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电力:与时间赛跑守住生命线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与时间赛跑 守住“生命线”

——国网浙江电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徐俊钐

  “你好!请出示绿码!”2月17日早上7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检四班班长蔡益民在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健康检查后,终于进入了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区域的110千伏五福变。这里,即将开启春节后浙江首个110千伏电网大型检修工程。

  往前倒回4天,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金华督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

  回首这个特殊的春节,面对被迫按下的“暂停键”,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可靠供应,为医疗机构、隔离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紧急送电,展现了央企“顶梁柱”的责任与担当;国网浙江电力的广大干部员工更是敢于挺身而出,善于攻坚克难,同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志愿者们一道与时间“赛跑”,用一盏盏温暖明亮的灯,一颗颗赤诚之心,守护着城市“生命线”。

  党旗猎猎 应急响应迅速得当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1月29日,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发出集结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一系列防控措施迅速落地,执行科学有序,确保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国网浙江电力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尹积军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专项工作组,统筹领导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严格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的防控工作局面。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充分发挥浙江制造大省的优势,建立后勤应急物资联络机制,统筹调配防疫物资。加强员工排查摸底和日常监测,实行员工及其家属去向和健康状态“一人一档”,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我负责保电,她负责病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党员李哲,连续坚守在浙江省疾控中心、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等电力保障一线,每天巡视超过20千米,保障重点防疫场馆电力“零闪动”。他的妻子许清珏怀有5个月身孕,也坚守在浙江省防疫定点医院——浙一医院的药剂科,每天配药超过500副。

  “对家乡最长情的告白是留下来,冲上去”——在宁波余姚,青年党员杨敏杰收起对值守在隔离病房的妻子的担心,将对家乡湖北的牵挂转为动力,坚守本职工作,确保了宁波多家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可靠用电。

  猎猎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胡芳通过自己的公益渠道,为当地医院从海外多方筹措到各类口罩330余万只、医用级防护服1000套、一次性脚套8000余双以及价值近百万元的护目镜、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上百位尿毒症患者们需要到车程23千米外的一家医院进行两天一次的血透。可是没有口罩怎么办?温州电力红十三爱心社志愿者了解到这群老朋友的难事,为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采购到了1000个口罩。老社员戴晓芳甚至把家里仅剩的十几个口罩也送给了他们。

  没有空洞的口号,没有华丽的言语。国网浙江电力可爱的员工们挺身而出,默默地坚守岗位,保电力供应,保一方安全,用自己的微小能量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大能量,彰显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守土尽责 全力保障可靠供电

  接到丈夫必须立即返岗、不能和自己一起回家过年的消息时,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钱凯洋的新婚妻子当即回复了两个绝望的表情包。这意味着,这个刚“过门”的新媳妇,春节要独自和公公婆婆相处了。

  为了确保所有一线电力调控人员的安全,2月1日开始,国网浙江电力实行全体调控员封闭式值班管理模式,即所有调控员的生活场所和工作场所均分成互不见面的两组进行隔离。这意味着,他们将长时间与家人“隔离”,暂时放下自己作为孩子、爱人、父母的责任,直到疫情结束。

  不过,这位小妻子被一封全体调度员、调控员写给家人们的信打动了。尤其是读到“曾经有同事把我们比作飞行员,驾驶着浙江电网这架大飞机安全平稳飞行,而具备这个资质的,全省就我们这40几个人”时,她动情地给钱凯洋回复到:“飞行员同志,请你专心驾驶好飞机,有电就有光明,有电就有希望!塔台随时给你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

  有了这些可爱的家属的支持,国网浙江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义无反馈投入疫情防控的大后方,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实现了浙江电网平稳运行和疫情防控用电可靠供应。

  44小时——这是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在一片荒地上新装一台变压器,为磕山集中观察隔离点完成紧急送电的时间。通常,这样的工程从申请到送电至少要5个工作日。

  7天——这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从接到任务到建成一座总配电室的时间。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原计划5月交付的总配电室必须在一周时间内交付。即便正常施工条件下,至少也需要半个月施工时间,更何况是这疫情严重、物资困难、人员紧缺的极端情况。

  时间就是生命。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的用电需求,国网浙江电力对涉及防疫指挥部、医院、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的1103条10千伏线路开展了密集特巡,安排96辆应急发电站进驻有关重要场所,并配合政府完成了150个疫情隔离观察点和335个卡口的用电安装。

  智慧护航 保障社会正常运转

  1月31日晚11时,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白塔供电所的值班电话里,传来了上街村村民王保富焦急的求助:“我们这里突然没电了。”值班员叶锡军和鲍泼当即戴上口罩赶往现场,处理好了因路灯漏电造成分保跳闸的故障,及时为村里的临时防疫值班室恢复了正常用电。

  实际上,这对基层供电员工来说,是一个很常规的值班抢修。但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彰显出群众对供电工人的信任。

  国网浙江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十项举措,为全省2003家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重要设施及医药生产企业等落实“一户一案”保障措施,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测,同时增强抢修力量,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对于医院用电,浙医一院之江院区动力部的曹春源早已吃下了“定心丸”。1月30日,距离重症隔离病房仅20米的变压器出现异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西湖供电分公司很快就派人解决了问题。曹春源知道,有一支队伍一直守护在他看不见的地方。

  衢州龙游的一家口罩原材料供应企业,每天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制作200万只口罩。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满足了企业变压器增容的需求。

  为有效阻断疫情进一步蔓延,2月1日以来,温州、台州、杭州等地先后实行封闭式管理。空荡荡的街巷,冷清的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在疫情面前不得不“暂停”,但城市不能“停摆”,守护好电网这条“生命线”,是确保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浙江电力更加强调优质服务,全力保障民生用电,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电网”APP线上办电。春节期间,浙江全省36万余欠费居民用户均未实施停电。从除夕到2月17日,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受理线上用电报装申请20504笔、交费279181笔,提供电子发票16130笔。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不误?国网浙江电力响应浙江数字化转型号召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动担当,积极开展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探索与尝试,用数据为政府提供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参考,为疫情防控“雪中送炭”。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困难的,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公司实行双电源供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免费设计、施工。

  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国网浙江电力创新性推出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指数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以便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同时也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网浙江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以更坚定信念,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

  且待冬去春来,还看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