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武汉供电:应对极端天气 他们连夜坚守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8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应对极端天气,他们连夜坚守

国网湖北武汉供电公司 沈勃 吴斌

  5月14日20时39分,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和强暴雨,受灾中心区域出现12级以上大风,局部表现有龙卷风特征。

  配网安全管理是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容轻视。此次遭受强对流天气侵扰,导致1条35千伏线路、23条10千伏线路停运,925个公变配电台区、518个专变台区、4.2132万用户停电。截至5月16日中午12时,全部故障设备已恢复正常供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简称武汉公司)上下协同积极响应,打赢了这场保电攻坚战。

国网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员在龙卷风灾害现场抢修受损线路。郑密 摄

  应对暴风雨,应急处置及时迅速

  5月14日,武汉市气象台连拉响四次雷电、大风与黄色预警信号,晚间20时39分武汉市蔡甸区发生EF2级龙卷风,风速23.9米/秒,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致使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有多名人员受伤。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武汉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生权,武汉公司总经理李新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仔细查看着线路的受损情况,并详细了解了灾害发生经过、现场救援情况,仔细询问了抢险救灾保供电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武汉公司党委书记夏怀民先后深入蔡甸、沌口受灾现场,并认真查看了客户设备抢修情况,指导灾后重建复电工作,提醒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做好恶劣天气下抢修保电以及各项日常管理工作。

  而在此时,抢修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武汉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公司灾害天气应急会商,24小时监测电网及线路运行情况,并紧急调派应急发电车、应急照明灯奔赴一线,对故障线路进行逐段排查,争分夺秒加快故障排查进度,及时恢复线路供电。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受灾地区线路特巡工作,清理树障、断线、断杆,组织人员迅速排查故障点,配齐电杆、导线等应急抢修材料,根据现场勘查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抢修方案,实时发布抢修情况,做好客户解释沟通工作。

  而此时,为了保证暴雨期间的正常照明,武汉公司路灯管理中心强化智能监控系统响应,密切关注路灯设备在灾害天气中的运行状况。在启动应急预案后,针对沌口等地区的受损路灯设备,出动人员50人、吊车4台/次、液压车2台/次、卡车2台/次、工程车10台/次、校正路灯杆68基,拆除16米5火中灯杆5基、钢杆灯23基、后期预计重新装钢杆灯23基,有力保障了路灯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做好暴风雨抢修工作,武汉公司狠抓安全生产,定期召开专题安委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安全“大学习、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增强应急抢修能力,确保安全措施到位,作业安全可控。

国网武汉黄陂区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在暴风雨受灾现场恢复受灾线路。李颖 摄

  抗击龙卷风,恢复供电争分夺秒

  身处灾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从5月14日18时起,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土山供电所青年副所长徐龙便开始坐立不安地望着窗外,线路情况紧紧揪着他的心。一早收到恶劣天气预警,他顾不上在家的妻儿,通宵守在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动向,时刻准备着风后抢修复电。

  “党员跟我走!”收到抢修消息后,徐龙便号召大家。话音刚落,去年刚刚入党的高明桥等十几名党员齐刷刷地站了出来。安全工器具、锯子、扫帚,能用作工具的家伙都被带上了,砍树枝、清路障,一路前行。

  由于龙卷风过后受灾地区一片狼藉,车辆无法到达现场,只能徒步巡线,给故障排查带来了极大障碍,天气环境也给抢修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在联村工业园附近,正处于拆迁地块,本就条件恶劣,遇上大风大雨更是有山体滑坡的危险。在做好相关安全措施后,他们迅速上杆抢修,雨天电杆打滑,抢修人员艰难地一步一步爬上电杆,以最快的速度把断线接好,恢复断线故障台区的供电。

  龙卷风所到之处皆是一片狼藉,他们一忙就是一整夜没合眼。

  为快速恢复供电,武汉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线路特巡,统筹调配抢修物资和队伍奔赴一线。截至16日18时,受损的电力设施及停电客户全部恢复供电。此次停电未涉及高危、重要客户,未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件。武汉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68人次,抢修车辆173台次。

  为做好安全抢修工作,武汉公司结合本辖区电网实际特点,组织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实战演练,重点组织开展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做好演练总结评估,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提高作业安全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迎战强降雨,党员冲锋彰显本色

  雨情就是命令,灾害发生之后,武汉公司各级党委迅速下达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蔡甸区,党员高文攀、陈浩正带队做好复电清理工作。曾经作为火神山医院保障队的他们再一次在危急关头当“排头兵”,一边在现场跟进指挥,一边研讨后期施工重点处理方案。

  而在武汉市黄陂区的受灾现场,党员陈伟和同事正在清理着妨碍线路抢修的树木。“树干不能放在这里,会影响线路抢修。我来搬,你们多来几个人帮忙一起搬运。”陈伟说完,率先双手抱住粗壮的树干。随后,大家也都围过来,一左一右环抱住树干。在陈伟的指挥下,6人同时发力将树干扛起,同频同步搬运着。此时小雨仍淅淅沥沥下着,他身上穿着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将树干搬至拖车上后,陈伟立马安排人员对用户进行登门解释,做好优质服务工作。

  截至5月16日18时,武汉公司先后2次发布应急指挥令,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227个党组织亮旗承诺、25支党员服务队、2759人24小时待命,全力抓好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

  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武汉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个管住”落地等当前安全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察、专项安全督查等工作,加大违规、违章曝光力度和处罚力度,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安全进行。

  下一步,武汉公司将持续关注电网运行情况,及时消除隐患,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阵以待,及时获取天气预报及雨情、汛情变化趋势;加强雷暴雨恶劣天气下输变电设备的巡检工作;加强防汛重要泵站、重要通道巡视,做好防范新一轮恶劣天气的各项准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