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8-09 14:09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1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2021年电力行业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笔者认为,保持科学的思想认识和主观心态,是推动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许多事故的发生来看,并非由于技术水平不够、设施硬件不全,也不是欠缺规章制度,而是由于防控措施没有被落实,规章制度没有被遵守。从思想根源看,就是源于长期形成的客观优势,导致了盲目自信的主观心态。这种自信实际是有充分现实基础的:操作人员是专业科班出身,具备丰富的安全生产经验;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非常熟悉,相关规章制度齐全;形式上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直进行常态化布置和强调等。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将无法重来。因此,安全生产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客观冷静、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心态。在每一次操作前,都不能主观上对结果盲目乐观,而是应该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安全防范要求规范操作,尽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几率。

  在看到结果之前,不能认为任何一起事故是绝对可以避免的,必须保持对未知结果的高度谨慎与敬畏、警惕之心,以高度平静、客观、严谨、规范的精神进行每一次安全生产操作,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推动安全发展。 (曲星斗 陈强)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