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周顺:电力为民 一切值得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电力为民 一切值得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湖南沅江供电公司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周顺

《中国电业》通讯员 刘畅 曾骏

  24小时待命,365天无休,3年时间发际线后退了3厘米……说起电力抢修工作,身为配电运维抢修班班长的周顺没料到会这么苦。但想到沅江城区的安全可靠用电,想到人民电业为人民,周顺又说:“一切值得,很值得。”

  6月28日,来自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沅江市供电分公司的周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沅江城区28条10千伏线路纵横交错,近500台公变星罗棋布,这些都是周顺的“老熟人”。作为一线员工,他不舍昼夜、不问寒暑,保障7万多用户安全可靠用电,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群众喜悦就是一线工作的幸福

  周顺说,他最幸福的瞬间,是看到通电后群众脸上的喜悦,是抢修完成后看着夜幕里灯光亮起。

  2020年夏天的一个中午,周顺和班员看望沅江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时,顺便检查了学校的线路和用电设备,发现全校负荷集中在一根相线上,线路被烧得通红,如不及时处理就会被烧断,甚至引起火灾。“幸好我们看了下,并马上处理了。孩子们可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他们的感谢让我特别感动。”周顺也在这里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面锦旗。

  “还有一次,地面气温高达40摄氏度,我们从中午抢修到下午,一位大爷还为我们写了一首‘打油诗’,那会儿就觉得,这工作苦也值得,很值得。”周顺在抢修一线,经历过很多幸福瞬间。这些瞬间伴他走过1300多个昼夜、2000多次抢修任务、12万千米工作行程,并将支撑他继续为人民服务。

  努力活成自己榜样的样子

  2017年7月,周顺来到国网沅江市供电公司,从事一线抢修工作,新手难免业务不熟,碰到恶劣天气,更是忙得没有白天黑夜。但是,他的师傅——湖南省劳动模范郭卫华证明了榜样的力量。郭卫华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上总是冲在前头。“他话不多,对我说的最多的是‘为老百姓供好电、服好务是我们的本分’。”周顺说,“师傅的话使我更加懂得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价值内涵!”

  在榜样的示范下,周顺白天在现场认真干活,晚上回办公室对每一项工作再推敲、复盘,工作笔记从一本、两本、三本到数十本,他很快成为技术骨干。2019年起,周顺因能力突出,被提拔为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这意味着更重的担子落到他肩上。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周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除了正常的电网运维,哪里有故障他就奔向哪里。周顺说,十分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自己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2021年是周顺在沅江市工作的第四年,也是他第四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总不能让搞了半辈子的老师傅们继续过年值班,我是青年党员,过年值班是应该的。”

  自到配网运维抢修班后,周顺实现工作“零差错”、抢修“零延时”、服务“零投诉”。他因此先后荣获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以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迎峰度夏先进个人”等荣誉。

  逆行出征的“电网卫士”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防汛救灾,在沅江市的逆行电力队伍中,都有周顺。

  2020年2月15日中午,刚从疫情防控指挥部保电现场回家的周顺,突然接到某小区物业的报修电话:该小区变压器出现故障,影响近300户居民正常用电。此时,外面有雨夹雪,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疫情肆虐、天气恶劣,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远超平常。

  周顺没来得及吃饭,就迅速组织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赶到现场抢修。“街边停满了车,我们的车进不去,设备也进不去,很麻烦。但群众们都在等着我们,大家后来还用手机闪光灯为我们照明。”经过6个多小时鏖战,终于在黄昏时分恢复供电。

  “看着那几栋楼亮起来,听着他们的欢呼,那一瞬间我们比居民更开心。”周顺说。

  在疫情暴发的前两个月,周顺几乎是连轴转,连续坚守岗位53天,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巡视重点线路300余千米。从2020年春节前到全面复工复产,沅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口罩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没有发生一次停电事件。

  2020年夏天,由于洪水猛涨,沅江高新区多家企业配电间设备面临被水淹而损毁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的严峻形势。虽然这部分设施属企业自行维护范围,但7月1日凌晨接到园区求助电话时,周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召集共产党员服务队,淋着大雨赶到现场,冒险涉水对企业电力设施展开“抢救”,并迅速对高压线实施停电,将重要配电设备转移至高处,避免了人员触电事故的发生和财产损失。

  矢志创新的“创客达人”

  踏实肯干,还要创新干,是周顺一贯的工作态度。6月18日,在国网湖南电力第六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上,周顺组织成立的“青年创客小组”青创项目《智能电表模块多功能提取工具》赢得了现场评委及观众的高度肯定。

  周顺积极倡导青年员工“敢想、敢做、敢创新”,并成立了国网益阳供电公司范围内第一个“青年创客小组”。周顺善于将发现转换为创新项目,他发现如果台区漏电电流过大,会使漏电保护器自动跳闸,造成大面积停电;他还发现农村偏远地区的配电台区供电半径大、设备老旧,难以及时找到故障点,于是就与相关单位一起多次研究试验,采用“物联网”技术与电力测量和监测的方法,主持完成创新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台区漏电排查系统》,大大提高了故障查找效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获评2018年度“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双越之星’金奖”。

  周顺还利用专业知识,在整理所有设备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计算,将重过载线路负荷有效转移,仅用少量施工费用,就解决了沅江市部分10千伏线路多年来的重过载问题。

  除了技术创新,周顺也常常琢磨着如何在管理上提高工作效率。配网运维抢修班班员大多年过半百,工作任务和安全压力较重。为更好地发挥每名班员的作用,周顺大胆突破,首创“抢单制”工作方式,划定“值班费”“抢单费”及“自主维修”“金点子工器具创新”奖励等标准,优化绩效方案,使分配更趋合理,大家心悦诚服,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我很庆幸自己在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组织里为人民服务。”对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周顺说,“我始终觉得,我只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电力人中的普通一员,希望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