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浙江电力:创新驱动 设备隐患深度治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9

国网浙江电力:创新驱动 设备隐患深度治理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王晓 刘海山 杨跃

  “安兰II线GIS出线套管处工作接地线确认拆除。”

  6月10日,在浙江省兰溪市的1000千伏特高压兰江变电站内,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员工陈韶辉完成设备验收,正在拆除工作接地线,准备最后的清场工作。次日凌晨3时10分,安兰II线恢复运行,标志着特高压兰江变电站GOE套管拉杆隐患消除工作顺利完成,该公司金华运检中心专职金向阳通过安全专项整治系统,发起该项隐患“销号”流程。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浙江电力)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固树立设备全寿命周期理念,把设备隐患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用好“指挥棒”,丰富技术手段应用,排净“暗处雷”,开展重点隐患治理,啃下“硬骨头”,努力控源头、补短板、促提升,以创新驱动推进设备隐患深度治理,全力消除重点设备隐患,牢固全面预控重大设备风险。近三年,累计整治隐患81582条,全面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员工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兰江站GOE套管拉杆隐患消除工作。王梦芝 摄

  机制革新,促进风险隐患源头治理

  随着电网快速发展、设备大幅增长、技术更新迭代,设备管理面临诸多挑战。截至2021年3月,国网浙江电力共管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2432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共71288千米,35~500千伏交直流线路共69577千米。设备管理作为电网管理的核心基础,既承担确保电网安全、保障电力供应的根本任务,更负有推动电网升级、支撑清洁低碳发展的重要使命,设备隐患治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既强化机制保障,又落实主体责任。国网浙江电力印发“1”个总体方案、构建“1”个保障体系和制定“N”个专项整治方案,厘清工作思路、明确技术方案和工作目标,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逐步完善管控措施和保障机制。

  “监控后台缺少‘非电量保护动作’信号,这不符合反措规定,必须再检查一遍。”4月26日,国网浙江电力员工杜安认真按照设备隐患“逢通知文件必查、逢反措要求必查、逢同类异常必查、逢反复问题必查”的“四必查”要求,开展500千伏吴宁变电站主变压器电容器割接验收工作。

  “经过反复核查,我们确定了非电量保护回路存在保护信号缺失的隐患。这个信号很重要,缺少它会影响我们对设备故障的前期判断,很容易导致故障扩大。”杜安介绍说,隐患“四必查”机制能确保各类设备隐患排查工作更加及时全面,有效遏制异常事件的发生。

  如果说隐患排查是第一步,那么治理则更加关键。国网浙江电力要求设备主人深度参与可研初设、设备监造等前期重要环节,开展隐蔽工程和特殊试验监督见证。

  5月11日,在500千伏丹溪变电站丹官间隔的端子箱旁,该公司金华运检中心运维班副班长金春山小心翼翼地在端子排上安装好短接线,随后按照防跳回路试验步骤,有条不紊地点击合闸与分闸节点。他仔细观察开关分合情况,并在记录本上做好标记。

  “检修专业的学习,让我对设备结构了解得更加透彻,对设备有了更强的掌控力。”金春山介绍说,2021年他带领班组青年员工共同参与了该中心220千伏线路间隔一、二次自主检修等多项工作,有序推进各类隐患治理。“设备主人+全科医生”让该公司隐患深度整治能力得到长足提升。

  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推行“专业化检修”与“运检一体”,全面提升“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依靠一支技术娴熟、素质过硬的“金蓝领”队伍精准拔除设备“病灶”。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针对反措要求,对照运行隐患,在金华站换流站调相机年度检修、500千伏吴宁变主变扩建等重大工程中进行源头管控,向设备厂家提出优化提升建议53项。

  数字赋能,助力隐患管控模式变革

  “隐患排查治理项目已经下达,请将±800千伏复奉线3380号极Ⅱ塔身端绝缘子均压环下方芯棒护套损伤项治理工作加入年度检修计划,结合±800千伏复奉线停电工作开展。”4月13日,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计划专职吴坤祥接到安全专职谭益民的电话。类似这样的通话,他们已经有过多次。

