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安徽电力:“徽”师北上 “皖”豫同行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国网安徽电力:“徽”师北上 “皖”豫同行

国电业》通讯员 祝捷 钱颉 苗静然

  7月30日,随着郑州万科城雅梅苑小区送电成功,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安徽电力)援豫应急抢修队伍完成了在豫的抢修抢险任务,并于次日顺利返回安徽。

  28小时内,从安徽全省15个地市、16家单位调集的各类应急作业车138辆、668名抢修人员、644万元物资集结完毕,陆续挥师北上。

  9天里,2个重要用户、42个重灾小区、19条10千伏线路、125个台区、9万余户用户恢复供电。

  这是安徽电网史上规模最大、跨时最长的跨省应急救援抢险任务,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驰援。

  跨省驰援 兵贵神速

  7月21日13时,在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驰援河南的紧急通知1小时后,国网安徽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已完成救援车辆人员摸排、调集工作。

  彼时,国网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配电不停电作业班班长张作盛刚完成一项带电作业工作,从现场返回到办公室。接完领导前往河南支援的通知电话后,张作盛的第一反应是:要准备什么工具?绝缘靴、绝缘手套、验电器数量是否够,目前班组有哪些工作,哪些人留在班组,哪些人可以前往?

  国网蚌埠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五级职员詹斌接到单位电话时,正在合肥出差。挂了电话,他立刻就联系车辆往回赶:“这是大事,容不得耽误。”

  国网亳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燕收到国网安徽电力通知时得知,国网安徽电力调集的6家单位8辆应急抢修车、26名抢修人员都将在亳州集结出发,亳州公司需要做好相应的物资保障工作。

  14时40分,合肥供电公司配网运营中心大院内,两辆4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6名应急抢修人员已全部就位,只待出发通知。“也不知道要去多久,来不及回家了,就让家里人送了两身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过来。”张作盛说,“只要保证安全装备齐全、车辆运行正常就行。”

  詹斌15时40分进入蚌埠供电公司。“调试车辆、准备工器具和个人物品,30分钟后出发。”詹斌一边和同事交接着其它工作,一边指挥6名党员服务队员做好出发准备。

  18时左右,淮南供电公司、淮北供电公司、合肥供电公司、蚌埠供电公司驰援队伍陆续到达亳州。李燕组织人员将准备好的救生衣、食品、饮用水、防疫物品分别装车。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运检部书记王正波是此次安徽驰援队伍的队长,通过和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得知,目前郑州情况很不乐观,断电断水,医院断电。“我们已做好心理准备,一切听从郑州公司的安排,全力确保人身安全,全力做好供电保障。”王正波说。

  22时,宁洛高速上,8辆黄色应急电源车顶着风雨一路向北,驶出安徽地界,进入河南。此时,国网安徽电力设备部灯火通明,配电处副处长周远科正在整理即将出发的首批152名应急抢修队员的资料。

  直抵一线 光明随行

  22日凌晨2时,王正波带领的两辆发电车率先到达郑州高速路口。“城里到处都是积水,被水淹没抛锚的车辆造成城中交通堵塞,我们直到10时30分,才到达郑州马头岗污水处理厂。”王正波说。

  “积水、污水必须及时处理排放。这是为了减轻因积水引起的空气污染,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城市地下水的安全,确保下游植被和土壤不受污染。”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王玉峰说。

  放缆、接线、启动。11时30分,马头岗污水处理厂设备启动运行,开始处理积淤了48小时的污水。同时,国网安徽电力的其余6辆保电车也相继就位,为河南卫视和2个已停电停水4天的小区提供电源保障。国网安徽电力第一批电力应急抢修人员也陆续接近郑州。

  23日早8时,住在新合鑫观悦小区的居民贾迎峰从15层的家中,看到一群头戴安全帽的人和三四辆黄色车辆进入小区,他和邻居们下楼探听详情,得知是安徽来的电力抢修队后,非常感动:“断电断水4天了,你们千里迢迢赶来,解我们的燃眉之困,感谢啊、感谢!”4个小时后,贾迎峰家里的电风扇转了起来。

