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弘扬安全发展理念 夯实安全基础管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8

弘扬安全发展理念 夯实安全基础管理

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总经理 韩钟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弘扬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抓实安全基础管理,从理念、机制、基础上查找安全短板、补齐安全漏洞,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意识先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落地国网公司战略目标的根本保障,是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必然要求。

  树牢政治意识。切实把安全工作置于各项工作之首,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以坚定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落实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控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以“党建+安全”工程、“安全生产月”、班组建设等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氛围,充分应用安全知识百度系统等开展安全培训学习,大力培养“有责任心的明白人”。

  保持忧患意识。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怀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灰犀牛”事件,高度警惕小概率高风险的“黑天鹅”事件。成功不等于成熟,成熟不等于可靠,可靠不等于万无一失,过去的成绩只代表过去,必须时刻保持从零开始的初心。

三明供电公司安全执规人员创新利用无人机喊话功能将安全执规抓实。

  保障到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平平安安,是公司追求的最大品牌形象,规范的安全基础管理是公司最大的政绩、业绩。

  有效发挥保证监督体系作用。厘清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共同发挥作用。专业部门履行好“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职责,抓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投入、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控等工作。安监部门履行安全监督职责,敢于较真碰硬,督促安全责任、制度、措施执行到位。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重奖重罚”导向,用好安全专项奖,对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失职失察的,不留情面,严肃考核问责。积极应用荣誉、典型、模范、表扬等非薪酬类激励措施,多措并举增强员工积极性。

  稳步提升电网设备安全水平。优化电网结构,加强设备管理,落实反事故措施,将精益管理贯穿设备全寿命周期,选好选优设备,差异化提高规划设计标准,从源头提高设备质量。

  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编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配齐配足公司应急装备;开展应急救援能力评价,研判各类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应急指挥官制度,选拔公司级、部门级、班组级的专兼职应急指挥官,增强各层级应急指挥能力;研究抢修业务线上结算方式,将ECS线上抢修信息作为签证资料,提升抢修业务结算工作效率。

  制度支撑,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一分责任,十分落实,重点做到“四个凡事”。

  凡事有章可循。按照“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的原则,细化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强化制度落地,做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确保安全生产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凡事有人负责。以覆盖全员、全过程、全业务的安全责任清单为抓手,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链条,持续开展安全责任清单的公示和履职评价,切实把安全生产“五同时”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到实处。

  凡事有人监督。充分发挥纪委办、安监部、安全管控中心、安全督察队等监督体系的作用,推行“责任共担、安全互保”工作机制。组织“微巡查”工作,按照安全生产巡查的要求和标准,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督查,及时发现整治苗头性、局部性问题,防微杜渐治未病。

  凡事有据可查。推动数字化、平台化的安全履职痕迹留存,大力推行“数说”“简做”,确保记录的完整、及时、准确和齐全,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分析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穿透分析,“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同类风险隐患,狠抓闭环整治,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警示一片”,切实解决“屡查屡现、屡改屡犯”问题。

  防治并举,深化风险隐患防控

  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常态开展安全风险管控,每周召开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督查会议,落实到岗到位要求,持续开展作业风险公示,加强关键工序、关键风险点的精准防控。

  加强安全技术支撑。全面开展安全管控“1114”工程建设,强化市县安全管控中心建设,规范管控中心运转。依托作业风险管控平台,探索研制应用便携型、续航强、成本低的视频监控终端,缩短安全管理人员与现场的时空距离,实现对现场的实时管控。

  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活动。有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二下二上”阶段工作,全面梳理“应立项,未立项”的隐患,通过“十四五”电网规划、大修技改项目等加快推进集中整治,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按期实现重大隐患治理销号。落实“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法制建设,注重查找深层次问题,解决体制性矛盾,形成制度性成果,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提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深刻认识公司肩负的安全责任,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营造遵章守纪的纪律氛围,真正把安全第一的理念扎根到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