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驱“疫”前行 共迎春来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中国电业》评论员

  2020年注定非同寻常,当全国人民为夺取三大攻坚战最后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协力前行时,却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会成为横亘在前的第一道关口,更没想到疫情会比17年前的SARS更加猛烈。

  这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无路可退。当无数的白衣天使奋战在一线与病魔争分夺秒时,在更加广阔的覆盖城乡阡陌千家万户的能源电力保障阵地,有一群光明卫士同样誓死不退。

  从5天到3天再到3小时,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众多“方舱医院”相继通电;从城市到乡村,电力员工24小时枕戈待旦、候命而行,全力做好电力服务保障工作。此时此刻,电力服务延伸了生命通道的宽度;通电的速度决定了生命的长度。

  无论是医疗院所,还是万千家庭,没有能源电力的稳定供应,就不可能保证战“疫”期间的秩序井然,更不可能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光明给人带来温暖,更为人点亮希望。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能源行业令出必行、行必有果,而这要得益于能源行业应急管理机制的常态化建设。国家能源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署,发文要求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电力安全生产和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包括电网和发电企业在内的能源央企恪尽职守,科学应对,为疫情防控筑牢了坚实的能源保障后盾。

  随着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能源电力保障阵地即将前移。在助力经济回升、降低用能成本、建成小康社会等后续一系列“战役”中,能源电力保障就是一线战场,等待我们的考验或许更加艰辛严酷,唯有守土有责、不辱使命。

  还是那句话,“信心比黄金重要”。能源行业的基础性地位堪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定海神针。面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任,能源行业需要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多务实高效、惠及民生的举措。

  目前,各大能源央企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已经陆续出台。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任务,既是能源行业增强“四个意识”的直接体现,也是推进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契机,务需只争朝夕。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没有什么险关不可逾越,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击倒中国人民。只要万众一心,瘟疫和贫穷终将踩在国人脚下,2020年也终将因14亿中国人民共同步入小康生活而记录下全人类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