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确保公司安全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8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确保公司安全发展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谭永香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做好安全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电网企业的集中体现。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福建电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三杜绝三防范”为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落实,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树牢安全理念,分层分级夯实安全责任

  国网福建电力把“自上而下抓安全”“自下而上保安全”紧密结合,狠抓领导层、管理层、执行层精准履责,确保责任落实不留空当、不留盲区。

  领导层,重在从“政治三力”上抓安全。提高政治判断力,定期召开各级安委会会议,落实上级关于安全决策部署。提高政治领悟力,从小事中看规律,从量变中看质变,从常态中看风险,做到防微杜渐、严防严守。提高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职责清单”和“工作清单”,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良性稳固的“安全生态系统”。

  管理层,重在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倡导“雷厉风行、敢抓敢管,零容忍、严执规”管理作风,要求管理人员将70%的精力放在一线,重点检查各级管理人员抓安全例行工作情况,督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

  执行层,重在培育“有责任心的明白人”。立足“遵规章、守纪律、重执行”,常态开展一线骨干人员“实训+实践”安全技能培训,构建“安全互保、责任共担”反违章机制,推行“无违章班组、现场、工地”创建活动,激发团队“保安全、要安全”的内生动力。

  聚焦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推动11个专题、41个方面、165条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五查五严”、春秋季安全大检查等,集中力量打好问题隐患“歼灭战”。

  统筹推进。把专项整治作为安全生产“头等大事”,配合完善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安全巡查方案,打出执行落实“组合拳”,坚决防止上热下冷、虎头蛇尾、讳疾忌医、形式主义“四种倾向”,确保取得实效。

  强化管控。建立“周推进、月分析、季汇报”工作机制,将整治工作纳入各类专业工作部署中,严肃问责推动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整治工作指挥不断、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边改边查。推动“二下二上”“立项隐患”销号治理,滚动修订“两个清单”,与电网设备中长期评价、巡查督察、安全事件分析等结合,注重查找深层次问题,解决体制性矛盾,形成制度性成果。

  聚力本质安全,提升电网抵御风险能力

  强化电网运行管理,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提高驾驭大电网运行能力,杜绝大面积停电事故。

  推动源头治理。执行新版《稳定导则》,聚焦短路电流超标、局部卡脖子、防灾减灾等问题,提高设计标准和设防能力,加快“保底电网”建设,确保特殊情况下,电网顶得住。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落实设备主人制,将精益管理贯穿设备全生命周期,确保设备健康可靠运行。将网络安全视同生产安全,打造全场景网络安全体系,加大数据安全防护力度,确保业务和客户数据安全。

  实施数字赋能。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主网“全流程、全顺控、全防误”运行体系,71%变电站实现“一键顺控”,推广变电站全停“一键复电”,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操作。推进数字安全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安全风险全流程、全场景管控,实现隐患排查“一张网、一个库”管理。

  提升应急能力。立足福建多台风、多雷害实际,建成国家电网公司台风监测预警中心,完善智慧应急指挥系统,实现线上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评估。加强与政府、社会救援机构协作,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政企互动的工作机制,提升处置救援能力。实施“服兵役”制应急值守训练,建立健全省管产业单位参与应急保障工作机制,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健全“四个管住”长效机制

  依托“一中心、一平台、一终端”(安全管控中心、作业风险管控平台、单兵作业智能终端),切实把“四个管住”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坚决守住人身安全底线。

  强化执行。对照“四个管住”57项评价指标,评估计划、队伍、人员、现场各要素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性改进薄弱环节,切实规范施工作业组织。

  强化监督。从制度体系、督查队伍、安管中心、风控平台、视频监控和数字化管控终端等6个方面,强化“四个管住”执行督查,拧紧责任链条。

  强化评价。建立各单位常态开展“四个管住”自查自纠机制,省公司通过书面或会议通报等形式,抓好督促检查,对发生事故事件或连续三个月评价靠后的单位,开展现场查评、约谈。

  立足务实高效,杜绝安全生产形式主义

  贯彻公司治“四风”树新风工作专题会精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管理。

  杜绝安全学习“不走心”。精炼解析、分类下达安全管理要求,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痕迹化评价,建立管理人员和督查人员直接参与安全活动机制,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杜绝隐患排查“走过场”。推行“简做”新风,进一步优化隐患排查治理周期制,严格落实责任制,编制重点隐患排查标准,推进隐患分层分级管理。

  杜绝安全督察“不聚焦”。重点检查保证体系履职是否到位、管理是否穿透、措施是否有效上,探索建立督察责任倒查制,提升督察质量。

  杜绝安全奖惩“老好人”。进一步加大安全指标在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制定安全专项奖使用指导意见,深化安全履职量化评价及其结果应用,真正做到“奖到心动、罚到心痛”。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保障安全事在人为。国网福建电力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用绣花的功夫,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