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牡二电厂:“灯火”辉煌创业路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灯火”辉煌创业路

——牡二电厂发展历程侧记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 王金凤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春风唤醒了荒凉黑土地上的勃勃生机,一群人仅用34个月,就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电厂,并达到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低造价的“三高一低”要求,使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简称牡二电厂)成为高寒地区电力建设的楷模。建厂至今,历经40多年的风雨洗礼,这颗“江畔明珠”在岁月的打磨下绽放出熠熠光彩,发展为总装机容量101万千瓦的热电联产企业,成为牡丹江市重要的供热支柱企业,黑龙江省东部电网重要电源点。

  伴着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铿锵鼓点,43年来,牡二电厂感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光源”照耀,信心满怀、大步流星地奔向灯火辉煌的创业路,留下一串串坚实而温暖的“红色足迹”。

  支部“定盘”稳军心——

  “探照灯”下白手起家改写荒凉

  1978年5月28日,是牡二人毕生难忘的日子。

  1978年4月18日,四辆大卡车拉着89个人,顶着料峭寒风开进工地,搭起木板房,开始了施工前的准备……在那个四面透风的木板房里,牡二电厂基建“指挥部”——“战地”党支部成立,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创业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1978年5月25日,电厂工地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时任牡丹江市市长、工程总指挥的张克孝做了动员报告,黑龙江省电力局副局长于景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地委书记巴风为开工剪彩并首先挥锹破土。“八路”大军会战工地、摩拳擦掌,揭开了牡二电厂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支部率领党员,党员带领群众,抱成团、拧成绳,协调施工齐上阵,千军万马战寒暑。在牡丹江市委号召下,全市150多个单位50余万人次参加会战,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铺好了铁路专用线。

  1981年5月28日,1号机组正式投产,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全国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牡二电厂上下一片欢腾。从主厂房破土动工到1号机组正式投产,仅用了两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在拦江坝建设、千吨级定向爆破以及整个电厂的建设速度和质量方面,都堪称高寒地区电力建设史上的成功典范。同年,2号、4号机组相继投产,牡二电厂被黑龙江省总工会评为优质工程,先后获得了部、省和市级三十三项先进单位标兵等荣誉,成为全省电力工业企业的佼佼者。

  当时正值国务院副理姚依林到苏联访问,中苏签订了贸易项目,经由电力工业部进一步落实,牡二电厂获得批复两台苏联21万千瓦机组的安装。

  1993年5月,三期续建工程正式批复,项目建设紧锣密鼓铺开,为了抓质量、稳造价、抢工期,指挥部的几位“头头”干脆在现场安营扎寨,指导施工。中午在工地吃早上带来的饭,忙起来经常就忘了吃饭这档子事儿。原基建处副主任辛树林身患严重的糖尿病、肝病,仍频繁穿梭于厂家和工地之间,凭借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诚恳的工作态度,让苏方深受感动,严格保障发货时间,使得工程进度有序推进。有人劝他注意身体,别太拼了,辛树林就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身体本来就是用来干革命的嘛!”

  1997年12月14日,7号机组经168小时试运,正式移交生产,翌年9月,通过国家双文明达标验收。牡二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01万千瓦,迈入了大型电力生产企业行列。

  没有人能平地起高楼,创业的艰难好似在漆黑井底探出一条通往光明的路。党支部的核心凝聚力,犹如“探照灯”般在迷茫困顿中照亮前路,稳定军心,指引希望,让牡二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大干特干,苦干实干,开创了改写荒凉的不朽传奇。

  来自党中央的关怀——

  “航标灯”下攻坚克难蹄疾步稳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让牡二人记忆深刻、颇感自豪的是李鹏同志曾两次莅临视察,为牡二电厂跻身百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现代化发电企业行列奠定了基础。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牡二电厂的老一辈们至今仍津津乐道着李鹏同志来厂时的盛况。

  1983年9月12日下午,时任国务院副理的李鹏带领中央有关部委领导抵达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与省委市委及东北电力公司等领导会合后,不顾旅途劳顿直奔牡二电厂视察。

  一进厂大门,李鹏同志就前往生产办公楼,在简陋的小会议室里听取了企业概况及1号、2号两台国产10万千瓦机组运行情况的汇报。之后,一行人越过原定路线,“突袭”锅炉尾部,仔细查看锅炉尾部情况。李鹏同志本意是到这个火力发电厂最容易脏且不易清理的地方“找茬”的,最后他微笑颔首,对牡二电厂文明生产日常管理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李鹏同志和当时的牡二电厂厂长前往集控室,边走边进行着亲切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再上两台苏制20万千瓦机组的伟大构想新鲜出炉了,这一伟大决策为牡二电厂顺利步入百万千瓦电厂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路上我已经说了不少了,总而言之,你们牡二电厂的各项工作搞得都是很不错的,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视察工作即将结束时,李鹏同志的一席话,给牡二人注入了奋斗的不竭动力,催生了牡二人加速改革发展步伐的坚定信心。

  1989年9月14日下午,时任国务院理的李鹏同志携夫人朱琳在有关领导陪同下,第二次来到牡二电厂视察。牡二人战天斗地,十年面壁图破壁,比起建厂初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0多年过去了,李鹏同志的赞誉和鼓励一直鞭策着牡二人奋发求进。党中央的关怀犹如夜空中闪烁的“航标灯”,指引着牡二电厂的发展航向,催发企业巨轮直挂云帆济沧海,澎湃激情与信心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迎难而上、劈波斩浪,照得牡二人心底亮堂堂,在可持续经营、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稳、奋勇向前!

  “红色”教育常态化——

  “追光灯”下“二次创业”擘画蓝图

  牡丹江市是人杰地灵的东北边陲小城,也是“红色文化之城”,周边有马骏纪念馆、八女投江雕塑、杨子荣烈士陵园、东宁要塞遗址等“红色”历史建筑,在时光里娓娓讲述着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

  牡二电厂建厂43年来,充分利用地域特点,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培植红色文化,同时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形成与时俱进、独具特色的“牡二文化”,激励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该厂通过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带领全厂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八女投江纪念馆等纪念场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到穆棱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重走抗联路”,用脚步“丈量”抗联战士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将不屈不挠、坚韧奋争的“抗联精神”写入企业精神;组织党员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廉洁教育;组织党员、团员在北山公园抗日英雄纪念碑、青年林纪念碑前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唤醒党员的矢志初心。同时,开展“红色故事、好传统”“学党史、忆初心、筑梦想”征文比赛,征集到反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改革创新、敬业奉献精神等方面的典型故事、案例、心得,进行多维度宣传,潜移默化将“红色价值”导入职工价值体系,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让职工感到企业有“奔头儿”,日子有“盼头儿”,工作有“劲头儿”。

  牡二电厂将红色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最鲜亮的底色,建立起国有企业的文化自信,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力量源泉,凝聚起“二次创业”的信念决心。

  牡二电厂秉持绿色理念,紧随国家能源改革步伐,加速从传统能源企业向以传统能源为基础、多种清洁能源综合发展的“一体多翼”新型能源企业转变,助力黑龙江东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再次腾飞。该厂积极尝试“风光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经营模式,在做好存量开发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红色基因在牡二人的血脉中流淌,红色精神犹如一束光芒如影随形,指引牡二人在布满荆棘的创业路上锁定目标,心怀高远,步履铿锵地擘画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