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怀建党初心 提党建质效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怀建党初心 提党建质效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综述

  6月17日一大早,新疆伽师县“煤改电”工程施工现场,党支部书记孔祥猛带领施工人员,有序进入米夏乡18村作业区。在这个工作现场,孔祥猛实行作业单元管理和区域隔离,设立了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把每一个作业面都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区,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施工两不误。

  当下,新疆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党委探索“党建+基建”工作模式,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扬工地上”,制订了10项具体举措,实现各项工程复工复产扎实推进。

  “我们充分讨论施工中的难题,在临时党支部会议上研究解决,并由党员带头执行,确保问题解决不过夜。”孔祥猛说。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实施“强根铸魂”党建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制定共产党员服务队行动“24节气表”,深化“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将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到业务、覆盖到党员、辐射到基层党组织中,为决胜全面小康添砖加瓦,为推动经济发展凝心聚力。

  高扬思想之旗 夯实党建之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丰富和发展,标注了时代高度、彰显着实践深度,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树立起思想之旗。

  ——深化学习教育,用理论武装头脑。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悟原理。各级党委集中学习224次,专题研讨190次,做到深学细悟、细照笃行。

  “5月份党员‘红黑榜’上,赵春梅同志积分最高,通过我俩积分的量化对比,能看出自己的不足,方便改进。”6月18日,国网拜城县供电公司公示了所有党员上月积分排名,该公司党建专责马海骄见贤思齐。

  党员“红黑榜”是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该公司实施党员“红黑榜”管理,制定党建、安全生产等7大类79项关键事项清单,要求党员对标对表,以“红榜点赞、黑榜亮丑”的方式,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基层党支部的上集体荣誉感。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

  “发展党员可视化管理,使我们能够高标准完成工作,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3月11日,国网昌吉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周帅经过5大阶段25个具体程序,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方面,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也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据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许成云介绍,该公司绘制发展党员流程图,党员发展进度条清晰呈现,符合青年员工的思考习惯,已经有163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高涨。

  与此同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完成240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并独建、联建310个基层党支部,消除414个无党员班组,形成完善严密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强化党建引领,明确党建和业务融合重点方向,紧盯年度任务和业绩指标,拓宽“党建+”融合共进载体,凝聚各专业领域发展力量。

  ——一名党员,解决一个问题。

  随着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新疆托里县宝利来西饼屋开始营业。最近数十家小微企业在托里县落地生根,这得益于国网塔城供电公司把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举措落到了实处。

  2019年以来,国网塔城供电公司深化“党建+优质服务”,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解决一个问题”专项活动,细化“首问负责制”模式,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中小微企业“只找路不找人”。宝利来西饼屋负责人宋子军说:“这次用电申请只用了不到4天。”

  改善用电营商环境,关键在管好重点人。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党委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查摆营销服务中最现实最紧的迫问题,以党性作担保,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个。

  国网托里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王宏说,当企业有需求时,我们力求做到“谁办都一样,找谁都一样。”目前已经有18家中小微企业全部通电,用时最短的仅2个工作日。

  ——守好安全岗,点亮一束光。

  “系好安全带再上,安全准备一点儿都不能大意。”6月19日,在新疆10千伏圣城二线消缺工作中,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木沙江·米吉提提醒着正准备登杆的同事。

  博格达尔镇供电所是木沙江·米吉提的包联供电所。他跟着供电所员工外出巡线,消除安全隐患,解决了6项供电问题。“有了包联党员守好安全岗,我们所里的安全工作更细了。”博格达尔镇供电所所长张泽森说。

  今年,国网博州供电公司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建+安全”为载体,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开展“三同三干”活动,要求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包联班组,与基层员工同吃住、同工作、同考核,领着干、抢着干、比着干。目前已经完成188人次的帮扶,提出合理化建议26条,解决实际安全问题92项。

  服从服务大局 持续精准发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依托共产党员“三支队伍”,持续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全力抗击疫情,突击队冲锋在前。

  面对新冠疫情,围绕抗疫大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担负起保障可靠电力供应的职责使命。

