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大道之行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8


大道之行

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 陈一峰

  1921年,在历史洪流的推动和时代机遇的感召下,震华制造电气机械总厂(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前身,简称震华电厂)在常州东郊的戚墅堰破土动工,画出了百年矢志不渝、追寻光明的原点。

  点燃革命的火种

  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影响下,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各地工农运动风起云涌。当时震华电厂地处沪宁铁路中段,同时担负向常州、无锡两地供电的重任,无论是在国计民生方面,还是在战略地位上都显得举足轻重。

  1926年,根据中央指示,为发展工农运动,巩固和扩大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影响,积极取得革命领导权,中共江浙区委通过西门子洋行介绍王寿生到震华电厂,以外线工的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配合北伐军的军事进攻,壮大党的革命力量。

  王寿生,又名王亦,1906年10月出生于上海浦东。1925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到常州后,参与了中共常州独立支部的筹建,1927年1月,担任中共常州独立支部干事,负责工人运动。他还秘密组建武进县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将工会发展壮大至万余人。

  王寿生的到来,让震华电厂的穷苦工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他敢于为工友争取权益,了解他们的疾苦,给他们讲大革命的形势,让工人们逐渐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为在厂内建立和发展党组织奠定了较好的思想基础。

  这些工人中,有一位青年外线工叫杨宝森(后改名杨宝忠,解放后曾任江苏省电力工业局工会主席等职),他思想进步,在上海曾参加声援“二七”大罢工的斗争。他与王寿生一同从事外线工作,空闲时两人就聊起上海工人罢工斗争的情形。杨宝森对共产党、对革命斗争的热切向往深得王寿生的赞赏,很快王寿生就把他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待到时机成熟,王寿生道明了自己的身份,把身上藏着的一张印有镰刀和斧头标记的传单给杨宝森看。杨宝森在上海时就听说这是共产党的标记,激动万分。从那一刻起,杨宝森心中燃起一团为理想而奋斗的火焰。

  1927年1月,为顺应形势的发展需要,震华电厂秘密建立了中共党的支部,这是江苏电力系统的第一个党支部,由王寿生同志任党支部负责人。3月底,党支部已有外线工杨宝森以及机匠许金祥、张道涛等9名党员。不久,王寿生又不失时机,在震华电厂组织成立了工会,首批会员就达143名。

  震华电厂党支部的成立,为常州的革命斗争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白色恐怖下的斗争

  正当党领导的工人运动轰轰烈烈开展之时,蒋介石背信弃义叛变革命,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王寿生不幸被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总工会被查封。

  由于王寿生被捕,电厂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但是,白色恐怖吓不倒真正的共产党人。震华电厂的第一批共产党人在血雨腥风中经受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以工会的名义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1927年11月7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农民部负责人王若飞、省委特派员夏霖到无锡领导乡区秋收起义,起义日期定于11月9日。这次起义,无锡东北乡十三个村镇,约四千名农民同时进行暴动,并联合震华电厂工人给予支援,设法阻止无锡城区的反动武装到乡区去。经过秘密商议,决定由孙梦雷发动组织电厂工人制造停电事故支援这次起义。

  11月9日,乡区起义发动后,夜里无锡城区两次停电,虽然每次只有几分钟,但全城黑暗,打乱敌人行动部署,动摇其心理防线,效果是显著的。接着,无锡的工人们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为了进一步扩大声势,还在油桶中点燃鞭炮充当枪声,使反动当局感到惊慌失措,成功牵制了城区的部分反动武装。第二天早晨,社会上流言四起,说工人不稳,亦要起义响应农民,吓得全部警察和商团龟缩在布防区内不敢出城。

  起义虽失败,但震华电厂工人积极响应无锡乡区秋收起义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已载入江苏早期工人革命斗争的史册。

  群策群力英勇护厂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打响了渡江战役。当日,大量国民党溃军仓惶逃窜,不断路过戚墅堰电厂(震华电厂已于1928年10月改名为戚墅堰电厂)。保护组8人为一班,日夜看护机器,子弹从发电机房门飞过,甚至从值班人员的身旁擦过,工人们仍然镇定自若坚守岗位。全厂312名员工,无一人离开工厂,英勇地保护着发电设备,从而使无锡、常州、丹阳等城市从未断电,直到解放。

