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金成日:挖掘储能和交通融合发展的市场机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挖掘储能和交通融合发展的市场机会

  ——访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成日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 邓恢平

  当前,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发展势头正猛,从以光伏、风电为主的能源供给端到以电动汽车为主的能源消费端,新能源的比例都在不断上升,以直流电为特征的新能源让储能和交通的融合具备广阔市场潜力。近日,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能高”)总经理金成日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介绍了其在推动储能和交通融合方面所开展的实践以及其对当前储能热点问题的看法。

  中国电力报:去年能高在国内有哪些代表性储能项目?能高在储能领域的优势在哪?

  金成日:公司参与的代表性项目主要有两个,一是湖北枣阳全国最大的光储用一体化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该项目规划装机10兆瓦/40兆瓦时,其中一期已建成3兆瓦/12兆瓦时。二是张北柔性直流变电站中的光储荷直流微网项目。此外,能高一直格外重视新能源和交通融合,率先提出了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概念,在风、光等新能源和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结合方面开展了不少工作。例如为青藏铁路建设的“光伏+储热+储能”的微电网供电供暖项目;公路及停车场的光储充项目;为电动船只充电设计光储充项目;以及在航空港及导航站建设的微网项目;为海南、雄安等热点示范区提出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建议和规划。同时,也很重视新能源和国防的结合,能高参与过很多边海防哨所供电、供热微网项目。

  能高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变流器和能量管理技术领先。能高在这一领域已经耕耘了十几年,有很深厚的技术积累,参与了十几个包括科技部863计划在内的各类省部级科技项目和中外合作项目。能高变流器单机功率最大可以达到1兆瓦,而且具有体积小的特点;能高开发的直流变流器具备很强的适应性,适应光伏、储能和各种直流负荷;能高独特的水冷变流技术一直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二是解决方案能力,早在2009年能高就已经有落地的储能项目、光储微网项目,发展至今对于满足各种场景应用和各种技术类型的储能、微网和综合能源项目解决方案的规划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三是系统集成技术,能高有自己的工程设计、实施部门,拥有健全的工程建设(EPC)相关资质,也有经验案例,从光伏到微网,能高已经建设了超过500兆瓦的EPC项目,储能相关项目数十项。四是在特定应用市场的优势,如能高为交通、国防领域提供能源解决方案。

  中国电力报:储能价格的下降空间还有多大?

  金成日:储能系统价格下降空间关键还在电池、电网接入和辅助设施成本上。电池价格下降空间仍然很大,理论上说电芯价格可以达到0.4元~0.5元每瓦时,电池产业产能过剩,也将进一步推动电池降价。电网接入成本随着储能接入标准的完善和储能大规模应用,成本可能略有上升;辅助设施则主要指消防、暖通等成本,这些也有一定下降空间。

  中国电力报:能高未来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金成日:能高将继续保持以变流和控制技术为基础,以储能和新能源为方向的战略布局不变,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也将在新能源和交通融合、新能源大规模利用方面继续开拓。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