  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全面提升设备隐患数字化管控能力,依托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对年度隐患治理项目进行统一编号,完成一项消除一项,实现设备了隐患治理的销号管理、动态跟踪,做到“工作有记录,过程可追溯”,全面掌控并按月通报整治进度,严格量化考核,督促各单位加快隐患治理,推动设备管理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

  “依托数字赋能,不仅做到了隐患的实时跟踪,还能实现隐患数据与检修计划模块自动关联,提醒设备主人优先安排隐患设备检修计划。”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安全监察部专职杨跃介绍说。

  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建立系统模块实现了电网风险预警评估、发布、反馈、报告与告知、实施、解除等环节的数字化、全过程管理。不仅如此,还通过数字化工作票解决当前工作票依赖纸质记录、录入繁琐、数据重复、保存不便等问题,实现了工作票全业务的移动化,助力现场作业的全流程管控,为监督检查、作业后评估等提供支撑。

  “你的工作票即将到期,请提前做好新的工作票办理准备。”5月20日,在浙江金华±800千伏金华换流站调相机年度检修现场,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员工代顺峰利用年检管控系统个性化模块,在线查看所有工作面一、二次工作票信息,查阅工作面每日开工情况,对现场交叉工作进行安全监督。

  “换流站调相机年度检修涉及51项工作,检修项目工作面多、交叉面广,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数字化模块的应用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是现在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好帮手,确保了安全管控无盲区,为年检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代顺峰介绍说。

  据了解,国网浙江电力还建立主设备健康管控中心,探索多参量、多维度设备状态趋势性预警,建立7万余台次设备健康档案,成功发现23起220千伏及以上断路器频繁打压、18台无功开关年度投切超过1000次、7台次油浸电流互感器宽频域特性异常,实现了设备隐患早期预警和风险动态评估。

  技术应用,提升风险管控履责成效

  “监控后台重瓦斯信号未能正确动作,立即组织隐患排查。”5月24日,在1000千伏特高压兰江站高抗检修过程中,该站运维班值长吴毅力发现设备隐患后,立即从“智能巡视系统”中调取现场实时监控画面,发现瓦斯继电器内部两个浮球中,有一个没有正确动作,初步诊断为继电器故障。随后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了拆开检查,故障得到确定,并完成检修处理。

  打开特高压兰江站的智能巡视系统,充满科技感的蓝绿色界面上能够调取出该变电站所有主设备的远程视频监控画面,不仅如此,智能巡检机器人也纳入了系统中。“我们给每只摄像机都编制了设备巡视点预置位,涵盖了8类巡视项目,与日常人工巡视交叉进行,确保了设备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吴毅力介绍说。

  随着电网快速发展,设备大幅增长、技术更新迭代,设备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变电站高层设备尚缺乏全面有效的检测预警手段。国网浙江电力融合人工巡视、工业视频监控、智能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巡检等多种方式,按照“研讨论证、试点先行、完善制度、稳步推进、深化应用”的工作思路,构建“空天地”立体巡检体系,积极推进设备隐患深度整治。

  3月19日,在浙江±800千伏金华换流站,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无人机班组成员曹浩楠操控无人机巡检交流滤波器场上方构架情况,无人机传回的画面显示现场一切正常。当天,金华换流站年度检修期间无人机空中智能巡检任务全部完成,共发现并消除隐患12处。这是浙江电网首次在特高压换流站开展无人机全站智能巡检,也是国网浙江电力提升换流站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的举措之一。

  “无人机巡检作为立体巡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站内建筑物、设备顶部接线板、避雷针和避雷线挂点、绝缘子串挂点等高空设备巡检中发挥了巨大优势。”国网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罗绍青介绍说,通过总结试点经验,该公司明确了巡检对象及要点、作业安全与飞行安全策略,梳理出命名规则、标注规则、拍摄规则和作业流程等一整套经验成果。

  国网浙江电力依托智能巡检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成效,应用视频监控、机器人、移动巡检终端等新装备,构建直升机、无人机及遥感卫星等多方式协同的“空天地”立体排查体系,利用X光检测、声学成像、振动检测和涡流探伤等新技术,强化特高压设备、重要输电通道和重点设备的带电检测,应用油色谱、数字化表计、分布式故障定位、图像自主预警等在线监测技术,实现特高压、“三跨”等重点设备、重要区段状态全面感知,排尽设备隐患深度整治“暗处雷”。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