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推进“全员履职清单”建设 化安全责任为安全行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9

推进“全员履职清单”建设 化安全责任为安全行为

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 姚强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不变的核心。近两年来,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建)以“一岗一清单、一岗一考核”全员履职清单建设为载体,全力推动以全员“对单领责、照单履职、按单考核”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良好安全绩效“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以履职清单为抓手,深化责任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国电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持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尤其是着力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体系”建设,即建立“以董事长、经理为责任人的安全行政管理体系、以生产副经理为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实施体系、以总工程师为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技术体系、以安全总监为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国电建不断深化“四个责任体系”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建设。2019年,组织重新梳理了项目部“四个责任体系”责任人相关规定,提出了各体系和相关职能部门安全履职的工作标准,具化为各体系负责人的具体工作任务和指标,使各责任体系履职内容具体化、清单化,配套完善了与之相对应的检查考核约束机制,形成了“四个责任体系”各级负责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清单。在此基础上,2020年将履职清单由“四个责任体系”负责人扩展至全员“一岗一清单”履职清单,并大力推动实现“一岗一清单、一岗一考核”。

  “一岗一清单、一岗一考核”,就是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目的,通过清单形式,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固化下来,分解落实到单位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责任人。清单附有工作依据、工作标准、成果形式、考核标准及要求等,形成简洁明晰、务实管用的清单事项,将安全责任任务化、可视化,相关人员能够看得见、说得出、做得到。清单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工作指南,让安全生产工作有了一个有力抓手,从项目经理到业务管理责任人,再到一线具体管理人员,皆需对照清单全面履职,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覆盖”“零缺位”的责任网格,进一步拧紧了人人明责、人人知责、人人履职、人人尽责的责任链条。

  以关键重点为突破,强化清单履职落地

  抓住“制定清单”这个关键环节。必须坚持“可操作、能落实”原则,做到从上而下,样板引领,全员参与。起初,国电建组织系统内十余位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多次组织调研讨论和修订打磨,历经反复修改,制定出一套项目层面的履职清单模板,供各子企业参照推行。在子企业层面,突出让具体管理者、执行者来参与制定清单,完善清单,解决清单不清、操作性差等问题,更容易让每个人都能记住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该做什么、什么时间做、达到什么标准、怎么来考核,使得清单能够真正落地见效。如对项目生产副经理,我们梳理出安全职责9项,具体列出其履职任务24项,力求每一项都简单明了,都是“干条条”,做到可落实、可执行、可量化。

  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一把手”重视不重视、会不会抓安全至关重要。通过履职清单,重点解决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在安全意识提高后,怎么干怎么抓的问题。如《安全生产法》规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每个领导都知道,可怎么做才算落实了这条责任,在实际中,不一定都清楚明白。我们在清单中明确为“主持审议、审定并签发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组织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并兑现奖惩”等五项具体履职工作,任务形式标准要求清晰明确,就把安全责任转换成了安全行为,如何执行一目了然。国电建在考核时要求主要负责人必须根据履职清单脱稿汇报本人履职情况,严禁照稿宣读,严禁以单位的工作总结替代本人工作履职报告。刚开始很多人不习惯,但时间长了发现这确实是落实安全责任和保护自己、保护员工、保护企业的有效手段,从而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推动,带领各单位上下产生“化学反应”,最终达到好的效果。

  抓住“全体员工”这个关键群体。国电建及各子企业也将履职清单纳入安全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门编制了工作指导手册,对安全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从了解什么是清单,到为什么做清单,再到怎么做清单,实现全方位宣传教育,切实让广大员工真正提升安全思想意识,形成全面照单履职的浓厚氛围。组织安全专家开展坚持“查考并举、查培结合”“一体化、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对执行中的问题问诊把脉,着力解决各地在推进清单制管理过程中走形式、图应付、清单操作性差等问题,推进清单提档升级和细化优化。各子企业在建设过程中也探索出许多创新应用。电建市政公司采取“一单一书”形式,组织各单位负责人签署“清单督办单”、员工签订“岗位责任书”,年末分级考核兑现落实情况,促进“对单履责”落地;水电十局建立“一人一清单”履职检查与通报机制,设置曝光台,对严重不履责行为进行曝光、约谈,实现责任清单的“可执行、可检查、可考核”;水电十一局建立安全检查问责制,针对检查发现的履职清单落实中的问题,实施领责、问责,说清楚、追透彻,深查细究发生问题的根本原因,督促主动履责,提高监管实效,遏制问题重复出现。

  抓住“推进工作”这个关键目标。坚持履职清单动态更新,及时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植入其中,运用清单化管理思维方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在电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国电建在总体“2个专题、9个专项、46项工作任务”基础上,每年度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明确2020年、2021年重点任务分别34项、52项,并且将其植入当年的责任人的履职清单中。每个月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抓手,动态更新和对单销号,加强整治工作监督检查,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科学系统推进建筑施工、电力生产、分包队伍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整治重点,精准查找出问题和不足,消除一大批问题隐患,推动三年行动取得成效。在风险隐患双重机制建设中,借鉴清单管理思维方式,水电八局在项目上推行网格化安全管理和“解剖麻雀式”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管理,即项目部管理人员建“网”、以施工现场划分区域为“格”,延伸安全监管触角,搭建安全生产管理网格,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解剖麻雀式”安全管理,即选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通病,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系统分析通病根源,举一反三,从根源上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安全工作水平。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覆盖到每个施工现场作业面上,把隐患整改落实到每项现场安全管理病症上,确保每个角落的安全管理过程和成效“看得见”,以此筑牢安全之基。山东电建一公司结合电力建设施工特点,建立了“五大”专业管理网络,分别是由安全、工程管理、机械、物资、物业等部门主责的消防管理网络、施工用电管理网络、大型机械管理网络、仓储管理网络、生活营地管理网络,充分利用专业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表单化管理,如:施工用电管理网络按照施工电源布置图和检查清单进行检查,消防管理网络按照消防器材布置图和检查清单进行检查。同时,每月召开专业网络会议,分析专业管理方面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提高了专业化安全管控效果。

  下一步,国电建将继续坚持创新思维,进一步瞄准责任落实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全员履职清单建设工作。探索针对一线操作人员制定警示意义更强的隐患清单或红线清单、禁令清单,告知他们在每项工作中不能碰的安全红线是什么,把安全底线牢牢守护在现场。探索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在正在建设的HSE管理系统和手机APP中植入履职清单,实现对单智能提示、履责实时记录、完成自动闭合的高效模式。不断健全各级人员的责任链条,真正发挥体系合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管理成闭环,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能源电力行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