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宁夏电力:百年薪火相传 电耀塞北江南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10 15:06

国网宁夏电力:百年薪火相传 电耀塞北江南

《中国电业》记者 郭文英 通讯员 史慧敏 周序鹏

  从旧国的一盏煤油灯,到新时代的万家灯火辉煌,宁夏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孤立、零碎的电网到统一管理的电网,再到智慧物联的坚强送端电网——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宁夏电力)秉承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国梦”贡献着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到2020年年底,宁夏电网统调装机容量5587万千瓦,人均装机容量居全国首位;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574万千瓦,占统调装机的46.1%,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6%,宁夏新能源消纳水平国内领先,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提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壮志凌云竞风流

  新国成立时的宁夏,电力供应极度短缺,当地仅有一家解放前成立的电灯公司对银川极小范围区域供电,广袤的城乡大地仍处于原始的油灯世界。

  1949年,党先后从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派出高健民、杨桂山、毕聚德等几名共产党员以军代表身份接管宁夏电灯公司,组建宁夏人民电厂。自此,宁夏电力迎来了真正的新生。

  1951年,宁夏电面油米厂党支部建立,这是宁夏电力第一个党支部。同年,宁夏第一座汽轮机发电厂——银川电厂开始建设,并于1952年建成投运。

  宁夏电力,从这个摇篮中开始蹒跚起步。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宁夏掀起了经济建设的高潮。在广大建设者人挑肩扛、艰苦奋斗中,一批骨干企业从无到有,计日程功。在这一年,石嘴山电厂、青铜峡水电站相继开工建设。无数青年儿女满怀激情,投身到这片战天斗地的恢弘疆场。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这句话代表了当时年青一代人的思想。1958年我从太原工学院电机系毕业后,主动提出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宁夏艰苦的地方去搞建设。我想,宁夏很落后,但总得有人来支援吧。”今年88岁的原宁夏电力局局长何潜回忆当年的工作场景激动地说。

  在披星戴月、拓荒创业的岁月里,一批批像何潜一样的宁夏电力人勇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克服极端的自然条件、恶劣的施工环境,以手拉肩扛的方式,在一张近乎白纸的蓝图上,搭起一座座电力杆塔、架起一条条输电线路,铸就了国网宁夏电力人钢铁般的脊梁,彰显了老一辈电力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1960年,大武口到银川11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宁夏初步形成了110千伏石银电网,逐步开启了电网统一调度的新局面;1966年,110千伏线路向银川南部延伸,石银青电网形成;1975年,石银青中(即宁夏川区)电网在宁夏中部点燃灼灼亮光;1978年,在宁夏回汉人民世代生活的沃土上,形成了110千伏线路的主网,年发电量达到16.51亿千瓦时。至此,各地小型、分散的发电机组孤立运行的状况基本结束。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在安全的电力供应助推下,宁夏各具特色的工业基地初具轮廓、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宁夏逐步走上了电力供应的自强之路。

  大道如虹踏歌行

  1980年宁夏首条220千伏线路大武口-银川220千伏线路建成投运。

  1988年,西北第一座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大坝电厂,在塞上江南拔地而起,标志着宁夏电力工业跨入了全国高参数、大容量现代化火电机组的行列。

  1990年,以银南、固原地区为中心的主网架由220千伏升级为330千伏,甘肃靖远电厂至青铜峡古城330千伏送电线路的建成,使宁夏电网结束了孤立运行的历史。

  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遍布八方。

  1995年,随着最后一个村子的通电,宁夏2564个行政村无一掉队、全部通电。宁夏成为西北五省区第一、全国第七个实现村村通电的省区。自1998年起,国网宁夏电力先后投资48.73亿开展农网一二期建设改造、“户户通电”等农网升级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两改一同价”,通过农网改造,全区行政村、自然村、农户通电率均达到100%,广大群众告别了过去“照明用油灯、磨面碾米到临乡”的局面。

  “户户通电”和“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发展战略工程,使回族之乡的群众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供电企业的关怀,鼓起了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户户通电”使县域经济发展强劲,把光明送进大山深处,“想金山、盼银山,电来了是靠山”。随着户户通电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无电户结束了油灯照明的历史。通了电,坚强的农村电网成为播撒光明、和谐万家的“连心桥”。

  宁夏电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线单变到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从地区性孤立运行到今天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坚强可靠的外送型电网,一段峥嵘岁月描绘着宁夏电网从薄弱走向坚强的辉煌历程。电网的日臻完善与跨越式发展,为宁夏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让宁夏电网的外送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电网的保障能力更加完善和有效。

  千禧年后,宁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2006年12月,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两年后,这个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变电站投入运行,标志着宁夏主网跨入750千伏电网时代。2011年2月28日,宁东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极投运,开启了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

  敢教日月换新天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共进,一同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梦中。

  2013年,国网宁夏电力以全新的视野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宁夏电网”发展战略,通过前所未有的建设规模和大跨度的电网建设提速,至2015年初步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750千伏双环网,电网输电和供电能力、新能源接纳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将大幅提高。

  电网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输变电工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2015年,沙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的竣工投运,太阳山、黄河-贺兰山二回、太阳山-六盘山-平凉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沙坡头、杞乡等6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永丰等13个330千伏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情下稳步推进,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和变电容量“双双过千”。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水平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展现出了全力以赴奋力赶超的巨大魄力,宁夏电网建设驶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到2018年,宁夏电网“A”字型输电网络基本形成,一张以75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覆盖全区的交直流混联坚强智能电网,在塞上江南的热土上蓬勃发展。主网架建设紧锣密鼓、步步推进的同时,2014年12月,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大通道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始建设,受到全世界的瞩目。2016年年底,该工程建成投运。

  “十三五”期间,宁夏两条电力外送大通道齐头并进,外送电量连续五年实现百亿级阶梯式增长,年均增长率26.83%,累计外送电量超过4200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被输送到祖国东部,持续将宁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宁夏电网也成为全国首个“外送”超过“内售”的省级电网。

  创新,成为宁夏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之源。被誉为“机器人之家”的银川东换流站,以智能检测推动运维工作质的飞跃;自主研发“无人机航母”,实现了5架多机型无人机集群式自主巡检;±110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开展直升机吊索法带电检修作业,是宁夏带电作业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尝试。加强新能源电网技术攻关,超前开展宁夏“风光储输一体化”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等新领域、新技术的重大前沿性课题研究。国网宁夏电力在攀登“建设国特色国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一宏伟目标的高峰中,创新驱动、势不可当。

  “十四五”期间,国网宁夏电力将全力“促新能、强主网、扩外送、优配网”,努力推进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立项开工,确保2025年实现内供、外送电量“双千亿”的目标,实现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两个50%”的目标。

  “我们将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和“一体四翼”发展布局,面向‘双碳’目标,服务‘双新’、积极打造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宁夏‘双样板’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宁夏电网,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说。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