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应对内涝灾害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9-13 16:54

闻令而动 担当作为 积极服务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应对内涝灾害

国家能源局河南能源监管办 葛寅鹏

  近日,受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南省郑州、新乡等地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力运行和能源保障等均受到严重影响。

  暴雨灾害发生以后,河南能源监管办立即行动,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以打赢“遭遇战”的决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顽强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全省电力行业抗洪保电工作已取得决定性胜利。

  “前所未有”的灾害

  此次暴雨灾情对电力行业影响大,呈现出三个“前所未有”。

  极端天气前所未有。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其中20日16至17时郑州气象站降雨量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随后,豫北又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全省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破坏之大前所未有。全省受损电力线路1850条,涉及用户374.33万户,其中郑州受损电力线路508条,涉及用户126.63万户。发电企业部分设备受损,机组被迫停运。

  动员力量前所未有。25个省级电力公司超过1万名支援人员赶赴河南援助抢修工作,与河南电力职工一起奋战,为防汛抢险抢修保供工作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灾情就是命令”

  灾害发生后,河南能源监管办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全省电力行业抗洪保电工作。

  立即动员部署,第一时间作出安排。7月20日下午,河南能源监管办根据雨情,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并与省内各主要电力企业联系,督促做好防灾工作,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及时报告受灾情况。21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做到五个切实,即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各项工作,切实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落细防灾救灾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用户用能需求,切实做好信息监测和报告,切实服务全省灾后重建大局。

  建立三项机制,迅速有效开展工作。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河南能源监管办根据情况研究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依托工作机制,贯彻抗洪救灾指导思想,全面掌握情况,迅速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是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等部门建立沟通会商机制,每日会商灾情变化,准确了解河南省能源供应形势,全面评估影响,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二是与省内主要电力企业建立受灾救灾情况报送机制。每日掌握各电力企业受灾和恢复情况,全面研判电力行业生产形势,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指导,及时反映地方和企业的诉求及困难,“一企一策”逐一对接协调解决。三是建立防汛救灾日报机制。每日梳理河南能源监管办开展的主要工作,建立防汛救灾工作台账,将受灾恢复数据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同时全面分析形势,总结当前工作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做到日日有总结、日日有谋划、日日抓落实。

  深入一线调研,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7月21日,河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郑州市通讯、供水、医院、铁路等重要用户进行现场督导,指导督促供电公司加快抢险抢修进度,要求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一户一策”,尽快恢复对关系民生、关系大局的重要设施供电。随后,根据灾情变化,组织人员力量,深入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受灾严重地区一线了解能源供应恢复情况,调研指导抢修恢复工作。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及在豫主要电力企业召开专题会商会议,全面掌握各单位灾损情况,了解抢险救灾和设备恢复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研究推动灾后能源电力恢复和供应保障工作。针对电煤运输受阻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申领发放800张电煤运输绿色通行证,第一时间发至电煤库存少、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电厂。针对外省送豫电力保障问题,督促电网企业加强特高压输电通道调度管理,确保送豫电力稳定。

  坚持民生优先,推动恢复当地用电。河南能源监管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督促推动供电企业尽快恢复居民用电。组成恢复民生用电专项督导小组,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居民区了解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电网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供电。畅通12398能源监管接诉举报渠道,实行12398热线工单快速处理机制,将收到的电力故障抢修工单直接派发至基层供电公司,并隔天进行电话回访,疏导用户情绪,解决群众用电诉求,并将回访未恢复供电问题反馈至相关供电企业,督促其及时抢修尽快复电。7月20日以来,共接到12398热线转来群众反映停电抢修事项82项,电话回访群众82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力促进了居民用电的恢复。

  “决定力量 未来可期”

  截至8月3日,河南全省统调发电企业电力设备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除处于蓄滞洪区未退水区域的设备及用户外,河南电网全面恢复正常运行,供电企业已做好蓄滞洪区供电恢复的准备工作。回顾此次抗洪保电工作,有几点体会特别深刻。一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抢险救灾的根本保证。国家能源局党组和河南省委、省政府为电力行业抢险救灾明确了目标任务。有关领导同志靠前指挥,亲自指导我们快速打开局面高效开展工作。二是国特色体制是抢险救灾的坚实基础。灾后,党中央国务院、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将抢险救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汇聚人财物力量,全面投入应急救援,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取得抢险救灾胜利奠定基础。三是能源企业是抢险救灾的可靠支撑。灾后,国家电网公司迅速派遣25个省的技术骨干,赶赴河南参加抢险救灾,是电力保障恢复的重要有生力量。其他能源企业也通过捐款捐物、提供机械装备等方式支援河南抢险救灾,发挥了重大作用。

  尽管此次抗洪保电取得了积极成效,也暴露出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需要总结经验,提出措施,加以解决。

  全面掌握情况是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前提。能源运行等数据能够准确反映受灾和恢复情况,只有全面掌握情况才能正确研判形势、科学作出决策、有效检验工作成效。通过此次救灾工作,反映出能源数据统计分析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

  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是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的保障。此次降水达到极值对电力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反映了常规预案难以有效应对极端情况。这要求我们在今后应急预案制定中要考虑极端情况,提高应对能力。从应急队伍的角度,建议考虑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能源应急队伍,提高应对工作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对应急工作的投入。

  坚强的能源产供销体系是做好救灾防灾工作的根本。此次救灾中,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各大发电集团等能源企业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主动承担防灾救灾的社会责任,迅速恢复能源生产,反映了我国当前能源体系的安全、坚强和高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例如科学设定坚强电网的建设标准、优化小区配电设施布局、提高重要能源设施的防水标准、提高电网重要电源安全标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