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电费核算二班:精准核算的“追梦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7

精准核算的“追梦人”

——记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电费核算二班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 阮松萍

  4月30日下午,云南省第二十三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电费核算二班荣获“云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云南省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五星级班组”……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部级荣誉11项、地市级荣誉25项,7年间,曲靖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电费核算二班从零起步,为让工作更轻松,他们在创新路上不断探索,逐步形成班组“精准 精益 精心”“三精”文化,逐梦“零差错精准核算”,做最专业的“金算盘”。

  “上下同欲者胜。”目标同向、干事同心、成长同行,电费核算二班还是人才成长的沃土,通过“六步育人法”等方式“硬核”输出4名副班长、5名技能专家。

  创新路上小试牛刀

  让工作更轻松

  2014年7月,曲靖供电局成立了三个电费核算班,电费核算二班作为该局集中核算模式试点班组,主要负责麒麟、沾益、师宗、马龙约66万用电客户的电费核算、差错处理、异常核实等工作。

  该局电费核算二班刚成立时,班员个个都是“门外汉”。不过,大家迎难而上,边学边算。面对成千上万的复核单,他们明白,加班加点干并非长久之计,得提高效率,必须高效研判问题所在。经过集体攻关,电价执行、计量方式、营业参数、基本电费、功率因数的“五大质量门”审核机制研究出炉。“事实表明,只要表码正确,再确保这五处无误,电费核算就不会出问题。”电费核算二班副班长余从敬解释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该班组电费差错率从以前的0.328%降到0.0404%。

  2016年,新营销系统上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制了《核算流程操作细则》和《电量电费异常复核操作细则》之后,为了让电费核算更快更精准,电费核算二班以QC课题研究等为契机,在创新路上越走越远。其中,报警智能数据库、电费综合管理系统、电力市场化结算清单校核等3个小工具最具代表性。

  报警智能数据库——大家对系统提示的规则语句不明白,就把系统逻辑语言转化为通俗语言,最后梳理、简化为需核查的具体要点,比如,核对变压器运行天数是否异常、用户执行力调标准是否正确等。报警智能数据库投入使用后,该班组的班员核算平均操作用时从7.97小时降低到4小时,给基层电费回收人员无形中增加了3天左右时间。

  嵌入到营销系统界面的一个外挂系统——电费综合管理系统,帮助大家在营销系统筛查出的海量异常中迅速找到真正的异常,让电费异常核实更高效。

  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的不断增多,电费结算过程变得非常复杂,用电量、电费占比又大。对市场化交易用户的复核,容不得丝毫马虎。因此,为了缓解核算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复核效率,电费核算二班又开发了结算清单校核小工具,让电力市场化结算准确性、审核效率均大幅提升,单位交易清单平均审核时间从15分钟降至0.5秒。

  这几年,电费核算二班每月电费发行及时率达100%,从未发生过一笔电费差错投诉,从试点到标杆实现完美转身。

  “三精”文化下

  人人都是行家里手

  “班组的‘三精’文化慢慢形成,除了精准核算,我们还注重精益管理和精心服务。”余从敬说。

  计费档案错误未整改不放过、电量电费异常未核对不放过、核算业务处理不规范不放过、量费差错责任未追究不放过,是电费核算二班给自己立的“四不放过”规矩。一次,该班组班员符波核对档案时,发现某用户线损定比高达40%,好在该问题被及时发现和纠正,“每一个数字,于客户、于企业都是真金白银,容不得我们有丝毫马虎!”符波说。

  为了能给异常核实、催费预留足够的时间,大家心照不宣——核算期间无休。2018年8月4日,班员祁文婷结婚,但她当天上午还坚持来算费。“工作已提前做了安排,但我多出些力,大家就不用那么累。家人也理解,没事。”提起往事,祁文婷说得云淡风轻。

  去年2月,国家针对疫情期间的一系列优惠电价政策出台,3月的电费核算工作特别复杂,3月12日晚上到次日凌晨1时,班员朱珠根据行业分类、用电类别一户户仔细核对完成200多户客户不同的对应优惠。“电费多收、少收都不行,按规定收对了才是对客户负责、对企业负责。本月情况特殊,最迟13日前我要核算完成14万户。”她说。

  育人方面,除了师徒结对、菜单式培训、以考代学、开展职业规划等方式,电费核算二班鼓励班员以赛促学做行家,2018年,该班3名班员包揽了曲靖市电力专业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

  电费核算二班还捣鼓出了示范、细讲、实战、胜任、称赞、适度授权的“六步育人法”。调整到班组一年时间,余从敬就从C岗成长为副班长,“以前我是‘差不多’女生,遇到难题容易退缩,现在我变成了‘较真姐’,你不会我就带着你做,你追我赶,让大家都是‘领头羊’。”包括余从敬,目前电费核算二班已输出4名副班长、5名技能专家。

  “工作上大家抱团争先,生活上互帮互助,今年我们想进一步推动班组质量全员共治,砥砺前行。”余从敬说。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