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北仑电厂:潮涌东海两岸阔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北仑电厂:潮涌东海两岸阔

国能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 陆烨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亲临现场,选定北仑发电厂厂址

  打开中国地图,在大陆海岸线的中部,火电厂星罗棋布,如明珠熠熠生辉。

  屹立于中国改革开放前哨,崛起于宁波黄金海岸线,国能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北仑电厂)铭记“红船”精神,践行“两山”理念,历经30年跨越发展,以532万千瓦装机,累计发电5000多亿千瓦时,在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书写着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壮丽篇章。

  蓝色启航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而北仑电厂的建设与发展,透过每一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着鲜明的印记。

  1983年12月16日。宁波北仑算山,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山丘,突然热闹了起来。一群人脚步匆匆,很快围成一圈,取出随身携带的一张图纸,一边用手指在上面指点着,一边眺望不远处的一片滩涂,还有更远一点的大海。

  李鹏,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此刻他手上的图纸,正是北仑电厂最初的平面设计图。他仔细看着图纸上标注的位置,与同行的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以及浙江省委、宁波市委的相关领导交谈着。“在北仑搞大型电厂的条件确实不错,北仑是展望中的南方最大火力发电基地之一,对于解决中国缺电的问题,促进工农业生产大发展将起到重大作用……”1984年,一座国内20世纪最大火电厂的选址终于尘埃落定。

  这一年,国家批准北仑电厂为首家利用世界银行进行贷款建设的国内电力企业。这是中国电力改革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开放的中国,开始吸引世界的目光,也注定一个非同寻常的“北电故事”,正徐徐开启。

  1988年1月5日,一期工程2台6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从此,杂草丛生、鱼虾沉浮的滩涂,矗立起主厂房、烟囱和输变线,改革的春风让这片大地焕然一新。

  这一年,徐仲雄正好24岁。高中毕业,干了7年的锅炉检修,凭着出色技能,他从邻近电厂调入正在建设中的北仑电厂,担任检修部热机班班长。“那可是当时全国最大火电厂的第一任班长!”回想起来,徐仲雄还是很自豪。

  1号机组从设备安装到分部试转,从联锁试验到投产发电,很多像徐仲雄一样的技术人员,常常几天几夜连续加班,半夜开会确定检修方案。他们缺乏经验,但是有勇气、有信心。就这样,机组开上去了,徐仲雄也变成了“一专多能”的锅炉班长。事实上,从那以后,北仑电厂技术员开始逐渐学会驾驭“洋”设备。而徐仲雄经过30多年的历练,成为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锅炉技师、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优秀职工。

  1991年10月和1994年11月,北仑电厂一期2台60万千瓦机组相继投产,从此,浙江电网迈上了大机组、大电网、超高压、自动化的新台阶。这是浙江电力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时刻。

  2000年9月,二期工程3台6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建成投产。2009年7月,三期工程2台百万千瓦机组拔地而起。从此,一艘世界级“能源航母”,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北仑电厂建设百万千瓦机组现场

  绿色前行

  “身处浙江大地,我们始终牢记‘红船’精神,践行‘两山’理念,成为国内火电企业的绿色领跑者。”北仑电厂党委书记、董事长吕一农,一辈子和电力打交道。他把人生最好的时光,留在这片土地上。今年五一前夕,他获得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和吕一农一样,在北仑电厂有着30多年工龄的职工,几乎占了一半。他们亲身参与电厂的建设,也渴望成为电厂的守护者。

  2003年,北仑电厂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八的装机容量,年发电量超过全国百分之一。

  2004年11月,总投资11.5亿元的5台6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自主实施国内最大规模的“蓝天碧水”工程。

  2009年9月,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投产发电,同步实现脱硫脱硝,成为国内新建电厂环保典范。

  2014年6月,作为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5台60万千瓦机组完成脱硝改造。

  2017年6月,全厂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党员袁小红,是北仑电厂环保专家,也是浙江省劳动模范。她积极引入先进环保管理理念,有效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水平。2009年,由她牵头完成的“百万超超临界燃煤机组SCR脱硝设施优化运行”项目,为国内后续燃煤机组烟气脱硝改造和运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她说:“这些年,我们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超过50亿元,这就是央企的责任担当。”

  为了让发出的每一度电,更加绿色低碳,2020年起,北仑电厂加快转型发展,全力开拓新能源市场。2020年利用厂区空余闲置土地,建成3万千瓦普通光伏电站,实现当年全容量投产。6万6千多块光伏板与4根高耸入云的烟囱,在东海之滨奏响“火光联动”交响曲。吕一农自豪地说:“一期光伏电站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9000吨。”

  红色引领

  浙江省是“红色根脉”,也是北仑电厂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源泉。

  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北仑电厂党委积极探索提升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引领能力的方法。“实施党员集体立功赛活动,就是让党员在一线攻关,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吕一农如是说。通过多年培育和改进,党员集体立功竞赛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创新品牌,并于2013年被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组命名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徽在闪耀。2019年,北仑电厂启动一、二期500千伏升压站GIS改造项目。这是电厂成立以来,涉网范围最广、难度最大的技术改造项目。检修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申报了“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精神,圆满完成一、二期升压站GIS改造工程”的竞赛项目。

  党员李旭凯整整37个小时,一直坚守在现场,发布启动命令,监督启动试验,检查启动数据,汇报启动情况,只在启动间隙稍作休息。“作为党员,就要坚定信心和决心,一定要出色完成改造任务!”李旭凯说得掷地有声。141天的改造工期,4台机组,7次启停,近400项涉网操作,党员们编制了51个专项安装、操作、启动方案和应急预案,审核了500多张图纸,处理了40多项重大缺陷。项目改造取得成功,党小组申报的项目也获得特等功。

  北仑电厂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党员集体立功赛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更规范、更具可操作性的做法,严把立项关、过程关、标准关、评审关,确保活动更有生命力。活动开展以来,北仑电厂党委共组织436个参赛项目,评选191个优秀项目,累计产生并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5亿元。

  东方风起,三江潮涌。北仑电厂的发展壮大不仅是镌刻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征程漫漫,惟有奋斗。今天,千余名北电人在电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做优火电主体,做强新能源和综合能源两翼,用心描绘着新时代的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