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河南电力:人民至上,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国网河南电力:人民至上,点亮万家灯火

国网河南省电力有限公司 林平

  8月3日傍晚,郑州、新乡、焦作、安阳、鹤壁等中原城市的大街小巷以及数不清的山野乡村,渐次亮起朵朵明亮的灯光,恍如璀璨的银河,落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

  这是经历了一场洪水浩劫之后的中原城乡,这是电力设施遭受过空前损毁的中原城乡。国网河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河南电力)以及全国25个省级电力公司援豫抢修保电队伍33000多名抢修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重新点亮了中原城乡的万家灯火,其背后隐藏着的诸多艰辛和故事,令人感动。

  暴雨倾盆,黑夜中托举光明

  7月20日23时许,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队长、共产党员郝涛和他的6名队友,驾驶一台10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以及一辆车载电缆运输车和一辆油料车,艰难地行至距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郑大一附院)500多米的地方,再也无法前行了。前面洪水汹涌,不知深浅。此时,郑州全城几乎成了一片海洋,位于金水河附近的郑大一附院已大部停电,重症监护室600多名重症病人危在旦夕。郝涛和他的6名队友为给应急发电车探路,便打着手电筒,手牵着手,一个拉着一个,走进齐胸的洪水中,一步一步向医院蹚去。随后,他们开着应急发电车绕行进入医院,经过一番紧张的工作,把车载电缆成功接入重症监护室的负荷开关上。此时已是21日凌晨4时30分。这台应急发电车,成了这场特大暴雨洪灾中,第一台为重要单位送电的发电车。

  洪水太过迅猛,郑州及新乡、焦作等市区电力设施受损严重,一条条街道、一个个小区、一座座医院、一个个乡村,接连陷入黑暗之中。灾情很快汇聚到河南电力应急指挥中心,河南电力紧急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坐镇应急指挥中心,连夜展开应急处置,统筹调度全省防汛应急保电工作;各级调度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控,针对汛情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加强供电设施的巡视、监测,重点开展变电站内涝及线路受灾隐患排除;强化重要用户保电,安排好防汛抢修队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迅速开展灾后抢修复电工作;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积极预防次生灾害发生,坚决做到“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

  几乎在郝涛保障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用电的同时,4台500千瓦发电车也在驶往郑州铁路局的途中,参与保供电战列。郑州铁路局(简称郑铁)位于全国路网中心,是“米”字型高速铁路网交汇点,该局调度大楼周边积水两米多深,相关电力设备受损停电,直接影响铁路运行调度。河南电力紧急调动4台500千瓦发电车驰援郑铁,确保郑铁调度指挥中心正常用电,保障郑铁正常调度。

  供电告急,抗洪抢险与抢修保供电战役全面打响,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此时,在距离郑州300多千米外的信阳,国网信阳供电公司第一批驰援郑州的应急救援队伍已经在奔赴郑州的路上。他们一行4人,于21日凌晨3时20分赶到郑州,很快便将带来的一台500千瓦应急发电车接入损毁的郑州市政协配电室,一次送电成功。7月22日下午,该公司又依照上级统一部署,组建了一支以共产党员为主的15人的安全监督分队,分3批赶赴郑州,投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城东分公司抢修现场的安全监督工作中。

  配网受损严重,主网形势也不容乐观。全省主动停运避险变电站42座,其中500千伏1座(郑州嵩山变)、220千伏4座、110千伏26座、35千伏11座。全省47座500千伏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随时开展设备特巡检查,所有人员在岗值班。官渡、朝歌2座500千伏枢纽变电站又因暴雨及上游河流泄洪岌岌可危,天中直流停运风险极大,豫中、豫东北电网大范围解列风险陡增。500千伏官渡变电站地处泄洪区内,承担着天中直流主要功率疏散、郑州200万用户的供电任务,一旦遭水淹,郑州半个东部城区将陷入黑暗。河南电力连夜组织人力,在两个小时内筑起“围堰、围墙、挡板”三道防线,及时消除变电站进水全停的重大风险。电网员工与暴雨赛跑48小时,完成500千伏嵩山变排涝抢修、恢复运行;与卫河洪水斗争12小时,在500千伏朝歌变三侧围墙外筑起宽两米、高两米的防洪围堰,成功将洪水堵在站外。这些措施,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网架结构完整,避免大电网安全风险升级,河南境内特高压“5站12线”运行平稳,河南主网整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驰援中原,点亮人民心中希望

