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不断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6

不断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记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

张来进

  “加速不停电作业产业化发展,优化‘1+5’市县一体、区域协作、资源共享的不停电作业管理模式,切实提升不停电作业开展能力。”这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省管产业单位——苏州苏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昌在今年初的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一段,也是对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而推动该公司走向高水平发展道路。

  着力提升安全生产能力

  苏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展历史悠久,1997年苏州供电局(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前身)在供用电部成立了第一个配电带电作业班组。25年来,苏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强。2020年,苏州供电公司从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出发,在苏能集团成立全省第一家科级建制的不停电作业分公司。

  该公司成立以来,一方面努力提升各类不停电作业服务能力,以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以党员为骨干进行技术攻关,不断推出移动储能、20千伏不停电作业等新技术,作业能力覆盖400伏到20千伏所有电压等级。同时大力补强不停电作业装备,积极引进10千伏发电车、移动箱变车、履带式绝缘斗臂车等配网不停电作业工程利器,2021年3月,该公司完成了首次移动储能车不停电更换变压器作业,将不停电作业服务延伸到低压用户家门口。

  带电作业的安全要求十分严格,甚至达到苛刻地步,因为这项工作是不允许出现失误的,为此,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是首要任务。近年来,该公司着力提升作业人员装备水平,配齐配足一线作业人员劳动保护用品、个人安全工器具,确保劳动保护到位。配齐施工现场抢救设施,设置专责监护人,落实现场应急措施等,确保急救设施到位。与此同时,全面提高工作负责人和作业层班组人员的能力,常态开展施工管理人员与外包队伍“双向”安全活动,确保员工能力素质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持续强化现场管控水平

  目前,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拥有职工57人,其中党员6人,设置安全生产部1个、技术研发中心1个、不停电作业班组2个。装备各式配网不停电作业车辆37台,其中绝缘斗臂车22台、各种旁路作业车辆12台。

  该公司积极进行技术总结和经验沉淀,一方面提炼出“四问一会”施工方案审理原则,对于造成用户停电的配网检修工程,一问能否通过不停电作业直接完成,二问能否通过倒方转供完成,三问能否通过不停电优化线路结构后倒方转供完成,四问能否通过旁路转供完成,并最终与配网调控部门和配网运维部门通过协调会的形式确认方案确实可行。

  此外,为了加强现场管控水平,该公司将在今年建立分级考核安全评价体系,建立适应产业改革发展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建立“首次违章”“屡次违章”等停工红线分层分级考核体系,推行以责任明奖惩、以奖惩树导向、以导向促担当的考评激励体系。严格落实“十不干”和“五必须”要求,强化工作负责人现场履责。依托“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整合现场工程管控、风险管控和安全管控,丰富智能数据终端应用,实现现场安全信息化管理。

  积极拓展不停电新业务

  随着带电作业业务量每年大幅增长,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基于“四问一会”作业方案审理制度,总结出“转旁带结合”,将大范围停电作业转化为可间断小范围不停电作业的工作开展模式。综合运用多种作业方式,积极参与大型配网线路不停电检修,并能在“线路零停电、用户零感知”的情况下,实现架空线路入地、迁改,多回路同杆改单回路等大型配网工程。

  2020年,该公司共完成配网不停电作业8341次,全年减少中压停电时户数24万小时·户,实现多供电量2885万千瓦时,陆续开展了朝阳路架空线路入地、312国道沿线架空线路改造等多次大型不停电作业。其中朝阳路架空线路入地工程,在7个工作日内连续开展不停电作业51次,其中包含带电立杆、带负荷开耐张等三四类复杂作业10次,成功将停电时户数从原计划的1800小时·户减少70%。2021年该公司在江苏省内首次开展了大规模同杆线路不停电改造工作,先后通过70余次不停电作业,大规模使用旁路作业,将停电时户数从原计划的1650小时·户减少至164小时·户。

  2021年,苏能集团不停电作业分公司将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和管理水平,以不断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压缩用户接火时长为己任,积极投身苏州工业园区等多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电力协作。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