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永远跟党走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永远跟党走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

《中国电业》通讯员 朱博 王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祖国正北方的百里群山之中,他们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身后的座座巍峨铁塔、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银线,把这铮铮誓言传向远方,传向首都北京。

  他们,就是获得中共中央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内蒙古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受到表彰,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该党支部书记段丽娜代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现场接受颁奖。

  奋勇争先,铸造铁军

  在被誉为乌金之海的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九曲回肠的母亲河——黄河守护着这片土地,也孕育了可贵的“乌海输电精神”,让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和谐”的队伍,在“三山环抱、一水中流”的乌海大地生根、破土、成长。拥有32名党员的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就是这支队伍的神经中枢。

  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现有职工104人,其中党员32人、复转军人37人,平均年龄37岁。该处担负着乌海地区35至220千伏电压等级总共135条全长1615千米的输电线路、6400多基杆塔的运行维护工作。

  成立25年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始终坚持团队建设,发挥精细、专注、求精的工匠精神,靠着凝心聚力的团队精神、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的亮剑精神,“敢打硬仗,能打硬仗”。2011年和2015年两年实现220千伏输电线路“零跳闸”。在2016年全区电力系统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暨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第十四届员工、第二届青工专业技能大赛上,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6名选手取得了包揽个人前6名的历史最好成绩。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该局输电管理处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北疆楷模”荣誉称号。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是这一殊荣的首个获得者。

  作为乌海市最早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的基层党组织,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实效。以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坚持在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制度完善上下功夫,建立“一对一”培训机制,在日常巡查中“传”,在停电检修中“帮”,在抢险救援中“带”,全方位带作风、教技术、提能力。同时以党建引领技术创新,始终把精益求精、技术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技能大比拼”“传帮带”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近年来,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诞生了56项技术革新,其中“带电紧固螺丝装置”等6项成果荣获国家级专利,输电线路耐张卡具等30多项创新成果在实践中得以广泛应用,充分折射出乌海输电人的“大国工匠”精神。

  在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该管理处充分发挥党员职工中复转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争当“主心骨”“铁脊梁”,铸造出一支电力铁军。

  高空带电作业是一项非常艰苦、危险性很高的工作,但对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的电力铁军来说却是工作中的“家常便饭”。他们在大漠戈壁、荒山旷野中巡线,经常是就着山风吃面包、喝凉水,特别是夏天,在4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穿着密不透风的工作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每次工作结束,他们整个人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得一样,鞋子里能倒出水来。

  同时,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还号召职工把军人“雷厉风行、英勇顽强、敢打硬仗、执行力强”的作风融入日常工作中,党员职工就像战士一样,全天候、全时段备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2018年夏天,乌海地区遭遇特大洪水侵袭,输电铁塔被连根拔起,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组织人员连续60个小时不间断开展抗洪抢险,及时恢复了供电。

  青春如火,初心似炬

  20多年来,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的职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党支部却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将“相融聚合力,山高我为峰”的团队文化植入这支队伍的根脉,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流进了每一名职工的血液里。新一代乌海输电人青春洋溢、热血沸腾,输电的工作性质让他们比同龄人更早地褪去了稚气,担起了肩上的责任。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以“融心聚力,融智创新,融情奋进,追求卓越标准高,攻坚克难执行强”为理念,以“人心畅通、管理畅通、电网畅通”为目标,扬帆起航,伴随着巍峨铁塔和千里银线,迎着一个又一个巨浪劈波前行,成就英雄本色,铸就输电雄魂。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