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评论员文章丨增减之间见真功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又到草长莺飞时,经受了疫情考验的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期待万物复苏的春天。尽管今年头两个月开局惨淡,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截至3月25日,我国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6.6%,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率为98.7%,庞大的产业链正在加速运转。

  春回大地,总是给人带来无限憧憬。经济复苏也让能源电力行业倍感振奋,虽然原本作为传统的春节用电高峰期,今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却同比下降7.8%,但是能源电力系统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切实保障复工复产用电需求,在助力社会经济秩序恢复的过程中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

  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有序复工复产期间电力供应保障的通知》。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和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形势下,电力行业更要巧思善谋、做好加减法,化危为机,推动行业治理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要充分发挥电力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先行军地位,通过增产增效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复苏。在当前用电需求增长乏力的市场环境下,电力行业应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积极引导产业链配套需求落地,进而开拓市场空间;抓住精准投资拉动有效需求这个牛鼻子,推动电力建设项目有序启动,聚焦国家“新基建”“云端经济”最新动向,切实提质增效,确保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为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电力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撰文指出,该公司今年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全年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5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

  要切实承担电力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计民生中的社会责任,通过减负减贫减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电网企业在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的基础上,要多措并举确保政策福利能够为客户应享尽享,以客户为中心,与广大用电客户构建利益共同体,共同进步。发电企业应密切关注国际能源市场价格走势,利用能源价格的波动谋求降本增效,为全产业链成本下降创造空间。全行业要不惜代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通过电力技术迭代升级、电力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产业带动和行业定点扶贫等多种手段,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次抗“疫”经历让我们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更加凸显。值此新旧交替的转折时刻,面对被疫情解构的全球产业格局,充分发现和利用各种比较优势,完成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对电力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