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森:要让乡亲们发家致富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张森:要让乡亲们发家致富

国网河南信阳供电公司 林平 项巍


  大张庄村的贫困户喜欢跟张森攀谈,孙红艳即是如此。2020年11月26日下午,阴雨寒冷,张森走进孙红艳的家,与这家人谈生态农业种植,谈大棚香菇培育,谈黄牛喂养,点燃了孙红艳全家的致富希望。

  “国家政策好,张书记也关心我们家,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孙红艳说。

  他是贫困户的贴心人

  孙红艳与丈夫柳伟是大张庄村柳围孜组的村民,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13岁,4年前患了尿毒症,幸好找到了肾源,捡回一条命,柳家却因此变得“一穷二白”,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2020年新冠疫情闹得比较凶的3月份,张森被国网河南信阳供电公司派驻河南省息县彭店乡大张庄村任“第一书记”。后来,张森了解到柳家的情况,便来他们家谈心,鼓励柳伟在疫情缓解后去妻表哥的公司打工。柳伟的妻表哥在湖南经营一家钢管租赁公司,需要贴心的人帮助管理,也为帮衬柳家渡过难关,便看中了柳伟。柳伟却拿不定主意,就对张森说了此事,张森觉得这是好事:柳伟一来可以挣钱养家,二来可以积累管理经验,将来或许也能用得上。很快,柳伟便去了湖南。不久,孙红艳也去县城找了一份家具销售的工作,把三个儿女留给公婆照顾。有了收入,这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类似的贫困户还有喻小得。喻小得今年53岁,患有冠心病,多年来一直靠药物控制,两年前接受易地搬迁安置。喻小得有一儿一女,女儿出嫁几年了,儿子28岁,在外打工,平时喻小得老两口在家。为了维持生计,村里给喻小得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保洁工,每天在易地搬迁点打扫卫生。张森时常会去找喻小得聊天,鼓励他朝前看。张森说,像喻小得所在的公益岗位,全村共有54个,全部安排给贫困户,村里还对他们的工作成绩进行划段评比,奖惩兑现。

  自2020年3月驻村以来,张森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了解了他们的诉求和困难,并尽力解决。

  主管供电营销成绩突出

  2018年,张森调到国网息县供电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营销工作。当时,该公司一年的投诉高达500件,这让张森压力颇大。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张森对该公司营销机构和供电所进行了整合,开展“五小供电所”建设,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做好降线损、降投诉、降停电工作。对规章制度执行得好的,给予奖励,反之,就处罚,奖惩兑现。这些措施立竿见影,2019年,该公司投诉降至200多件,2020年初至今,投诉更是降至22件,而营销类投诉只有3件,申诉成功2件,实际上只有1件。综合线损率也由前一年的超过10%降至6%左右。

  跟自己比,有进步,跟别人比,成绩亦可观。这个可观体现在全省供电所竞赛排名上。2019年,在国网信阳供电公司所辖的8个县公司中,国网息县供电公司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排名第一。当年12月,在全省县公司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该公司位列第九,这是史无前例的好名次。

  2020年3月,张森任大张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后,仍兼管国网息县供电公司的营销工作。他白天忙着扶贫,夜里和节假日忙着遥控指挥公司的营销工作,依然取得了好成绩。7月,在全省供电所综合评价指标竞赛中,该公司白店供电所取得与其他所并列第一的好成绩。3个月后,该公司供电所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一的供电所增至4个。

  2020年10月开始,张森获得减负,不再主管国网息县供电公司的营销工作,专职驻村。张森更是恍如一只上满了发条的钟表,日夜嘀嗒在大张庄村的阡陌间、村户里。

  提前布局乡村振兴

  早在2018年底,大张庄村即退出贫困序列。张森驻村之后,更是加大了巩固脱贫成果的力度,持续改善村里的公共基础设施,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布局大张庄村的振兴工作。

  大张庄村现有村民848户3164人,耕地5180亩,人均1.6亩。张森希望利用好这些耕地,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他通过考察发现,利用酵素等有机肥搞生态农业可提高土地价值,便极力推广。

  村民郑勇林和儿子郑义彬年初建了鹅棚和猪场,眼下正在搞鹅和猪养殖。张森支持他们扩大养殖规模,因为鹅粪和猪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用鹅粪和猪粪种出的粮食不含农药残留,可以卖个好价钱,如此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提高了收入,实为良性循环。郑氏父子干劲很大,称将来规模扩大了,还会雇用劳动力,共同致富。

  贫困户宋中华是张森关注的黄桃种植户。几年前,一场大火把宋中华的家烧个精光。祸不单行,他的妻子又患了脑动脉瘤,宋家因此致贫。1971年出生的宋中华没有颓废,而是外出学习了黄桃种植技术,回到家乡后开始了黄桃和其他果树的种植。今年,宋中华的6亩黄桃喜获丰收,张森帮助宋中华利用电商平台销售黄桃,帮助宋家增加了几万元的收入。宋中华还承诺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黄桃,让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大张庄村部路西的田地里,4座大棚正在建设,骨架已经搭好,鼓风机也已到货,盖上篷布就可以使用了。张森说,这4座大棚是用作香菇种植的,每座大棚每年的承包费是5000元,4座大棚一年能为村里挣到2万元。他给这些香菇大棚起了一个名字——息县彭店大张庄生态农场,并拿到了营业执照。

  2020年11月26日下午,张森到孙红艳家走访。孙红艳说表哥在湖南的钢管租赁公司近来生意不太好,柳伟前两天回来了。张森立马想到了香菇大棚,他说,如果柳伟有意承包大棚种植香菇,可以找他,村里将来会聘请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直到种植户学会种植技术为止,还可帮他申请小额贷款。根据张森的计算,承包一座香菇大棚一年可赚20000元,废弃菌棒还可用来改善农田。孙红艳有点心动,说和柳伟商量之后再定。

  张森还把目光投向易地搬迁点的房顶,他已与一家公司谈妥,出租房顶搞光伏,年租金近5万元。眼下,张森张罗的8座养牛场也在建设之中,此前该村还建有一处产业扶贫基地对外出租,年租金2万元。待这几个项目尘埃落定,该村每年就有至少10万元的集体收入。

  “贫困户脱贫了,还要壮大大张庄村的集体经济,让乡亲们发家致富。”这是张森给自己定的驻村目标。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