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东电力工业革命斗争史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广东电力工业革命斗争史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覃桂平 王越

陈独秀创办的《广东群报》

  中国共产党与广东电力工人最初的结合

  1920年,陈独秀到广州,组建了广州共产主义小组。陈独秀高度重视发动、组织和教育工人阶级。陈独秀认为,机器工人是产业工人,比较先进,“革命要发动和依靠他们,我们得设法在那里做做试验。”当年10月,陈独秀等在广州创办《广州群报》,宣传科学与民主,报道了广州五仙门电厂和电力工人的情况。1921年春,在陈独秀的指导下,谭平山在广州创办广东机器工人夜校(又称机器工人补习班),发动了100多人来学习。陈独秀、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黄裕谦等为工人授课,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提高了工人的政治热情,并带领工人开展革命活动。陈独秀、谭平山等创办的广东机器工人夜校,是中国共产党与广东电力工人发生直接联系的最早记载。随着共产党人的影响,1921年6月,广州五仙门电厂与铁路等行业1万余工人要求加薪,缩短工时,后经当局调停,资方答应增资20%~50%。1922年,中共广东党组织扩展革命活动,开始着手在产业工人尤其是机器工人中开展工作。

陈独秀、谭平山创办的广州机器工人夜校旧址

  在困难中坚持地下斗争

  广州起义中的广州电力工人

  1927年11月11日,张太雷、恽代英、叶剑英、聂荣臻、谢尔崧等组织广州起义。起义爆发前,部分沙面电灯所工人编入工人赤卫队参加了起义。12日上午,陶铸所在的第四军警卫团、工人赤卫队一大队一中队一举攻克了五仙门电厂。部分五仙门电厂的工人并未跟随广东机器工会逃跑,坚持上工,听候广州苏维埃政府的命令。当晚,参加起义的朝鲜青年同盟成员梁大浦等人到五仙门电厂向工人宣讲苏维埃的意义,得到了工人的大力支持。随后,五仙门电厂部分工人和赤卫队用铁桶、木桶、木箱装泥沙,在堤岸门口构筑工事。13日,广州外围的国民党部队开展猛烈反攻,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工人们英勇战斗掩护起义主力部队转移,许多工人赤卫队的战士壮烈牺牲。广州起义失败后,广东党团、工会组织遭到了严重摧残。广州电灯局党支部、洋务党支部,汕头地区的电力党支部、电力工会等党工团组织不再存在。

  反对白色恐怖的抗争

  广州起义后,中共广东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在严峻的形势下,继续开展工作。1928年1月,中共广州市委改组后,积极在机器工人中发展党组织,并在广州五仙门电厂中发展了一名党员。中共广东省委率先在香港方面的电厂中恢复了党团组织。1929年4月,香港地区的党组织方面,九龙地区有21个党支部,其中电灯党支部党员3名。香港区委全体5人,书记黄苏为电灯工人。1929年底,香港共有31个党支部,其中电灯支部,党员4名,由个人负责联系,但因形势所迫,不能开展工作。德科行电器党支部,党员3名,包含两名女同志。同时,中共在香港电灯厂建立了一个团组织,该团组织在香港电灯厂组织了青年球会,联络青年工人。

  广州沦陷期间电力党组织建设和抗日救亡斗争

  1935年,中共北方局重建广东党的组织。1937年8月,经中共广州市委妇女工作部负责人之一谭本基介绍,在广州市电力管理处工作的李梓高入党。1938年4月,李梓高介绍同事冯秉乾入党,此后,李、冯二人与广州邮政局的陈道秘密成立“中共广州电力管理处党支部”,代号“LB”支部。该支部是广州电力工业系统自大革命失败后重建的第一个党组织。李、冯二人设立图书馆,传阅进步书刊,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抗日救亡活动,组织职工成立读书会,团结电力管理处管理层中的爱国人士,启发教育工人提高觉悟,挖掘培养工人队伍中的先进分子。1940年,根据上级的安排,李梓高、冯秉乾转移至广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全面抗战爆发后,部分广州五仙门电厂工人参军,奔赴抗日前线,抵抗日寇侵略。1938年10月,广州沦陷。1943年,刘宛枫加入了由中共北江特委广州沦陷区工委书记何君侠领导创建党的外围组织“游击之友”,并很快转为了党员。刘宛枫是目前所知的,解放前广东电力系统唯一的女党员。刘宛枫广泛联系职员、学生、工人、勤杂等,通过组织小范围读书会,帮助有志之士学习进步思想,提高思想觉悟,并逐步发展“游击之友”的队伍。同时,在上级的安排下,刘宛枫冒着生命危险张贴和投递党的秘密印刷品和传单。东江纵队广州交通站负责人彭会曾到五仙门电厂发展过“游击之友”。

