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琤:担当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担当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网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党支部书记刘琤

《中国电业》通讯员 林辛 林丽平



  从漳州电业局团委副书记,到国网福建漳州供电公司(简称漳州供电公司)副总政工师、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刘琤从事党务工作近20年,她把党建工作当成一门专业、一门科学,不忘初心筑堡垒,牢记使命当先锋。20年的岁月,让她青丝变白发,也让她的共产党人底色越发光彩夺目。

  重关怀,让企业工作更温馨、更暖心

  企业工会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在漳州供电公司工会办工作期间,刘琤带领该办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的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对职工群众的关怀作用,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凝聚起推进电网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刘琤连续3年组织开展“亲情助力安全”系列活动,发挥亲情在安全管理中的感化作用。该公司本部生产部门分工会、各县公司工会按要求每周一次向所有一线员工发送安全短信,每年开展一次“安全全家福、安全亲情寄语”亲情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家属走进国家电网”活动,通过让职工家属感受电力文化和安全生产情况,切实发挥亲情的助力作用。

  办实事让企业氛围温情暖心。刘琤以《工会干部进一步加强联系基层制度》为指引,建立落实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工会干部每月定期走访一线部门、职工代表和班组长,建立常态化慰问一线员工机制,做到每周都到现场慰问。刘琤在工会工作期间,3年来累计推动为员工办实事项目21个。

  解难题让困难职工放心安心。刘琤积极推进工会工作职能建设,主动服务职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她定期深入职工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需要,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让工会组织起到凝聚人心、解决问题、激发动力的作用。

  “有问题找琤姐。”这是漳州供电公司员工遇到困难时,经常想起的一句话。据统计,刘琤多年来累计接待员工、深入一线班组及职工家庭走访500多次,解读该公司工作制度1300余条,处理和答复问题90余件,真正营造并树立了“和合精进”的“家”文化。

  能创新,让党务工作更新颖、更有效

  无论是在从事团青、党建,还是纪检工作期间,刘琤都十分重视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和工作媒介的创新。

  在团青工作中,刘琤始终认为,只有把“有意义”的团青工作变得“有意思”,才能扩大受众面,受到更多团员青年的欢迎。她先后组织了青工安全演讲赛、青工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电费回收小组帮助营销部打好“电费回收攻坚战”,让团员青年成为冲锋在生产一线的排头兵。她组织成立了漳州供电公司第一个广播电台,组织青年辩论赛、青年歌手赛,开展义务宣传,实现团青工作形式多样化;带领青年文学社创建电子社刊《光源》,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为团员青年抒发情感、创作文学作品提供载体和平台。

  在党建工作中,刘琤认识到,只有强化党建质量意识,大力推进党建创新,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她创新开展“五级体系”四有红旗党课,通过公司领导讲“示范党课”、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一线党员讲“现场党课”、先进人物讲“道德党课”、青年党员讲“微型党课”五类党课853场次,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她巧妙地在“引导、帮扶、凝聚”的角度上着力,引入管理工具“员工心灵生态工程(EAP)”,把心理学理论、知识和技术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她建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新媒体“大V联盟”,把“网络大V”的传播热点与公司的传播重点进行有效结合,有效树立了国家电网品牌和企业形象。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她让党建工作更加接地气。

  在纪检工作岗位上,刘琤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创新开展“1+N+T”督察法(即1个全员遵守共性内容、N个专业个性要求、多种方式的访谈talk),充分发挥纪律教育引导作用;开创了“漫画说纪”“百年百廉·纪检干部话监督执纪史”等微信公众号专栏,把廉洁教育同线上多媒体结合起来,让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员工的心里。

  善作为,让党旗更鲜艳、更突出

  能否做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体现一名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在从事党建工作、纪检工作期间,刘琤以“打铁仍需自身硬”的认知严格要求自己,磨砺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奋斗底色。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管理水平,刘琤带领团队提炼关键词、创新发布党建工作图解系列12期;将党建基础工作进行“表单化”分解,形成党委、支部、争优工作“自启动三台历”管理规范,切实让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与此同时,她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该公司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各级党组织工作成效,着力发挥党组织融入中心、推动发展的工作价值。

  为推动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落实,2016年,刘琤组织对该公司系统10个党委、3个党总支、203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全覆盖开展调研、督查、辅导、整改等全流程问诊,优化党组织机构和书记设置。同时,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对所在部门弱项指标全流程观察分析,提升各党组织书记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3~2019年,漳州供电公司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得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刘琤带领漳州供电公司纪委办党支部在大年初三便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她优化督查力量,成立市县公司两级12支督查组,对市县公司所有办公地点、生产场所、76个供电营业窗口全覆盖“巡回”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出的具体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全面落实整改;督促10个县公司纪委同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管在哪个岗位,我一直是忠诚的服务者。”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后,刘琤说,自己将始终满怀忠诚与热忱,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供好电。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