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电力:抗疫是发展党员的考场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抗击疫情的战场 发展党员的考场

——国网湖北电力防疫保电一线党建工作侧记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韩钦 龙群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月31日上午,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员工叶晖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面向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进行了庄严地入党宣誓。而就在当天晚上23时49分,火神山医院正式通电,此时距他进入工地已达9天。“今天值得我终生铭记,火神山迎来了新的曙光,我也获得了政治生命。”叶晖抚摸着胸前的党徽,激动地说道。

  这是国网湖北电力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坚持把抗疫情保供电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考场,严肃审慎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充实党的新鲜血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保电护航最前沿。

  政治引领

  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是领导人民、守卫人民的。在党组织的积极带领下,我相信疫情很快就可以被我们战胜!”宜昌供电公司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杨晖轩,在他的抗“疫”日志写上了这样一句感言。

  疫情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抗疫情保供电战斗打响后,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第一时间下达“动员令”,向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号召,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团结奋战、保电护航。

  在国网湖北电力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各单位积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把先进分子吸纳进来,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荆门供电公司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编入所在单位党支部微信群,参加党支部“抗疫保电”主题党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抗疫信心。在黄龙滩电厂,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响应“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倡议书,通过不同形式向党组织表达了“战疫情、保发电”的坚定决心,带动一线人员、骨干力量、优秀青年主动向党员看齐。

  截至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有5名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2名同志准备发展为预备党员,130名员工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67名发展对象、401名入党积极分子再次申请入党,共计1300余名员工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他们怀着对党的忠诚和向往,在特殊的战场上体悟共产党员的初心。

  培养考察

  把表现是否突出作为第一标准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也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慎之又慎,严格把关。在抗疫情保供电的“战时”状态下,工作时间紧张、场地条件受限,是否就可以降低一线发展党员的标准呢?

  答案是否定的。国网湖北电力党委贯彻落实中组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国家电网公司通知要求,超前谋划、及时指导,集中答复一线发展党员8类共性问题,对发展党员的人员类别、发展流程、审批程序等进行明确规定,对基层党组织拟发展党员进行确认、备案,对已发展的预备党员要求做好思想教育、学习培训和跟踪考察,确保党员发展过程中流程严谨、手续完备、标准更高。

  “在抗疫情保供电工作中表现是否突出,是发展党员的第一标准。”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党建部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在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还增加了省公司党委党建部审批确认的环节,确保新发展的党员立得住,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利用党建信息系统审核相关资料,通过党支部微信会议、学习强国连线等方式研讨发展党员工作,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坚决做到政治过硬、组织把关、群众认可。鄂州供电公司严格入党宣誓流程,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举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申请书等政治仪式,充分发挥党性教育作用。2月3日,该公司守护电网安全的优秀代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控班班长芦燕,在监控台面对党旗进行了严肃庄重地入党宣誓。

  示范带动

  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做表率

  1月29日,孝感供电公司员工、入党积极分子代时雨在参加抗疫保电应急值班的第五天,接到了母亲在武汉染上新冠肺炎去世的噩耗。为避免病毒感染,他未能回武汉料理母亲后事,也未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代时雨陷入深深自责,“妈妈不在了,我最大的愿望是做好当下的事情,在抗疫保电一线中尽到自己的大孝。”代时雨强忍着失去至亲的悲痛,以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奋战在抗疫保电最前沿。

  哪里最困难、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党员+”工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广大党员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做到“病魔不退,我们不撤”。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班班长杨熙在身边党员的感召鼓舞下,挺身而出,主动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组织梳理了400余条重点线路电源路径,牵头编制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送电方案。他笑谈:“这是一场只能赢不准输的战斗!”在国网十堰供电公司,75名入党积极分子、45名发展对象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参战党员一同写下了“请战书”,他们在医院保电、调控运行和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中主动请缨、团结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铮铮誓言。

  “广大党员在疫情面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虽然现在我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希望能和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样,冲锋在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如宜昌供电公司员工李黛琳所说,越来越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情保供电斗争中淬炼灵魂、砥砺初心,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团委号召

  团员即时吹响抗疫青年集结号

  2月1日,国网嘉鱼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员工放弃休假,一大早便驾车为潘湾、老官供电所运送防疫物资。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威胁,两位青年员工主动响应国网湖北电力团委的号召,主动站出来前往抗疫保电的最前线,这在当地传为佳话,也是国网湖北电力团员青年投身抗疫保电战疫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国网湖北电力团委第一时间响应公司党委号召,于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发布《致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全体青年倡议书》,号召各级团组织切实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公司党委的统一指挥下,以临战状态投入工作,组织广大青年员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电力保障和服务。

  很快,一支支青年队伍在集结、一股股青年洪流在汇聚。

  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响应号召,117支青年突击队,10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放弃春节休假,主动报名,投身防疫保电第一线,全力以赴保障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医疗单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供水供气等重要客户可靠供电。

  国网黄冈供电公司12名“90后”青年员工积极响应公司团委的号召,自发向单位递交按上了红手印的“请战书”,青年员工王浩说:“我们曾被前辈守护,现在轮到我们‘90后’去保护他们了!”

  团林换流站的青年女职工陈娟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主动参加换流站值守,这一值就是10天不回家。国网荆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员彭津津出于防疫保电的需要,主动走上封闭工作的岗位,这一封闭又是10余天,年幼却懂事的儿子主动发来抖音“为妈妈加油”。国网宣恩供电公司青年职工张波原本应在春节举行婚礼,可是得知疫情严峻,主动和未婚妻商量推迟了婚期,并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参与防疫保电。善解人意的女友高姚说:“非常时期他返回抗疫保电岗位,是给我最好的结婚礼物。”

  青老互助

  志愿服务激情传递青春正能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处在这个岗位,年轻正当时,现在就是我们上的时候。”这是国网湖北电力青年职工普遍的心声。

  2月5日,在国网孝感供电公司包保小区,4名青年志愿者对包片单位的老年居民逐一登记,宣传口罩的正确用法。“‘青老互助’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在特殊时期,更需要我们青年给老同志更多关怀和帮助,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包保片区平安。”该公司“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夏凡对此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我出力。湖北电力青年志愿者从一开始就在公司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积极有序地参与其中的志愿服务。

  “阿姨,不要看太阳出来了,就到院子里聚,人多容易感染,赶紧回家。”国网宜昌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曾铮在这个春节的劝导志愿服务让其成就感满满。“叔叔,现在不要出门。如果家里用电有问题,您扫这个二维码就能咨询,我们开通了24小时在线服务!”国网襄阳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余寒雨全力为社区居民宣传疫情期间的用电服务。而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光满”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则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会,倡导大家做好个人和家人防护工作。

  按照属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国网湖北电力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目前活跃在包保小区的各个角落,主动落实地方党委疫情防护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确保群防群控、联防联治,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国网黄石供电公司团委录制短视频科普疫情防护知识,其他的志愿者们或在社区内设立咨询台,或为居民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水等物品,还有的在社区参与防疫消毒工作,张贴防控疫情倡议书……

  除此之外,国网湖北电力团员青年响应号召,自发捐款购买物资或通过相关渠道引进外部援助。截至2月1日,该公司团员青年累计捐款84700元,捐赠医用口罩8500个、医用防护服10000件、护目镜480副,并在一时间将其捐赠给了最需要的医护人员。

  点滴细流汇聚起来就是江河湖海。青年职工们虽然家底不厚、力量不足、经验不丰,可能为抗疫斗争出一把力,大家也感到无愧青春。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国网湖北电力的团员青年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还将面临更大的考验。但是,他们已经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