  暴雨持续肆虐,河南省受灾区域进一步扩大。据河南电力应急指挥中心数据,全省累计停运配电线路1326条,影响用户374.33万户、118个重要用户,其中郑州地区波及近三分之一。郑州地区473个较大型小区地下开闭所、配电室遭受水淹受潮破坏严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全面启动应急机制,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和紧急视频连线等方式,了解河南省及郑州市受灾情况,多次就抢险救灾保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坚持全网“一盘棋”运作,调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对满足抢修条件的地区迅速开展抢修复电,千方百计保障民生用电。

  与此同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25个省级供电抢修支援队1.5万多名抗洪抢险保供电人员,携带发电车468台、抢修车2387辆,日夜兼程,从四面八方驰援河南,实施“全网大会战,郑州总决战”。高峰时段,分布于郑州、新乡、焦作、安阳等城乡的2500个抢修现场上,3万余人同时作业,他们不眠不休,只为早日点亮万家灯火。

  为最大限度发挥外省驰援队伍力量,组建了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河南电力和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组成的抗灾抢险指挥中心,运用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应急发电车、抢修队伍在指挥中心的实时地图定位和状态更新,高效调配抢修资源,坚持抢险不冒险,制定抢修作业安全十条措施,在保障安全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河南电力还统筹协调保电资源,在每个小区配备20余名抢修人员,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抢修方案,每个环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所有小区抢修人员在不正常供电前绝不撤离,全力抢险,力争早日恢复供电。

  7月24日16时半,经过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援豫突击队队员近5个半小时的抢修,郑州巩义市米河镇明月新村小区900余户用户,终于恢复供电。明月新村小区为拆迁小区,7月19日受灾之后开始停电。7月24日中午,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援豫突击队抵达故障现场,排查10千伏电源点故障,检查接入小区的箱变绝缘情况,逐根核对电缆,确认无误后对箱式变压器送电。

  3个多小时后,在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北路香榭丽舍小区地下配电房里,国网湖南株洲供电公司救援抢修队队员配合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相关人员,紧张地忙碌着。随着电闸合上时发出“啪”的一声响动,外面传来一阵欢乐的声音:“来电了!终于来电了!”

  国网湖南株洲供电公司救援抢修队队长陈文乾说,接到援豫抢修保供电任务后,他立即带领42名抢修队员,于7月23日一大早,从株洲启程,驾驶12台抢修车辆,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当晚6时抵达郑州,进驻香榭丽舍小区地下配电房。此前,地下室进水严重,配电房被淹大半,导致香榭丽舍小区和毗连的国际城市花园小区全部停电。抢修队启动一台小型发电机,提供配电房照明,3台大风扇对着配电房吹起强劲的风,开始紧张地抢修作业,直至小区复电成功。

  7月25日,在焦作市武陟县西小虹村抢险救援工作现场,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应急抢险队员头顶烈日,忍受着高温高湿的煎熬,抓紧时间对受灾的10千伏低压线路台区进行立杆架线改造,为村民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郑州巩义市米河镇是这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道路被冲毁,楼房倒塌,许多电线杆都被冲到了河里,倒杆断线现象严重,抢修难度极大。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投入121名抢修员工,克服高温天气及缺少机械设备等诸多困难,于7月25日完成了8条10千伏线路、3个小区的抢修,恢复供电,1109户低压居民家里重新亮起了灯光。

  同一天,国网陕西渭南供电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则奋战在巩义市竹林镇10千伏竹学线路故障现场,处理1基电杆移位、2处断线,加装拉线1组,校正电杆3基,全线于19时50分恢复供电,分散于沿线的8个台区共630余用户,在沉沉的夏夜里渐次亮灯,恍如一条璀璨的河流,闪着粼粼波光。

  大地恩情,感动充盈每个角落

  在大灾面前,从来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心系人民,就会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在抢险保供电的过程中,人民群众自发上阵,主动搭手搬运物资、举手机照明,为抢修队员端来热饭、送来锦旗,“共产党真好,国家电网真中!”随处可闻。

  “国家电网来了,我们就不担心供电了。还是共产党好,共产党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面对河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个80岁的老大爷声音几度哽咽,几乎说不出话来。

  7月22日下午,在郑州国棉四厂家属院一家小商店门前,一个9岁多的孩子对妈妈说:“妈妈,咱们要去买蜡烛吗?”这一幕被刚好路过的韩剑鹏看到,韩剑鹏告诉母子二人:“今夜一定会来电!”韩剑鹏是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抢修人员,正参与该小区受损的配电房的抢修工作。当晚19时许,该小区配电房具备送电条件,该小区居民陆续恢复用电。此时,31岁的韩剑鹏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小区居民心疼地说:“孩子们可辛苦,今儿一天都没见咋吃饭,我们晚一天用电不要紧,安全第一!”