  2月初,疫情初发,新疆哈密吐哈医院供电线路有重要安全隐患。给医院供电的35千伏轻石油线,由于大风造成线路磨损严重,极易导致医院停电。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决定紧急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处理,7名党员进行带电作业,拆除故障引流线,将隐患及时“掐灭”。

  疫情防控保供电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把做好医院、发热门诊等重要防疫场所,作为供电保障的重中之重,安排党员服务队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监测和设备巡查,全天候响应和快速处理故障,确保了供电安全可靠。

  ——推动复工复产,服务队主动作为。

  面对经济下行,各行业复工复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推广电能替代,大力增供扩销,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电能。

  3月11日,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华林米业有限公司,检查设备用电情况,并将用电数据反馈给华林米业负责人张祖军。

  华林米业是察县本地企业,主要以大米加工等粮食生产为主,年产量约6000吨大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林米业要尽快投入生产,保障粮食的正常供应。得知信息,国网伊犁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解决了他们的用电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配合报装增容等工程施工,持续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办电效率,支持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队精准发力。

  何红星对村民们的事很上心。新疆策勒县乌喀迪村居住着716户村民,家家户户都知道他的手机号。

  作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骨干,他帮助47岁的村民买提库尔班.吐逊尼亚孜拉起网围栏,给村民修整柴火堆,资助贫困的学生,给村里兴建群众文化广场……何红星的电话不知不觉就成了村里的“热线电话”。

  “当拿到山药款的时候,我就知道勤劳能脱贫,这多亏了何书记。”乌喀迪村村民麦提图尔迪·阿卜力孜说,“共产党为我们免费发放山药种子,才有了现在的收获。”

  带领村民扩大山药种植规模,早出晚归、下地干活、拓展销路……别人都说他太傻,自己找罪受。但是他自己知道,“苦熬没出路,苦干结硕果”。他心里有一团火,要成为一个“红细胞”,扛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大旗,带领乌喀迪村全体,走出一条脱贫奔小康之路。

  争做“红细胞” 闪亮“新名片”

  不仅仅活跃在新疆大地,众多“红细胞”还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逐渐走向国际舞台。

  6月10日,新疆通往蒙古国的第二条供电线路送电,党员李明涛是这个工程的见证者,也是最后的送电人员。

  李明涛说,新的跨国供电线路预计每年可输送电量约100万千瓦时,满足蒙古国布尔嘎斯台口岸办公区用电,还可以供应周边企业生产生活用电。

  蒙古国作为中国的近邻,东南西三面与中国接壤,两国边界线长达4710千米。而蒙古国发电装机较少,电能存在较大缺口,供电能力不足,这就给新疆富裕电能向中亚输送,创造了条件。

  从2009年开始,新疆电网为蒙古国供电,塔克什肯供电所所长王丛新连续11年跨出国门,为蒙古国服务130次,累计供电276.24万千瓦时。王丛新多次荣获蒙古国颁发荣誉勋章,已经成为中蒙友谊的一张闪亮名片。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海外“红细胞”也在披荆前行。

  今年1月,科特迪瓦输变电变电站工程启动建设,由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项目经理王锋江说,工程建设初期,条件非常艰苦,渴了喝溪水,饿了啃干粮,被蚂蝗咬了,涂点药膏对付一下。关键时刻,有几位老党员顶着,这就是党组织的力量。

  今年,他们组建了科特迪瓦临时党支部,与188名工作人员一起,建设了14座变电站和10条输电线路,这些项目覆盖了科特迪瓦国土面积的一半。

  “海外市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多年来,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和组织力,从实际出发,灵活设置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提效益。

  经过13年的发展,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派驻海外项目的党员发展到20人,占从事海外工作党员总数的83%,累计承接12个国家地区的45项工程,合同金额36.4亿元人民币。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投运,一条条电力线路的向外延伸,无数个“红细胞”生根发芽,创造着中国奇迹,讲述着中国故事。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国网新疆电力正奋力开创崭新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