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在抗洪战疫中彰显华电力量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在抗洪战疫中彰显华电力量

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公司 王婷 董超

  对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公司(简称华电河南公司)来说,这个夏天令人难忘。

  暴雨、特大暴雨!降雨量不断突破历史极值。郑州、新乡等多个地市积水成涝、河水暴涨,安全保供面临空前考验。党旗红鲜艳,华电蓝清湛,在雨水和汗水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党团突击队冲锋、志愿服务队救援,在洪水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暴雨刚过,疫情反复,干部职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中,实现了工作防疫两手抓、安全稳定双推进。

  有一种速度叫立即响应

  7月20日4时至21日4时,郑州降雨量达645.8毫米,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20日17时起,郑州市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当晚,华电河南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带头值班,班子成员和本部各部门均有人员留守值班,全体人员呈一级响应态势,全力以赴稳定保供。21日一早,该公司再次召开防汛专题会,对防洪防汛工作再度紧急部署安排,要求防汛同步抗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区域各单位立即行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防控动态日报告,全力做好电热保供,践行央企责任,助力河南抗洪防疫救灾。

  有一种力量叫无所畏惧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意志品质在暴雨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

  7月21~22日,主雨带北移,天气预报软件接连不断弹出暴雨红色预警。华电河南公司所属位于豫北地区的新乡公司、渠东公司遭遇暴雨“车轮战”侵袭,安全生产面临极大挑战。

  22日早上大雨如注,连续暴雨造成上游山区水库泄洪,新乡公司厂前路全被淹没,雨水随时有倒灌厂区危险。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委一声号召,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无所畏惧;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青年团员也火速集结。9时,30余名员工在厂门口一字排开,迅速用沙袋筑起一道防洪堤坝。11时,水位已达大腿位置,抢险人员泡在积水中,浑身湿透却仍像上了发条一般高速运转,铲沙、封袋、装车、封堵……12时,他们终于将来势汹汹的洪水成功挡在厂门外。

  此时,厂区和生活区之间已然成为一片“雨水湖”。抢险队员们顾不得休息,搭立杆、铺架板,历时3个小时,用脚手架搭设出一条凝聚着温暖的“安全通道”。“这条路真好!帮我们把洪水踩在了脚下,就叫它‘踩洪桥’吧。”抢险队员们言语中透露着满满的自豪和喜悦,用行动展示出强大的“华电工人力量”。

  7月21日晚,新乡市两个小时内降水达267.4毫米,已超郑州最大降水量,历史性特大暴雨致全城交通瘫痪。24时,渠东公司运行一值值长收到通知,因班车无法通行,当班人员需要继续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必须顶上,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一值党员带头,与职工群众牢牢坚守一线17小时,彻夜不眠守护机组安全。

  22日早上,大雨依然下个不停。得知铁路空车线被暴雨冲垮,渠东公司干部员工冒雨驰援,党员群众40余人火速集结、直奔抢修一线。抢险人员就近取石子装沙袋,一锹一铲,肩背手扛。大家分工明确、忙而不乱,装沙子、拿麻袋、抬沙袋、砌路基,以最快的速度处理险情,全然不顾大雨倾盆。手上脚上磨出了血泡,雨水、泥水浸透了工装。经过两个小时奋战,用将近7吨石子和石块终于将铁路线修复,守住了机组“口粮”供应的“生命线”。

  暴雨期间,华电河南公司所属各单位密切关注煤炭铁路运输情况,保持刚需库存,协调做好电煤调运、接卸管理,同时加强粉煤灰、石膏等发电副产品外运管理和生产物资供给保障,满足安全生产需求。

  有一种担当是责无旁贷

  “要密切关注周边灾情需要,尽最大限度提供支援!”新乡公司主要负责人在防洪救灾协调会上做出重点强调。

  7月23日10时,新乡公司附近落安营村、王范村等因水库泄洪,多名村民被困,且老弱年幼者居多。得到消息后,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并派出铲车、大客车迅速赶赴受灾村庄……沿路降雨不断,现场多处积水深达1米以上。救援现场,你拉一把,我扶一下,大家有序将年迈的老人、小孩子逐一送至铲车车斗……铲车一趟趟穿梭,人们相扶相携,直到次日凌晨5时,经过20小时连续救援,130余名村全部脱离险境。

  “谢谢你们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村民眼含热泪,颤巍巍的双手紧紧抓住救援人员,许久不愿放开。

  洪水无情,华电有爱。在了解到新乡周边多个灾民安置点出现物资短缺后,华电职工紧急进行灾后物资援助。新乡县大召营中学和辉县市吴村二安置千余名受灾群众,新乡公司紧急采购肉、蛋、蔬菜等食品,绕行多段积水小路,将物资送至安置点。新乡市明昌民盟烛光学校受灾严重,渠东公司立即组织向灾民捐赠衣服、被褥、生活用品、药物等物资。所属新能源公司下属延津分公司、滑县分公司辗转几个城市,购得牛奶、面包等紧缺物资,为受困地区的百姓送去“救命粮”。

  湖水倒灌、河堤溃坝,新乡城区告急!在牧野湖畔、卫河之滨和社区角落,到处有华电职工自发紧急驰援的身影。装沙子、传沙袋,一锨接一锨,一袋接一袋,他们用自己的举动守卫一个家、温暖一座城。

  行动是最好的示范,职工子女们见父母一一投身灾后救援,他们也用小小的臂膀,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大点的孩子装沙袋、到安置点接卸物资,小点的孩子特意拿出自己零花钱和心爱的衣物捐给受灾群众。言传不如身教,父辈们的无私举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新时代的华电少年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哪有人生而英勇,不过是他们选择了无畏与担当。危难面前,华电人挺身而出,只为守护万家灯火和一方平安。点滴之举汇聚江河之力,在肆虐的洪水中,他们挺起不屈的脊梁,在激流勇进中传递着爱与希望!

  有一种精神是众志成城

  暴雨刚过,病毒来袭。华电河南人同心同德,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7月30日,郑州确诊1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发现多名疑似病例,一场疫情阻击战全面展开。“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边是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一边是不容有失的疫情防控,华电河南公司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不见成效不收兵的决心,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

  “抗疫就像打仗,唯快不破。”华电河南区域各单位通过“疫苗专车”“集体预约”等方式,分批次组织接种疫苗,区域整体疫苗接种率在95%以上,切实筑牢群体防疫屏障。坚持人员日报备,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减少外出和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排查人员行程,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和活动轨迹,停止一切非必要聚集活动。本部及各单位主门岗、生活区等处设置体温监测点29个,员工乘坐班车、进出餐厅、出入办公场所及生产现场必须佩戴口罩。所有员工实行错峰就餐,每日对办公区域、生活区进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各单位快速储备防疫物资,制定生产物资供应应急预案,确保机组迎峰度夏、安全供热以及疫情极端情况下的物资需求。区域员工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证电力供应,全面阻击病毒侵袭。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考验,华电河南人咬紧牙关,坚守一线、众志成城,从暴雨中的“守夜人”,到抗洪中的“坚守者”,再到战疫中的“逆行者”,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紧紧筑牢防疫抗洪铜墙铁壁,共同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华电力量。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