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聚焦光储发展机遇与挑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在200年的工业进化过程中,人类美化了地球也损害了地球。化石能源大量而广泛的使用,在创造了工业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副产品”: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生态恶化,最终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了避免灾难性的全球气候变化,在《巴黎协议》的框架下,到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根本举措。当前已经有近130个国家,接近世界GDP三分之二的经济体都正在转向零碳经济。其中,28个国家明确提出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和趋势,为市场投资方向以及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提供了更加稳定的长期预期和更大的确定性,将有力地引导大量社会资本转向碳中和领域。

  国的“3060”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项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开启了国以碳中和目标驱动整个能源系统、经济系统和科技创新系统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时代。实现这一目标会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会带来科技创新、能源和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

  为了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在未来的能源格局中,光伏、储能将在发电系统中“担当大任”,并且全面覆盖各种用电领域。光伏和储能势必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但是阳光不会一直明媚,新能源的间歇式供应给电网稳定造成威胁。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周桃园认为,在以新能源为主流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由于光伏对电网的冲击,电网可消纳能力有限,且调峰调频压力越来越大,所以首先要解决光伏对电网支撑的问题。因此,光伏电站必然走向光储融合电站,并且具备与传统能源同样的支撑电网的能力。

  他指出,光伏产业将迎来三大变化。第一,光伏电站的核心诉求从降低LCOE转向降低LCOE与提升并网能力并重。随着新能源的持续接入,渗透率提升,电网强度逐渐变弱,好的电网接入点越来越少,项目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找到电网接入点,这就要求未来的光伏电站对电网的适应性非常好,从强电网到弱电网可以全面适应并且稳定并网。

  第二,光伏平价走向光储平价,传统储能必然走向智能储能。光伏电站已经实现了全面平价,但是增加储能之后,其系统成本有所上升。“十四五”时期,随着装机规模的提升,储能技术的创新,储能的度电成本会实现快速突破,最终让光伏平价走向光储平价。储能系统度电成本的降低不能依靠单一电池行业来解决,要将储能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与智能化技术融合创新。从系统架构上、智能化程度上,重构储能系统,提升储能系统可用容量,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储能的安全性,降低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最终才能支撑光伏成为电力系统的主力能源。

  第三,绿电必然走向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碳中和的影响极为广泛,不仅会推动生产方式的改变,同时也将影响生活方式的革命。光伏与农牧渔、通信、交通、医疗、教育、商场、工商业制造等各行各业都要融合。(杨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