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第3期《中国电业》卷首语

来源:《中国电业》评论员 时间:2021-04-20 19:19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贡献能源发展中国智慧

本刊评论员

  又是一年春好处,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和顺利闭幕,彰显了我国乘势而上再出发的信心和魄力,而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举行则向全世界展示了堪称奇迹的中国减贫伟绩。

  在脱贫攻坚表彰名单上,能源系统38个集体、32名个人榜上有名,荣誉的背后是能源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贫困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能源消费方式转型升级、创新能源产业开发扶贫模式、全方位实施定点帮扶所走过的奋斗历程。

  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4000多万无电人口通电,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能源系统定点帮扶的8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一组组数据既是能源人帮扶智慧的直观体现,更是能源人用辛劳付出诠释“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的生动写照。

  当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交汇于2021年的春天,激荡融合于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再战新征程的动力空前澎湃。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表决通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已经绘就。锚定新的目标,踏上坎坷的征途,能源行业可谓使命更重、责任更大。

  新中国能源事业70余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我国能源发展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力量源泉。而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路无可借鉴,每一步都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实践,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要求能源系统必须深刻领会我国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善于从中汲取力量运用于具体工作中,加强锤炼符合中国实际的能源治理能力和加快构建高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源治理体系,致力于为人民美好生活和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能源产品,为“中国之治”书写精彩的能源篇章,在世界能源发展史上烙下“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