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四川泸州供电:在援豫抢修中收获感动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在援豫抢修中收获感动

——记国网四川泸州供电公司援豫抢修队

国网四川泸州供电公司 刘益川

  7月22日19时,由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组成的援豫抢修队(简称“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81人,驾驶19台应急发电、指挥及后勤保障车,星夜兼程1600余千米赶赴郑州,开展抗洪抢险恢复供电工作。

  经过一周的艰苦奋战,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完成5条10千伏线路、7346户居民的抢险复电工作,对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白沙水厂等4处重要用户紧急提供临时“保命电”“保水电”;确保河南省政府等29个重要用户上级电源可靠运行;完成姚砦南路倒杆断线紧急排险;主动帮助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郑铁南阳新村幼儿园排查灾后用电故障,受到郑州各界的高度赞誉。抢险救灾恢复供电的背后,一些人和事,感动着援豫救援人员。

  我的内心可以感受到光明

  7月24日19时47分,由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10名队员组成的抢修小队不顾舟车劳顿,直接赶往郑州市二七区侯寨滨河花园小区一期救援现场。

  这里是重灾区,7月19日就已停电,路面淤泥还未完全清理干净,下午才开始地下室排水,地面湿滑,杂物随处可见,在夜间开展抢修异常艰难。抢修人员打开应急照明灯,勘察完受损供电设施后,立刻制定复电方案:马上敷设电缆,用应急发电车连通小区配电箱恢复供电。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忙碌,23时40分,停电5天的小区一期终于恢复了光明。

  然而,紧邻的二期一栋楼还没有通上电。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队长李凤麟看着居民渴望通电的眼神,立即请示指挥部,征得同意后,他们再战3个多小时,终于点亮了这一栋楼的灯光。

  就在队员准备离开时,一直在旁边想要帮忙却被婉拒的两位居民走上前来,其中一位小伙子激动地说:“我要代表小区的800多住户谢谢你们,之所以这么急着用电,是因为小区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太需要电了。”

  这名小伙子叫李彦领,是小区志愿者,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受灾这些天来,他都在积极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水送饭,打扫卫生。

  李彦领给队员讲述了自己刚刚经历的一件事,小区停水停电停气后,有搬迁条件的住户都搬走了,但还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一直住在这里。就在刚刚一期的那栋楼恢复供电后,他立即上门给住户提醒安全用电事项。小区3楼有个叫王自力的老奶奶,60多岁,双目失明,瘫痪在床已有好几年了,长年靠老伴伺候。这些天停水又停电,气温也很高,老伴给她做卫生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进入老奶奶家的时候,老奶奶告诉李彦领,说她知道来电了,先前老伴给她清洁的时候,明显感受到动作轻快了很多,而且心情也比平常愉悦。老奶奶说:“其实人的心是相通的,虽然看不见,但我的内心可以感受到光明。”

  汗水浸透衣襟的队员们听说这个故事后,眼眶一下湿润了。

  他们是学生们的“贵人”

  “来电啦,他们就是学生们的‘贵人’,不远千里来给我们恢复送电,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凉爽,真的非常感谢他们。”7月29日17时20分,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孝俊赶到该校象湖校区,对前来采访的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动情地说。

  当日7时30分,郑州市新郑区白沙镇许多街道仍然有深深的积水,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的车辆驶过深约30厘米的积水,并在几次绕道后,终于到达位于阜外路的一号开闭所。该开闭所主要承担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测绘学院等高校的电力供应。

  “已经停电7天了,但仍有400多名专升本和考研的学生留校复习,对复电简直是望眼欲穿。”抢修队刚刚进入工作地点,闻讯赶来的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后勤处副主任库向芳,就向他们表达了内心的渴望。

  打开开闭所的门,一阵被水长期浸泡过的腐臭味扑面而来。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通风后,抢修队队员进入开闭所。开关柜已经全被泥水浸泡过,地面还有大量污泥,稍不注意就会脚底打滑,摔跟头。见此情形,抢修队的车辆驾驶员也主动参与进来,大家一边清淤、除潮,一边排查、处理隐患。

  13时20分,在骄阳下简单吃完午饭后,队员们继续抢修。

  经过7个小时的辛苦工作,12面开关柜清扫、烘干和高压测试试验完毕,具备通电条件。为及时恢复学校供电,李凤麟立即带着两名队员前往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对学校配电房内的设备进行了绝缘检测,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向校方工作人员一一交代安全用电事项后,马上联系当地供电部门恢复供电。

  “你们的工作作风、业务水平、工作效率让我们非常感动。”库向芳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7月30日8时,郑州市金水区的市民都走出家门,夹道欢送完成任务的四川援豫抢险人员。他们打出“川豫人民心连心”的横幅,呼喊着“感谢四川,一路平安”。

  彼此收获更多感动

  欢送队伍中有一家三口人特别激动,妈妈带着女儿王珺瑶、儿子王珺伟,挥舞着国旗。妈妈一直喊着感谢的话,动情之时“扑通”一下给抢险援建队伍跪下了,援豫抢修队员赶紧扶起她。她说,在国家电网援建人员的身上感受到了当年的红军精神。

  “洪灾来临时,我们一家被洪水浊浪围困在漆黑的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吓得瑟瑟发抖,第三天,就看见外地车牌的电力救援车来了,灯亮起那一刻,我们看到了希望,谢谢你们,为我们点亮了生命之光。”没等妈妈说完,8岁的王珺伟忍不住一下哭出了声,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挥舞着国旗说:“谢谢叔叔们,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来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像你们一样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来自国网四川巴中供电公司的一名援豫抢险救援队员,紧紧抱住这一家人说:“我也是来自革命老区的电力员工,祖国就是一个大家庭,什么困难都会扛过去的,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14时57分,泸州供电援豫抢修队的车辆在陕西渭南西服务区短暂休整,其中一辆车轮胎被铁钉扎破,需要更换备胎,偏偏在这时候,服务区的车辆维修人手不足。为难之际,旁边一辆红色应急发电车上跳下一个人来,他二话不说,就帮忙更换轮胎。这个好心人一口维吾尔族普通话,一打听才知道,他来自国网新疆哈密供电公司,在执行完新密市的救援任务后也是在返程途中。

  一刻钟后,轮胎更换完毕,车辆依次驶出服务区。泸州的车辆往南,哈密的车辆向西,朝着各自目的地一路前行。

  一张“国网”连起天南地北,一场救援见证大爱无疆。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