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天科技曹红彬:匠心布局储能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匠心布局储能全产业链

——访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秦虹

  “在新能源领域,中天科技以电站建设为龙头,分布式光伏为特色,微电网技术为核心,关键材料为突破,大型储能系统为亮点,成为新的增长点。中天科技拥有全产业链技术来支撑储能产业的发展。”在2019储能国际峰会上,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曹红彬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储能是继光伏产业后更大的产业,储能的价值在逐步显现。

  中国电力报:从去年以来,您认为储能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曹红彬:过去一年,从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白皮书中可以看到,电化学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已经跃进到吉瓦级,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2018年以前全部电化学储能的装机量,储能真正经过了一个爆发式发展的阶段。这一年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在电网侧储能牵头建设,给储能产业提振了信心,行业内看好储能的发展且对于储能领域的求知欲望更加高涨,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本的关注。由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储能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再到各个省市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政策的出台,以及各类储能示范应用项目的落地、储能成本的降低,储能产业已经突破了拐点。

  中国电力报:中天科技在储能领域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有哪些?

  曹红彬:中天科技在电力、通信板块已经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全产业链布局是中天科技三大核心价值之一。全产业链布局为企业带来供货速度、匹配度、品质控制、价格等方面的优势。中天科技从电力、通信全产业链布局中已经尝到了甜头,因此在新能源板块也进行了复制,储能作为新能源板块重要的业务构成,中天科技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涉及电池正负极材料、铜箔、结构件、锂电池、PCS、EMS、储能集装箱等核心部件。

  储能是继光伏以后,比光伏产业更大的产业,前景更广阔。储能的价值已经得到了电网公司认可并且被逐步挖掘,特别是去年镇江储能电站项目的运行,该项目已经将AGC、一次调频、AVC、“源网荷”等功能发挥出来,储能的应用全面铺开。

  中天科技在全产业链布局的过程中还强调了质的提高,例如储能电池的质量。中天科技是国内率先将动力电池改为长寿命储能电池的企业。业内对储能电池寿命的问题一直存在困惑,储能电池大多由动力电池演变而来,动力电池强调的是比能量,对电池循环寿命一般只要求2000至3000次即可。从业主方的收益考虑,更需要长寿命、更安全的储能电池,中天科技生产的储能电池经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循环寿命达6000次以上,按照一天一次充放,低谷电充高峰电放,理论上这个储能电池的寿命就可以达到18~20年左右,已经接近光伏电站的寿命。

  目前中天科技已布局一条产线专门用于生产长寿命储能电池。另一方面是储能变流器,在镇江储能示范项目,要求储能占地面积小,中天科技基于全产业链积累的经验,研发的兆瓦级储能升压一体机,采用了标准预装式结构,创新性地将储能变流器、升压变压器、测控单元高压柜集成,集逆变、整流、升压、测控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体化解决方案,具有占地面积小、运输方便、安装快速等特点。又如湖南储能项目在闹市区,中天科技将储能一体机中加入了消音、降噪的功能,解决了噪音污染的问题。

  中国电力报:储能市场还有哪些方面亟待完善?

  曹红彬:储能作为新兴产业,还有一些地方亟待完善。从电网侧最新的招标情况看,储能电站招标量一方面与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出于对储能安全性的考虑,储能的发展也将更加理性。储能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储能市场向规模化应用发展的新阶段过程中,企业还应加强研发与探索。

  此外,未来储能电站收益期、商业模式也在积极探索。光伏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实现平价上网,但是锂电池储能刚刚兴起,技术也在不断更新,目前盈利模式以峰谷电价差为主,在收益率保障方面还需要一定时间。此外,储能一次性投资成本高,对资金要求比较高,也希望能引起业内的重视。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