  开国大典后不久,苟延残喘的国民党军队不甘心失败,1949年10月29日11时30分左右,B-24重型轰炸机等9架飞机飞到戚墅堰上空轮番对电厂狂轰乱炸,共投弹130余枚,电厂中弹36枚,厂内顿时硝烟弥漫,尘土飞扬,部分厂房燃起熊熊大火。在敌人轰炸时,为了坚持发电,电气、汽机、锅炉的运行值班工人临危不惧坚守岗位,直到发电机被炸,才进入防空洞。这次轰炸,造成8名电厂员工伤亡和2名驻军战士牺牲,全厂50%的生产、生活用房被毁,发供电设备遭到严重破坏,致使无锡、常州、丹阳等城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这时潜伏在常州的特务趁机出动搞破坏,四处造谣,说电厂已被炸毁,至少3年不能发电,以此扰乱人心。

  为了保卫胜利果实,保卫电厂,彻底粉碎敌人的谣言,党组织领导全体员工争分夺秒投入灭火和抢修设备的工作。

  在党和政府的极大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工人夜以继日奋力抢修,被轰炸后的第五天电厂就对外恢复送电,彻底粉碎了“3年不能发电”的谣言。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全厂发电能力基本恢复。

  炸不垮的列车电站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中共中央果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

  为响应祖国召唤,苏南电业局(原戚墅堰电厂)派出装设在无锡双河尖发电所的2500千瓦列车电站(中国第一座列车电站,1947年投运)开赴前线。44名员工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先到石家庄待命,后开赴丹东鸭绿江大桥畔。当时,水丰电厂被敌机炸坏,丹东已多日无电,造成防空、雷达、机场等用电困难。列车电站的员工克服各种困难,仅用两天时间就使列车电站投入发电。

  鸭绿江大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条重要补给线,成为敌我双方“你炸我保”的焦点。列车电站紧靠鸭绿江大桥,天气晴朗时,肉眼能清楚看见桥上的螺丝钉,自然也成了敌机轰炸的重要目标之一。尽管时常遭到敌机轮番轰炸,但电站员工临危不惧坚守岗位,保证了前线防空用电。经过战火的洗礼,电站被前线防空指挥部授予“炸不垮的列车电站”称号。

  受到毛主席称赞的“创举”

  在《毛泽东文集》第七卷里,有一段令电厂员工引以为豪的文字:“最近一个时期,在群众中间,已经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例如……江苏戚墅堰发电厂改进奖金的办法……允许并且鼓励群众的那些打破限制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的创举。”

  这是毛主席1958年起草的文件《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中的一段话。被毛主席称赞为“创举”的“改进奖金的办法”,就是戚墅堰电厂1957年进行的奖励制度改革。

  改革的起因,是电厂当时的“个人安全累进记录奖励制度”在实行过程中暴露出诸多弊端。工厂党政领导下决心进行改革。通过比选优化,最后决定在工厂里实行“按岗位拿奖”的制度,这个向一线倾斜的奖励制度施行后,受到了员工的拥护和欢迎,大大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旧貌变新颜

  1989年12月25日,戚墅堰电厂2台20万千瓦机组改造扩建工程开工。1992年7月31日24时,第一台机组(1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于9月25日正式移交试生产。1993年6月26日第二台机组一次并网成功移交试生产,装机容量从原有的8.43万千瓦上升到48.75万千瓦。

  戚电人描绘着再次创业的蓝图。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准备开发西部天然气资源,到各地了解市场情况,戚电人以敏锐的判断力从中捕捉到了发展的机会,以拼搏的勇气赶上了“西气东输”的时代“快车”。2001年8月,戚墅堰电厂2台39万千瓦等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项目经国务院批准立项。

  加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后,戚电人更是加快了发展的步伐。2005年底,燃机工程实现了一年双投的目标。2009年,2台E级22万千瓦燃气机组以“川气东送”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喜获核准。2015年F级二期2*47.5万千瓦燃机项目实现年内“双投”。戚墅堰电厂以超过2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昂首跨入大型清洁发电企业行列。

  从建厂到建国再到迈进新时代,与党同龄的戚墅堰电厂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风雨兼程,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有力,每一步都迈得气壮山河,每一步都留下鲜红的印记。这一系列成就里,无不闪烁着党的坚强领导的耀眼光芒,彰显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坚定立场,这是企业战胜任何困难的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