聚集了包括同济大学、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央研究院、中央营造学社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有梁思成、林徽因、傅斯年、童第周、董作宾、李济等数十位大师在此生活和科研。一时间,李庄名声大振,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信件和电报只要写上“国李庄”即可使命必达。

  刚开始时,李庄的老百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晚上靠点“洋油”(煤油)、菜油、桐油灯照明,不知电为何物。同济大学设在李庄东岳庙内的电机实验室有一台5千瓦汽油直流发电机,发出的电除了能供工学院教学使用外,晚间还为李庄部分民众及路灯照明供电。1940年,国立同济大学点亮了李庄第一盏电灯,使李庄镇比南溪县城早用电10年,开启了现代文明的先河,这也让李庄民众引以为豪。

  电力升级换代 畅想诗与远方

  历经岁月洗礼的李庄,在新国成立后,在优质电力的支撑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

  从1940年同济大学在李庄点亮第一盏灯到今天,李庄成为宜宾市180多个乡镇中唯一拥有5条10千伏环网线路,同时拥有110千伏、220千伏不同等级的2座变电站与322.73千米线路的电力强镇,坚强可靠的电网助推李庄经济走在全市乡镇前列。

  为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14个行政村2个社区及92个社4.7万人提供生产、生活用电服务的国网宜宾李庄供电所,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基础点,加强班组管理,打造出了一支业务过硬、管理高效、业绩突出的团队。供电所先后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五星级乡镇供电所”“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标准化示范供电所”“先进班组”等40余项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精品发展之路。

  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陈波说:“李庄正在创建5A级景区,为提升李庄古镇的形象,实施了电力线路下地工程,亮化工程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三个工程开展过程中,李庄供电所全力支持配合,通过上述修项目的实施,景区里的‘蜘蛛网’没有了,安全隐患消除了,让李庄古镇更美更亮了。”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李庄将全面强化配网网架,更换老旧设备,逐步完成配网自动化建设。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将与李庄镇政府共同努力,立足生态、绿色、环保、高效,以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公共服务、一流的配套水平,建成一流的配电网络,为李庄转型为新型工商业精品镇、城市副中心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党建旗帜引领 电靓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助推乡村振兴的号角再次吹响。李庄镇依托自身优势,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7月9日下午,笔者来到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永胜村2组张正明的家庭农场。只见农场里的黑黝黝的桑葚果挂满枝头,40多岁的农场主张正明喜笑颜开地向我们介绍他的致富经。他的200亩农场主要开展果桑种植、水产养殖和三星级农家乐餐饮服务,实现总产值730余万元,辐射带动了周边50余户农户开展了生态鸡、羊、猪等畜禽养殖,龙虾等水产养殖和果桑种植,到周末每天接待游客达到6000~7000人。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建酒窖、做康养。他说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这一切的基础都来自于电力的有力保障。

  在李庄镇高桥村,青山绿水,环境优美如世外桃源。当地老百姓有一个谚语叫:“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电来助。”高桥村有1445千伏安的供电容量,6个社每个社平均有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供电容量充足,下一步如需扩容,还可开通办电绿色通道。

  据李庄镇高桥村支部书记胡杨介绍,高桥村正在打造4A景区,主要以乡村休闲旅游、水果采摘为主题,每到春秋旅游旺季,不管是照明和营运用电,还是民宿、餐饮、农产品加工所需的动力电,包括用电安全,供电质量,供电所的服务,值得称赞。下一步需要为3000亩二期项目扩容,也得到了供电所的大力支持。

  据翠屏区供电公司党建部党建专责朱奇明说,翠屏公司党员服务队有12人,主要为客户排忧解难,定点帮扶孤寡老人,过年过节都要去看望他们。公司还实施了“电靓乡村,振兴美好”活动,组织员工开展用电宣传、入户检查和党史的专题学习。电力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抗战时期的李庄,折射出的是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正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根与魂。今天的李庄,有了电力的保驾护航,在新的时代和舞台上,谱写着催人奋进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