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编读互动丨煤电企业要开辟“绿色转型”新跑道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6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中国电业》就是我这名工作32年的电力工作者青睐多年的一本好书刊。

  手捧2021年5月刊,从“行业观察”到“人物风采”,从“企业报道”到“综合论坛”,从“权威声音”到“电力市场”,各个板块丰富的内容一如既往引人入胜。在认真品读了《国家能源局2021年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后,我感触颇深。

  能源行业作为基础性行业,事关民生国计。近两年,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提速,有力有效地支撑了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作为靠煤生存的火力发电企业,尽管机组能效水平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面对新形势,转型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开辟绿色转型发展“新跑道”,火电企业势在必行。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国正在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火电企业必须顺应新形势的要求,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借助能源革命的东风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一方面,要提高火电机组运行可靠性,加大设备节能减排力度,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和效率,加快终端用能零碳排放;另一方面,要通过资产结构调整,风火电量替代,减少碳排放。同时,要从风、光、生物质等多种电源组合利用统筹考虑,既能满足新能源消纳比例,又能保障煤电利用小时数,满足电网稳定性要求,实现源网荷协同,打造多能互补一体化电源基地,赋能综合能源服务绿色转型。(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平热电公司 张艳红)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