1920年广州电力公司在五仙门发电所旧厂房旁建设的新厂

  全力保护电厂,迎接解放军到来

  粉碎国民党企图炸毁广州电厂的阴谋

  解放军渡江后,国民党“政府机关”逃至广州,国民党特务头子毛人凤制订了在撤出广州时的大破坏计划,并得到蒋介石批准。1949年9月,军统特务胡凌影带人到广州秘密实施破坏计划。10月初,国民党广州绥靖主任公署第三处作战科长、农工民主党员何兆康向上级和中共华南分局报告了这一重要情报。针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中共华南分局指示广州地下党组织要尽力组织起来,保护广州重要工矿、企业和公共设施,粉碎敌人破坏广州的罪恶阴谋。广州地下党组织决定“动员全党深入群众,领导群众进行团结应变,迎接光明的斗争”。

  广州电厂工人护厂斗争

  1949年8月,地下党员李明打入西村电厂,李明在工人中散发地下外围组织的传单,号召工人保护电厂,保护机器,坚守岗位,防止破坏,发动工人护厂。9月间,国民党军队在广州大肆劫掠,实行恐怖统治。为此,在地下党的领导下,西村电厂的工人组织了35人的自卫队,在电厂周围架设铁丝网、拒马等保护电厂。14日下午,国民党特务炸坏海珠桥后,西村电厂工人们异常激愤,更加坚定了“与厂共存亡”的决心,工人护厂队与随后赶到的参加警察起义的南岸分局警察一起,共同担当电厂、水厂、周边及江岸的防卫。五仙门电厂职工220余人,组成护厂队。该厂购储了足供一个半月用的煤炭。五仙门电厂工人们在厂门安装上高压蒸汽喷嘴,在围墙上拉铁丝网等,加强护厂措施。地下党员指挥的“先施公司护厂店自卫队”实行武装巡逻,监视五仙门电厂,负责外围警戒。海珠桥被炸时,该厂受震极烈,发电机及锅炉部分受损,门窗玻璃全部破碎,职工受轻重伤者共30余人,但他们仍各司其职,照常工作,使机件很快恢复送电。全厂职工动手边抢修机件,边加强警戒。当晚,他们用护厂的胜利,来迎接解放军。

  广东其他地区的电厂护厂斗争

  广东战役初期,解放军率先接管了韶关、龙川、清远、河源、梅州等地的民营电厂和电灯公司,保证各县城的正常电力供应。在地下党的领导下,汕头、佛山、肇庆等地积极开展了护厂斗争。1949年4月,根据中共汕头市工委的安排,地下党员郑礼和、粤赣边纵代表张文序等人积极争取汕头水电厂顾问林忠俊(其子林炎藩在解放区工作),开展水厂、电厂的护厂行动,组织工人护厂队。汕头市工委第二地下工作团安排中山大学电机系学生张景宜,以实习为名,进入汕头发电厂。张景宜入厂后,团结和依靠带班技师吴伟庭、机械班师傅刘根,组成护厂骨干。9~10月,通过制造机器设备损坏事件、“贿赂”国民党军官等方式,挫败了国民党军胡琏部破坏汕头电厂的行动。汕头电厂得以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1949年下半年,根据上级指派,地下党员黄永强回到肇庆建立秘密交通联络站,并以《大公报》记者身份到肇庆肇明电力厂,通过工人潘源、黄强等人秘密组织起护厂队,开展护厂斗争。同年10月,在地下党的组织下,佛山光华电气厂的工人、华英中学师生和周围工厂工人组成护厂队,在解放军进军的路上架设电灯照明。随着广东全省的解放,解放军、军管会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陆续接管了各地的发电厂,并迅速恢复发供电,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秩序逐渐稳定。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