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安全可靠的接触器是储能总体安全重要屏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储能接触器宜采用物理灭弧

安全可靠的接触器是储能总体安全重要屏障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 邓恢平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数量的快速增长,储能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加。自2018年5月以来,仅韩国就发生了23起严重火灾,储能起火事故在我国亦时有发生。

  储能安全,似乎就像是悬于储能行业头顶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解下这柄“剑”,已经成为从业者十分重视的事情,其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储能度电成本。

  储能安全是一道系统问题

  日前,韩国储能火灾事故调查结果显示,造成韩国23起储能电站起火的原因主要有四:一是电击保护系统不良;二是运营操作环境管理不善;三是安装疏忽;四是储能系统集成控制保护系统管理不善。

  由此可见,储能火灾不完全是因为电芯问题造成的,储能系统的其他部件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保障储能安全,不能仅仅在储能电池电芯上做文章,其他方面的系统部件同样应该纳入安全考量的范围。    近日,沈阳沙尔特宝电器有限公司亚太区产品经理叶沛锋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储能系统本质上安全性较低,很难通过单一技术手段消除危险,还需要通过电压、电流、信息安全等综合措施预防风险。

  叶沛锋他表示,针对不同的物理特性要有完全不同的安全考量,以此为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也将完全不同。

  从接触器角度保障安全

  大到储能电站的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小到一个接触器、断路器,都可以成为储能安全这一系统工程中的一道道保险。

  叶沛锋表示,储能接触器是直流接触器,与传统的交流接触器存在很大不同,因此需要基于交直流不同的物理特性下去保障储能接触器的安全。

  据介绍,在交流电中,接触器产生电弧现象比较小,而直流电弧现象比较激烈。因此传统真空接触器空气灭弧的方式不适宜用于储能电站中,当发生大电   流等极端情况时,接触器的空气灭弧作用将失效,从而导致接触器粘连,无法实现可靠接通分断。

  “基于此,沙尔特宝借助在轨道交通等工业直流系统多年的技术积累,研发了专门用于储能的物理性方式吹灭弧的接触器。”沙尔特宝集团销售工程师ArnoSchohff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介绍,这种接触器从设计之初便考虑了大电流等极端情况,即使出现异常情况,也能保证正常分合。

  叶沛锋指出,理想的接触器要具备单向或双向的分断能力、短时间的过载能力、较高的接通能力、损毁和极限分析、辅助接点和容易检查及更换组件的便利条件等。

  沙尔特宝亚太公司销售主管刘卫伦表示,随着中国储能市场的逐渐升温,安全将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同时,储能安全也是一道系统命题,沙尔特宝将以此为机遇,投入更多力量,不断推出高安全可靠的接触器产品,助力储能产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