  23日10时,33名援豫抢修队员到达郑州高新区樱桃沟的10千伏郑电杨红线。这条线路全长30千米,共有21台配变,为3900多户用户提供用电保障。20日因洪水冲击,线路共有8根电杆倾倒、1根电杆断裂、3千米线路受损。

  烈日下,安徽援豫抢修队分队长吴守先指挥着队员们立杆、更换金具、扶正线路,周围站满了围观的群众。“雨一停,气温就会越来越高,没有电,老百姓基本生活会很困难,我们必须抢时间。”吴守先说。经过8小时奋战,当天18时,线路送电投运。

  黄少雄是国网安徽电力援豫抢修指挥部现场抢修负责人,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协调、推进15个分队的抢修工作。“我们要求各现场抢修组,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采用队伍轮休、抢修不停的方式,进行抢修。”黄少雄说。

  24日,随着第二批417人的抢修队伍到达,安徽援豫抢修工作在郑州高新区42个重灾小区、19条10千伏线路断电居民小区、10千伏损毁线路上全面铺开。

  7月28日20时左右,郑州谦祥万和城小区的居民们排起长队,向奋战了两天两夜、刚刚完成送电任务的抢修队员们鼓掌、致敬。也是这天,这个小区上百名居民扛电缆助力抢修的短视频刷爆全网。“皖”豫同行、共赴光明,成为这场灾害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安全堡垒 党旗飘扬

  “黄山分队返程平安顺利。”7月31日19时30分,秦浩在收到行程最远的黄山抢修分队的平安报告后,长长地松了口气。

  出发前,国网安徽电力主要领导便对援豫指挥部提出“安全必须放在首位”的要求。作为国网安徽电力援豫抢修指挥部的安全负责人秦浩,也向公司做出保证:“队伍怎么带出去,就怎么带回来。”

  安徽援豫指挥部在抵达郑州后的第一时间内,就着手建立两级安全管控:每支抢修分队安排一名驻队安全员,负责本队的安全管控、承担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建立7人安全稽查队,每日在各作业现场往返,实施现场作业稽查管控。所有工作现场按照“现场不停、监控不断”的原则,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安全管控,坚持抢险不冒险,最大程度保证抢修工作安全高效进行。

  “车辆要提前就位、拆杆、立杆、拉线安装时要做好安全围栏防护,防止路人误入施工现场……”7月27日,在郑州景苑小区10千伏台变低压出线抢修现场,在细致研判抢修作业主要风险点后,秦浩向施工人员提出安全工作要求。

  9天里,秦浩和稽查队的同事们始终神经紧绷:“每天平均30多个作业点,当地灾后作业环境又复杂,如果安全管控不到位,后果将不堪设想。”截至7月30日,安徽援豫抢修队伍完成全部110个作业点抢修任务,未出现严重及违章问题。

  除了坚强的安全堡垒,援豫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样不可忽视。根据国网安徽电力党委指示,援豫应急抢修队伍在进入郑州后第一时间内成立了“驰援河南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临时党委”,15支抢修队伍设立15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志愿加入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7月25日,在郑州秀水湾小区抢修现场,由安徽铜陵、池州分队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和来自四川雅安的临时党支部,联手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不只是重读一遍誓词,重要的是誓词可以凝聚人心,提振队伍士气。”安徽铜陵、池州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江维说。

  在当天的抢修现场,全体党员带头,全部队员参与,用肩膀扛起2根300米长的粗重电缆,在洪亮的口号声中徒步进入小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秀水湾小区于当夜22时30分全面恢复供电。

  7月29日中午13时,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周脑村10千伏西坡线5号变工作现场,趁着午饭间隙,李小龙、刘亮、王建兵三人向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明宝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问起原因,李小龙说:“因为我看到了共产党员们最真实的样子,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原来,在前一天的郑州10千伏王庙嘴线19号电杆作业现场,有2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因为在烈日下连续作业,脸部被晒伤、红肿,但他们依然坚持到工程完工,才离开现场。“最艰苦的环境、最累的活,都是他们冲在前面,和这样的人在一起,是值得骄傲的。”刘亮说。

  在豫9天,国网安徽电力援豫队伍中的197名党员如197面旗帜,引领抢修队伍奋勇向前,不曾后退,圆满完成各项抢修抢险工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