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浅析新媒体时代电网企业新闻舆论管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6

浅析新媒体时代电网企业新闻舆论管理

国网安徽淮北供电公司 李伟

  近年来,随着博客、微博、论坛、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单向静态的、受众被动接受信息的时代正在被分享式、用户主动参与内容的时代所取代,原有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大家能深刻地感受到新媒体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产生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同样也体现在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中。

  新媒体的概念及特点

  新媒体(New media)一词源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的一份商业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媒体下过一个定义:新媒体就是网络媒体。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更新,美国《连线》杂志将新媒体定义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总体来看,新媒体有如下几个特点:

  互动性。这是新媒体最显著的特征。对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众只能被动地接受信息,不能表达对信息的看法。新媒体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使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甚至互相转变角色,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实时性。新媒体传输速度快,覆盖面广,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同时也具有实时更新的功能,重大事件发生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连续滚动报道,两三分钟就可以更新一次。其中,微博、博客的新闻报道可以实现与新闻事件发生、发展同步。

  大容量。新媒体包含的信息非常丰富,包括与事件相关的背景信息,专家评述及广大公众的意见反馈等,这是传统媒体无法提供的。新媒体可以依靠海量的信息容量和无时间限制的优势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全民性。新媒体带来的一个巨大的变革,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言论等,并可互相交流,所有处于传播中的人都可以成为传播的主体,原来处于弱势的“草根”阶层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媒体给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机遇

  认识和运用好新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能力,已成为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牢牢抓住新媒体带来的机遇,深入分析其传播规律,与时俱进、因势利导,积极创新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式方法,主动应对新媒体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挑战,才能在新形势下使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起到为企业改革发展摇旗呐喊和保驾护航的作用。新媒体给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媒体是电网企业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阵地

  如今,通过微博、微信将电网企业新闻及时发布、传播至朋友圈,已成为电网人特别是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日常“功课”。对于电网企业而言,新媒体已经成为企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阵地,要进一步强化守“土”责任,增强忧患意识、阵地意识和创新意识,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工作动态、专题报道、典型宣传等,更清晰、直观、迅速地展现企业业绩和企业形象,赢得公众信赖和美誉。

  2.新媒体是电网企业引导舆论的新渠道

  新媒体突破了时空的限制,电网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舆论引导,信息的传播方式更直接,传播的速度更快,传播的范围也更广泛,能够及时传播社会公众所需信息,构筑起电网企业与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形成通畅的信息传播渠道和沟通渠道,更好地帮助企业对公众的意愿进行汇集和判断分析,及时制定应对策略。此外,通过搭建“企业官方微博”等逐步建立起来的电网企业“意见领袖”团队,也能以第三方的立场,用权威、真实可信的语言,为企业发出正面积极的声音,网络“意见领袖”的身份更易得到公众的认可,也将成为企业运用新媒体管理舆论的有力渠道。

  3.新媒体是电网企业品牌营销的新平台

  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传播壁垒,互联网、手机终端等各种新兴移动终端,使传播内容越来越便捷、迅速地送达公众,这为企业品牌营销和业务推广提供了巨大的潜力。目前,电网企业通过开通官方微博等形式,在微博上及时发布供电信息,既方便了群众,又展示了电网企业品牌形象;此外,电网企业还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适时发布电网企业新闻,加强企业形象宣传,这也是对企业品牌营销作的尝试和探索,将成为电网企业扩大社会影响、打造品牌形象的重要一环。

  新媒体给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挑战

  面对发展迅猛又纷繁复杂的新媒体环境,电网企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冲突与暴力现象日益突出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通讯社,畅通的言论通道与开放型舆论环境给人们交流思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把关人”角色的缺位和弱化,一些“情绪型言论”容易蔓延至网络,有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加上部分网民的盲从与冲动,使网络冲突与暴力现象日益突出。电网企业由于其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力,时刻处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一个小事件,就有可能触发一场危机事件,一旦危机失控,会对电网企业形象及业务造成巨大影响,这是多少正面新闻和广告宣传都换不回来的。

  2.舆论引导局面更加错综复杂

  长期以来,电网企业对主流媒体舆论较为重视,但对民间舆论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5)》显示,首次曝光的媒介仍以新媒体为主,由网络新闻首次曝光的舆情事件数量占比最高,这表明新媒体制造舆论热点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目前,大部分电网企业对普通新闻的监测较为完善,但是对网络舆情的监测还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相关信息收集、跟踪及研判工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在这种情况下,应加强对新媒体的舆情监测和引导。

  3.缺乏新形势下的复合型人才

  在新媒体环境下,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既要善于采写新闻稿件、策划宣传方案,能拍会写,又要能运用新媒体工具开展工作,了解公众舆论动态,及时调整宣传策略。从现状看,电网企业大多设有品牌宣传职能部门或岗位,具备运用新媒体的人力资源基础,但由于基层企业日常工作量较大,绝大多数宣传岗位人员身兼数职,且很少参加新媒体方面的专门培训,在运用新媒体技术拓宽宣传途径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使电网企业整体宣传水平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

  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媒体策略

  针对新闻舆论面临的新形势,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勇于面对时代的挑战,积极运用新媒体这个最有效、最直观的平台,努力扩大宣传范围、深化宣传效果,为提升电网企业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贡献力量。要勇于直面新媒体时代的新挑战,积极去认识、熟悉新媒体,在“知媒”“懂媒”“用媒”上多下功夫。

  “知媒”——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正确认识新媒体的重要作用,才能拓宽思路,树立将供电业务工作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的意识。加强新闻舆论人才培养,尽快掌握新媒体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新闻学、传播学、信息学及与现代传媒相关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电网企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除了要会写,会新闻摄影,还要有采集和制作视频新闻、短视频的本领,成为新媒体时代企业宣传工作的“多面手”。 

  “懂媒”——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加强新媒体知识的学习。增强对新媒体的技术手段、主要特点、传播规律的认识;把握新媒体时代舆论发展规律和总体趋势,知晓新媒体在引导舆论新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和借助新媒体引导舆论的方式;要掌握新媒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尤其是注重分析、研究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别。比如,电网企业通过新媒体发布新闻就要注意避免呆板的套话,主动废弃官话,学会使用网言网语,使用“网民”的风格说话,以便与“网民”打成一片。

  “用媒”——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敢于尝试使用新媒体,将新媒体与新闻舆论工作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新媒体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比如,开通企业官方微博账号、官方微信公众号等,邀请主流新闻网站负责人出席活动,运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共同开展宣传报道等,都是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的途径。

  新形势下,电网企业新闻舆论工作只有树立起正确的发展理念,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并积极采取措施融入到这一发展趋势中来,才能在新媒体时代更好地维护电网企业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