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北仑发电林志峰:硬核且暖心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不仅硬核 而且暖心

——国电电力北仑公司运行部主任林志峰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小记

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 陆烨

  北仑港畔,集卡车川流不息,中心城区商铺纷纷开张。3月9日7时,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运行部主任林志峰透过车窗,看到不远处四根高耸的烟囱顶端正冒出袅袅蒸汽。“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城,正以蓬勃朝气迎接崭新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置身华东地区最大能源和热源供应基地的林志峰带领他的团队不舍昼夜、殚精竭虑,以电力人的责任担当,为战胜疫情、发展经济提供着有力保障。

  防疫:闻讯而动

  北仑发电公司拥有7台燃煤机组、524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属于世界级电力航母。该公司运行部有300名员工,是这家公司人数最多的部门,承担机组运行操作职责。如果在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1月28日10时50分,林志峰编写的一条短信在部门管理群内传开。“如果因为工作失误,导致运行部出现交叉感染,我们这一届管理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尽管当时有人觉得语气过于夸张,但正是林志峰的极端重视和快速响应,让运行部每名员工在思想上保持了高度警惕、在行动上提前进入一级战备。

  早在1月29日,由林志峰起草并反复修改的《运行人员“三要三不准”防疫措施》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进入集控室必须做到要预约;要提前沟通;要减少逗留;不准进入控制室等待;不准不戴口罩进入;不准在控制室用餐。随后,又推出4项重点管控措施,要求运行倒班人员分层分区,无接触交接班;运行白班人员A/B角配置,错时错位上班;严格集控室准入措施;成立备用值,完善应急响应力量。

  短短两天后,运行部又启动了建厂以来最严的安保措施。林志峰一一电话提醒5名值长,要求他们履行值内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保障:迎难而上

  “这是我人生最具挑战的一场大考!”林志峰这样说。他戴着口罩,虽看不清他的脸,但能感觉到他眼神里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林志峰来自北仑当地的一个山村。踏实上进的他,在学生时代就崭露头角,曾以优异成绩被中电联评为“全国电力系统优秀学生”称号。1996年入职后,他干过巡检员、操作员、机组长、值长,无论什么岗位,他都力求做到极致。2019年,他担任该公司运行部主任。“职位越高,责任越大!”林志峰把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与管好航母级大电厂的责任担当,紧紧联系在一起。无论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还是复工复产有力推进的时候,他最牵挂的就是“发电”和“供暖”两件事。

  春节期间发电负荷低,运行风险相对增大。而今年春节,更是一场硬仗!一方面浙江省用电负荷较往年明显下降,最低时全省统调电厂仅有14台机组运行。另一方面,该公司是北仑区50平方千米范围内唯一的热源点,负荷过低无法保证供暖。

  1月29日白班,3号机组准备调停,1号、7号机组在运。突然,1号63万千瓦机组主机4~10号瓦轴振同步快速上升,临近安全红线。1号机组是全厂唯一一台并入220千伏母线的发电机组,直接为北仑区供电、供热。“1号机组负荷15.5万千瓦,太低,很危险!”“要求加负荷!”林志峰向省调发出请求。千钧一发之际,运行人员全力操作、分秒必争,负荷稳步拉高至30万千瓦,振动控制住了,机组安全了。

  1月31日,接到调度指令:7号百万机组中班调停!彼时,全省所有电厂要么全停,要么仅保留1台运行。但林志峰知道,仅维持1号机组运行区域供暖难以保障。他深吸一口气,再次向省调申请。经过沟通,省调终于同意7号机组保持运行。春节期间,该公司1号、7号两台机组同时保持运行,成为全省统调电厂的“特例”。

  春节至3月10日,该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突破15亿千瓦时,供热超过75万吉焦,不仅确保华东电网安全供电,也使北仑区两家定点救治医院、吉利汽车集团、申洲制造集团等130余家企业得到高品质的热源保障。

  安全:因势而谋

  保持清醒头脑,抓住关键环节,全力打赢防疫保电阻击战,这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林志峰努力的目标。而“安全”决定成败。

  “每天,运行人员要一丝不苟做好防控措施,还要精心操作,全力保障发电供热,他们是最辛苦的。”林志峰虽然心疼兄弟,但在安全管理上却没有“手软”,反而不断“加料”。

  一天,他和往常一样提前1小时到厂,查看完机组运行信息、布置好相关工作后,又前往生产现场。这一次,他将一块编号为“512”的巡检牌悄悄放在7号锅炉密封风机区域。两个小时后,巡检员小梁发现了这个巡检牌,便进行了登记。当看到运行日志出现这块巡检牌的信息时,林志峰才放心地点了点头。原来,这是他的一次特殊“测试”,目的是检验巡检员的工作质量。

  作为运行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林志峰知道,越是紧张忙碌,越容易发生安全疏漏。“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做不近情理,但我坚持安全管理‘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林志峰这样说。

  机组启动阶段,需要完成几百项运行操作,涉及成百上千的设备,而且直接关系电网安全。林志峰要求部门领导和运行专工在启动阶段靠前指挥,分成两班实施24小时全过程技术支持。

  “你好,小周,如果6号机组循泵6A发生异常,你如何处理?”林志峰在电话里问道。机组长周明秋稍加思索,便回答出了处理步骤。林志峰边记录边说:“你回答得不错,处理时还要注意排汽温度参数,要系统性考虑问题。”这样的技术考问是运行部的惯例,疫情发生后更是常态。林志峰把考问作为运行人员岗位晋升、评先评优的依据。强化交接班检查,严格两票三制执行、狠抓技术措施落实,层层把关,筑牢安全防线。

  “口罩最紧张的时候,林主任把质量最好的口罩先给了我们集控人员。”“居家观察期间,林主任经常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说起林志峰,同事们给出的评价不是“无情”,而是“暖心”,因为他们懂得,正是他的苦口婆心,用一条条看似严苛的安全红线,守住了机组的健康,也守住了大家的幸福。

  “你们守护生命,我们守护光明。”这是林志峰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和他的团队依然在岗位上奋战,用电力人的坚韧与执着,书写“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豪迈誓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