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实施“红色基因注入”工程 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实施“红色基因注入”工程 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国网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 赵爱兵

  国网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简称连云港供电)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要求,整合内外部资源,全面实施“红色基因注入”工程,打造传承、实践、传播“三大支撑”引擎,实现“红色基因注入”与“推动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突出传承性,着力打造精神引擎,筑牢思想基础

  连云港供电聚焦红色基因内核,开展多维度、多载体、多层面的党课,持续强化思想阵地建设,让红色基因在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头脑中落地生根。

  多维度的内容让党课更接地气。连云港供电在党课内容的选取上,既有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等规定内容,也有党的基本理论、地方党史、行业内典型案例和身边的先进党员等自选内容,全方位阐述开山岛爱国奉献精神、抗日山革命人文精神、连岛改革创新精神等红色基因对引领公司发展的价值与意义,持续激发广大党员投身连云港建设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多载体的形式让党课更有活力。连云港供电在巩固传统党课阵地的基础上,打造“市内+市外”的实景党课教育体系,建成“旗帜领航·连电连心”党建综合展厅、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实践基地等综合性展示平台,不断扩充公司的红色基因库;让党员到党史的发生地去学党史,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参加“盐城新四军精神”“淮安周恩来精神”等市外红色实景党课,多维度感受广袤江苏大地其他优秀红色基因的历史与传承。

  多层面的授课让党课更聚人心。连云港供电通过构建党委成员带头讲,支部书记深入讲、典型引领示范讲和宣讲团巡回讲的多层面党课教育体系,有效地整合了党课授课人资源,推动了传统党课的常态化和多元化,打通了普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青年微党课、互动讲党课、分布式党课等活动,努力营造党员“人人学党课、人人讲党课”的氛围,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

  突出实践性,着力打造行动引擎,践行服务使命

  “红色基因注入”工程,不仅要有远大的革命理想,硬朗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的精神追求,更要注重实践,把信仰、宗旨、作风、要求与具体的岗位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为具体的行动,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用具体的成效来检验红色基因注入的成果。

  服务英雄模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崇尚英雄要从为英雄本身服务出发。早在1995年,连云港供电就开始为守岛夫妻哨王继才和王仕花提供用电服务,彼时开山岛的生活条件还极其艰苦,煤油灯和手电筒是夫妇俩仅有的照明工具。2013年,全国首个“绿电上岛”项目成功投运,夫妇俩因为第一次用上了空调笑逐颜开。2019年,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及海水淡化项目成功投运,困扰夫妇俩多年的用电和用水难题被彻底解决,历经32年风雨洗礼的巡岛英雄路也被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捐建的32盏路灯点亮。同样在1995年,连云港供电与灌云县南岗乡24名老军人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24年来,参加帮扶的人员共计1380人次,服务超过138次,当年结对的老军人如今只有2人健在,但帮扶行动依然在继续。崇尚和服务英雄模范,连云港供电一直在路上。

  服务人民群众。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连云港供电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公司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架起党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公司坚持扶贫先扶志,挂钩帮扶灌南县田楼镇30户贫困家庭,通过组织“连心电”志愿者送政策、送知识、送温暖,实现精准扶贫、户户脱贫。坚持为民解难题,公司党委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摸清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能效管理不足的现状,启动“智能用电伙伴村镇”建设,为对虾养殖户以电锅炉代替传统煤锅炉谋划方案,使传统的农业养殖升级为智能化养殖,2020年该镇海鲜销售额达50亿元人民币。

  服务企业发展。红色基因注入的成果,要靠推动企业发展来检验。连云港供电实施红色基因注入工程,以帮助开山岛守岛英雄和车牛山岛驻防官兵解决保家卫国的电力保障问题为目标,常年开展海岛微电网建设。在开山岛建成海岛智能微电网和海水淡化系统,彻底解决了英雄岛的缺电缺水问题,印有“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八个鲜红大字以及“国网”标志的风机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山岛的新地标;在车牛山岛上建成我国首个交直流混合智能型海岛微电网系统,为我国“高海边无”(高海拔、海岛、边防、无人区)地区的持续可靠用电打造了新样板,为保护海疆提供了坚强助力。海岛微电网项目先后获得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全国质量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国网经研体系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公司党委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届“红旗党委”和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时代性,着力打造传播引擎,输出文化价值

  连云港供电积极打造传播引擎,让先进引领力更强,企业的正能量更多,推动更多的员工学典型、成典型。目前已有5名个人和1个集体荣登“国好人”榜,实现了“国好人”单人、双人、团体的全维度全覆盖,公司“好人”数量在省公司系统名列前茅。

  定好仪式。“礼仪仪式”这种带有符号化、可复制特征的体验式传播载体,让红色基因以富有仪式感和体验感的方式呈现出来。连云港供电推动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倾力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入队礼”,用充满庄重感和仪式感的方式帮助服务队队员开启履约服务生涯。“入队礼”分为讲队史、记初心、亮身份和作承诺四个部分,并穿插了赠送服务记录本和红马甲的环节。“入队礼”简约但不失庄重,通过固化的仪式流程,引导服务队队员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去。

  讲好故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讲好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好的故事不仅生动精彩而且蕴含着哲理和内涵,具备入心、入脑的强大艺术感染力,是实现红色基因注入的有效途径。2018年,连云港供电创作《407道画痕》,以一扇普通的木门为第一视角,讲述了国家电网人“你用电、我用心”的为民服务故事,获得国资委优秀品牌故事文学类排名第一。2019年,公司以40年间车牛山岛的用电变化为线索,创作《四十年,一座岛》,讲述车牛山岛孤悬黄海的“变形”始末,荣获2018年国资委“走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故事企业大赛一等奖。

  做好传播。在红色基因的传播上,连云港供电始终秉持媒体融合的理念,在进一步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频共振的基础上,多维度、全品类策划制作宣传产品,不断放大红色基因的传播效应。在开山岛微电网工程“红色岛·绿色电”主题传播中,公司精准把握“指尖上”这一特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各类主流媒体直播平台开展感性传播,直观展现项目建设过程和开山岛的点滴变化。开山岛“双连”促“双好”主题党日活动在今日头条直播,获10万人次播放,“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投运”微信阅读量超40万人次,一个个“10万+”见证了新媒体的时代力量。

  “红色基因注入”让企业发展动能更强劲,企业发展让“红色基因注入”更有生命力。传承好“红色基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连云港供电党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让“红色基因”在推动企业发展、助力员工成长的过程中更鲜艳。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