  7月24日下午,连日暴雨阴霾散去,郑州橡树玫瑰城小区顺利复电,来自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抢险一队的抢修人员撤离小区,小区居民自发夹道欢送,呼喊着:“辛苦了,我们的英雄!”在欢送的人群里,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一直高举右手,向抢修人员致敬,目送他们远去,奔向另一个战场。

  橡树玫瑰城小区有住户4000多户,共10000余人,为郑州市最大的居民小区,暴雨导致小区停电长达3天。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抢险一队是国网四川电力第一批应急人员,于7月23日上午抵达郑州,投入橡树玫瑰城小区配电设施设备的抢修之中。该小区配电室在地下车库内,积水仍未排尽,抢修人员检查设备,展放接线,施放电缆,把应急发电车接入小区负荷,用时一个半小时。随即,他们又花了一天时间,抢修好了配电室设备,于24日下午全区恢复供电。

  “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群众却为我们送来了太多温暖,给了我们太多感动。临别时,那个高高举起小手对我们说‘辛苦了’的小男孩,我永远都忘不掉!”国网眉山供电公司抢险一队队长程寅说出了抢修队员的心声。

  时间回溯几个小时,7月24日10时许。在郑州市陇中南巷小区,国网辽宁电力公司抢修应急小分队32人,对停电的8台箱式变压器进行检查。他们当天凌晨3时许赶到郑州,立即投入陇中南巷小区的抢修保供电之中。在排查故障点的过程中,队员孙洪权的裤脚不小心被刮坏了,被围观的小区居民看到了,一个女性居民立即跑回家,拿来针线盒,蹲在地上为孙洪权缝补裤脚,一边缝补一边说:“我们这里停电3天多了,感谢你们来为我们抢修保供电!”缝补完了,她把针线交到孙洪权手中,以备后用。

  类似的一幕还频繁发生在其他抢险保供电队员身上。

  7月23日,国网陕西铜川供电公司支援郑州抢修人员阴军号在处理郑州豫花园小区故障时,一个小男孩从地下室的窗子里探出头来,“叔叔,你要工具吗?我家有。”阴军号笑说不需要后,孩子又问:“叔叔,你要热水吗?”阴军号道声谢谢后,就去忙碌了。豫花园小区受灾严重,地下室的8台箱式变压器也被浸泡,不具备投运条件,小区停电3天了,居民盼电心切,支援保电队员任务艰巨。中午时分,小男孩又出现了,手里拿着面包和水,执意送给队员,并怯生生地问:“叔叔,我长大后可以做电工吗?”队员抚摸着他的头,用郑州话说:“中啊!”

  7月24日凌晨3时许,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的安康达公馆小区,成功接入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支援抢修队伍厦门供电公司分队的应急发电车,330户居民在停电3天之后,终于重见光明。在保供电过程中,很多居民一直陪着抢修队员熬到半夜,主动送水送饭,还帮忙拉电缆、递工具。送电的那一刻,“每栋楼里都能听到激动的欢呼声,居民是真的很盼电,我们没白来!”抢修队员朱剑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和很多队友一样,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

  7月24日13时许,国网辽宁阜新供电公司应急抢修救援队队员正在河南省新乡市向阳街道新文小区紧张抢修,小区居民自发来到现场,为抢修队员送上装有胡辣汤的餐盒,并深情地说道:“师傅们从东北大老远赶来,给我们帮忙,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与此同时,国网江西宜春电力公司保电抢修人员正在郑州市建业路8号院小区紧张抢修,一众小区群众带着西瓜和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用品来到现场,执意要送给抢修队员,动情地说:“你们辛苦了,感谢为我们小区恢复供电,这是一点小心意,请你们一定收下!”

  受灾地区居民的热情和关心,激励着抢修人员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加速停电小区和配网主网的抢修进度。经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33000多名供电抢修人员的日夜奋战,截至7月27日,河南电网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郑州地区因灾停运变电站、线路全部恢复运行;截至7月30日,除处于蓄滞洪区及新乡卫辉部分未退水区域的设备及用户外,河南电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行,由抢修保供转入迎峰度夏常态。

  也是从7月30日开始,省外支援队伍陆续撤离郑州及河南其他城乡,当地社区群众自发组织欢送仪式,依依惜别、挥泪相送,场面令人动容,感人至深。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