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冀北电力:同心战疫情守护生命线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同心战疫情 守护“生命线”

——国网冀北电力“抗疫”电力保障工作纪实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金雍奥

  这是一个特殊的农历新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战“疫”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冀北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都在以信念与责任加入到前线战斗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冀北公司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坚定不移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守护好职工、企业、城市的“生命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效备战: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冀北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冀北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田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炬靠前指挥、亲力亲为,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冀北公司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深入部署防控工作,积极做好人身安全防护,坚决预防疫情传播,全力保障生产经营秩序和百姓用电。

  随即,疫情防控工作在冀北公司系统全面铺开。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应急保电、新闻宣传四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冀北公司党委守住央企的责任担当,逐一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春节假期期间,冀北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动态更新制定疫情防控及保电举措。冀北公司系统各单位不断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沟通联络,推动建立疫情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广大干部职工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力保障冀北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百姓生活用电,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的各种用电需要。

  1月31日,冀北公司疫情防控十大举措出台,在原有四个专业工作组的基础山成立调控、信息网络、生产、营销、基建、后勤六个专业工作组,冀北公司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相关专业部门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冀北公司上下瞄准“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总目标,全方位推进抗疫保电工作。

  2月1日,冀北公司党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号召冀北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康参战: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集中食宿人员工作生活井然有序,信息通信系统态势平稳。”2月12日,位于冀北公司本部的信息通信调控大厅值班人员佟昆睿通过视频连线,向信息通信应急场所汇报信息通信系统运行状况。自2月3日起,信通公司启用了信息通信应急场所,信息通信调度在冀北公司本部和应急值班场所交替运行,两组值班人员完全隔离,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健康。

  确保职工健康“参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前提。疫情发生以来,冀北公司党委把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科学防控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该公司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从工作职责、服务标准、防控措施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并加强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疫情信息共享,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同时,冀北公司还加强各类场所疫情防控,对重要办公场所和人员密集办公场所从严管控,定时采取病毒消杀、通风等措施,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保障冀北电网“最强大脑”健康运转,调控中心启用备用调度大厅,将省级调控员分为两组,生活场所及通勤方式相互完全独立,采用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交接班,做到两组人员完全隔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保障可靠备用;对于特高压、跨区枢纽、新投变电站等有人值班变电站,冀北公司优化驻站人员数量,适当延长了驻站人员轮换周期,避免了频繁交接班造成人员频繁流动和接触。

  “您好,请按照路线慢行,通过我们的检测系统。”2月3日一早,在冀北公司机关大楼一层出入口,节后首日上班员工在保卫人员的指引下,完成了体温检测和鞋底消毒,通过了入楼的健康“检验关”。为杜绝因节后员工返岗上班可能引发的疫情防控风险,冀北公司在机关本部大楼出入口安装了红外体温筛查仪,高效、精准检测员工体温,严把进门第一关。

  自冀北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作为防控重要环节的食堂,也成为保证正常工作、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点,如何确保本部员工用餐安全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冀北公司本部食堂实行“考场式”就餐模式:增大了餐桌之间的距离,每张餐桌只坐一人,就餐人员都朝向同一侧就餐;员工也一改往日的就餐交流习惯,整个过程中没有交头接耳;取餐也改变了以往的自助式,由食堂统一制作盒饭,员工随到随取,避免了公共餐具使用,杜绝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

  协同作战:做好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

  “第一,要注意作业内容,线路一定不能接错;第二,戴好口罩,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1月30日下午,刚刚完成线路特巡的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北旺供电所所长张志勇再次来到廊坊市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为实现该院双电源供电做最后的冲刺。下午16时,双电源工程成功送电。

  自1月28日下午接到电力保障任务起,廊坊供电公司连夜组织开展现场勘查、方案设计、线路施工等工作,仅用48小时即完成3公里10千伏线路架设和接电任务,同时专门配备5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1辆,为医院提供了“双电源”+发电机+发电车的供电“四保险”。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协调人员,为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紧急增容,根据需将原供电容量800千伏安增容至2000千伏安的实际情况,迅速完成用电现场勘察并制定增容方案,全力缩短工期,待用户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后立即送电;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特别针对重点保障的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单电源供电问题,积极筹措电力设备,高效完成第二电源线缆敷设、箱变安装等工作,全力保障医院双电源可靠供电;在承德市第三医院,国网承德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对配电室、不间断电源和发电机等设备进行特巡,同时,还为承德市疾控中心配备一台5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做好应急供电保障准备。

  “儿子,看看现在假期还能线上缴费不?”1月28日一早,青龙县泰丰首府小区业主张女士收到缴费提醒后跟儿子说。“能!刚刷朋友圈看到网上国网不仅能实现在线缴费,还能随时查看账单。”儿子小李恰好有个朋友在国网青龙县供电公司上班,朋友圈里转发了“网上国网”宣传内容。“你看,点缴费,添加户号,金额。妈,缴费成功了!”小李一番操作后说道。

  冀北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供电保障服务也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公司发动全体员工通过朋友圈等渠道转发“网上国网”办电宣传,全力引导客户网上办理电费缴纳、电费查询,减少外出感染风险,让用户足不出户尽享用电服务。

  此外,冀北公司认真落实“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的重要措施,对于远程费控模式的居民客户,全部取消自动停电模式,客户预存电费低于停电阈值后不再进行停电操作。

  为保障各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冀北公司坚持以“三杜绝、三防范”为目标,密切关注天气和负荷变化,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确保电力可靠供应。疫情发生以来,冀北公司运维人员每天对重要变电站、重要线路设备的运行维护,积极开展巡视和带电检测工作,并做好交直流设备的巡视维护。据了解,该公司供电人员日均3785人在岗待岗,941辆抢修车辆随时待命,多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分赴辖区内全部定点医院和多家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党政机关等重点现场,对客户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保障了1104家重要客户用电。

  全力助战:推进复工复产和经营发展

  “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决胜疫情,规范复工,用工程业绩为国网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答卷……”2月14日早9时,伴着鹅毛大雪,北京送变电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工程、望城Ⅰ、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的将士们英勇出征。

  雅江特高压线路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复工的重点工程,北京送变电公司承担的湘3标段是28个首批复工试点,要求2月28日正式复工。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确保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该公司已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复工前的各项准备。

  冀北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特印发文件,就加强基建工程疫情防控、科学做好开复工准备工作做重点部署。该公司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两项工作,全面复工张北柔性直流、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全力做好基建工程疫情防控,全面掌握现场人员情况、防疫措施执行情况和复工准备情况,及时修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程计划,全方位全覆盖管控现场人员。

  2月15日,冀北电科院第一批参加张北柔直工程调试复工人员奔赴项目所在地河北省张北县,进行复工前相关准备。他们与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建人员一起,在张北县政府指定的隔离酒店进行封闭隔离后正式复工,开展张北柔直工程张北—京端对端大负荷及新能源接入系统调试。  

  为全力推进基建工程复工,冀北公司还全面对接、精准掌握属地政府要求,各单位主动联系属地政府部门,加快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同时,根据属地政府关于复工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做好工程、人员备案和复工申请等准备工作,为开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2月17日,廊坊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消除安全用电隐患,确保该公司的5条口罩生产线正常运行。如今,冀北地区企业已逐步复工复产,冀北公司各单位正全力以赴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冀北公司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类新办企业或需扩大产能企业作为重点客户,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满足客户用电需求。同时,该公司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企业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及其恢复等业务,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此外,冀北公司找准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结合点,制定25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中央部署重点任务落地,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贫困地区电网项目建设,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加快推进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真正做到疫情防控、经营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