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鼓起钱袋子 迈向好日子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1-02-07 14:33

鼓起钱袋子 迈向好日子

——重庆长寿供电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 况敏

长寿供电营销党支部书记向祖开将肉兔养殖图书送到村民手中。况敏 摄


  长寿区位于重庆市渝东南方向,以丘陵为主。截至目前,长寿区1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已脱贫17569人。自脱贫攻坚以来,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简称长寿供电)通过升级农村电网、造血帮扶、消费扶贫,帮助贫困人员鼓起钱袋子。

  2021年1月10日,走进江南街道天星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水果血脐挂满了枝头,白色大棚整齐的镶嵌在大地,一根根银线串联着红瓦白墙的农家小屋……

  升级农网

  从点亮新生活开始

  天星村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市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1人。近几年,依托产业发展,不少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有了稳定收入。在2015年12月底,天星村实现脱贫“摘帽”。

  “最近电压质量怎么样?大棚保暖用电有什么问题吗?”2021年1月9日,江南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娅霖带队来到大棚里,向天星村致富带头人聂秀英了解用电需求。

  聂秀英是天星村6组村民,2014年开始发展蔬菜种植,从自家的几亩地,到现在的近百亩菜地,聂秀英的蔬菜基地已逐渐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带动近30人就业。围绕扶贫项目,长寿供电主动做好供电服务,及时掌握扶贫产业动态,提前将电网设施建到“家门口”。“每年春季和夏季的农业灌溉,以及冬季的保暖用电,都离不开充足的电力支撑。”聂秀英说,自从扶贫项目落地实施后,长寿供电就在村里投资193万元,新增1台变压器,对5个台区新建及改造15.1千米线路。“他们经常都会上门服务,有时是用电检查,有时是宣传用电政策,有时还有故障抢修。

  蔬菜种植基地和去年新建设的枇杷园已经成为天星村最主要的两个支柱产业,为村里提供了130个就业岗位,“我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我很满足。”谈起现在的新生活,64岁的贫困户田琼娣心理美滋滋的。

  2016年以来,长寿供电已累计投入1831万元用于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100.23千米线路,涉及39个台区,新增6100千伏安容量,助力贫困村供电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用电的支撑。

  不仅如此,守护好每一家贫困户的灯火,也是长寿供电放在心上的事情。

  “今年政府出资在老房子旁边盖上新房,就在前两天,一群电力工人在家门口立杆架线,当天就直接通电了,我和老伴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搬进新家等着过新年。”2019年12月1日,长寿区双龙镇罗围村的困难户彭白军搬进了灯火明亮的新居。“我们镇是危房改造最多的乡镇,非常感谢你们快速行动,及时解决了100多家贫困户D级危房的改造用电。”双龙镇副镇长张青彦向双龙供电所所长张凡感谢道。

  长寿供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深化优质服务,解决民生问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区18个乡镇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760户D级危房改造,架设上万米线路,惠及千余名困难群众。

  造血帮扶

  不断拓宽收入渠道

  “我今年就想着除了继续养些鸭子外,再尝试养一些兔子,但是不太懂养殖方法,正好你们就送来了养殖图书,我得好好学习学习。”2020年4月1日,在长寿供电营销党支部开展的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新市镇东门村贫困户程德云获得了一本《肉兔标准化养殖技术》的新书。

  新市镇东门村是长寿供电的结对帮扶对象,该公司营销党支部书记向祖开将书籍送到村委会时说,“为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户脱贫创收,提高经济收入,我们精心挑选,有针对性地购置了养殖类和种植类图书20册,把它们送到贫困户手中,希望村民们在搞脱贫项目时,不盲目,提前做足准备,多读专业类书籍,及时掌握技能。”    

  据介绍,东门村共有2712人,其中贫困家庭23户,今年52岁的程德云就是东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2019年长寿供电营销党支部为他送去了100只养殖鸭苗,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养殖鸭顺利成长,售卖后帮助他增加了1万元的经济收入。

  “这是我多年来挣到的最大一笔收入,拿着这笔钱,我给家里厕所添置了一个浴霸灯,冬天洗澡的时候再也不怕冷感冒了。”程德云继续说道,“有了这第一桶金,我在养鸭的基础上,计划再养50只肉兔,如果成功了,后面还会加大肉兔的数量,经济收入应该会有很大提高。”在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后,程德云干劲更足了,盘算着通过丰富养殖种类,让自己钱包在再鼓一点,早一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程德云的成功经验吸引了许多贫困户加入进来,正在我们需要支持的时候,供电公司就为大家送来了知识,成了我们脱贫路上的强大后援团。”东门村党支部书记陈明亚感激地说道。

  自结对以来,长寿供电通过养殖扶贫,把“输血”改为“造血”,提高村民的能动性,积极购买村里的大米、蔬菜、瓜果等“土特产”,帮助村民拓宽销路。

  消费扶贫

  让农产品走出深山

  “蔡老师,最近食堂里的米饭格外好吃,是在哪里买的,我们也买回家吃。”近三年每到10月份的时候,就不断有职工向长寿供电后勤管理人员蔡春来打听大米的出处,职工们都觉得大米的色泽和口感非常好。其实,大家口中的大米是蔡春来专门驱车5小时到彭水县三义乡载运回来的,“这些大米属于高山水稻,绿色无污染而且品质还非常好。”蔡春来指着仓库里面堆放的大米说道,“三义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因其地理位置较高,交通十分不便利,村民们种植的优质水稻一直无法获得好的销路。”长寿供电后勤中心在得知消息后,根据职工食堂需求,从2018年开始,每到10月水稻丰收的季节都会分批进行采购。

  “我记得第一次打电话去咨询购买大米情况时,村民们以为我是骗子,没说两句就给我挂断了”。蔡春来打趣地说道,“后来,我辗转找到了三义乡村长,经他的介绍,我们的大米才够买成功。”“感谢你们大老远过来购买大米,一直以来,村民们栽种的水稻,因交通条件的十分不便,都无法走出深山,除了自己吃的以外,多出来的大米都堆放在仓库里面,等着发霉,特别可惜。”三义乡村长严文兵告诉蔡春来。

  一回生二回熟。经过第一次购买大米后,蔡春来与三义乡结下了缘分,三年来,长寿供电从三义乡购买的大米多达15吨,为贫困村民们增加了13万元收入,同时,还会购买了当地的土豆片、土豆干、羊肚菌等特色产品,使他们的农产品真正地走出大山。

  长寿供电结合职工食堂需求和季节性特点,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还积极采购了彭水县、石柱县、开州等地贫困村的农产品,让贫困户的“土特产”翻越山岭的阻隔,走进大家视野。

在贫困村立杆架线,开展农网升级改造。况敏 摄


责任编辑:于彤彤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