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东电网云浮电厂储能系统顺利投入试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南网区域首个储能项目进入电力调频市场

——广东中调以深化市场改革,撬动储能市场新生态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陆秋瑜 李晓烽 报道 12月26日上午,随着广东电网电力调度员的指令下达,广东云浮电厂储能系统顺利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南网范围内首个电厂侧储能项目正式进入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广东大容量储能商业模式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云浮电厂储能辅助调频系统项目设计总规模为9MW,总容量为4.5MWh。储能系统可通过快速调节功率吸收与释放,与云浮电厂火电机组配合,实现高性能的二次调频能力。

  近年来,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特性对电网的影响更加凸显,电网频率调节的要求越来越高。据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并网部杨银国介绍,广东以火电厂居多,在以往,由于缺乏激励机制,省内发电机组参与调频服务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在调频应用中,火电厂调节速率低,响应时间长,调节精度也并不太理想;电化学储能系统具有毫秒级的响应速度,储能的调频能力数倍于燃煤机组。

  一直以来,储能被视为能源变革的重要技术,但由于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市场投资主体积极性不高,储能产业处在产业破局前夕引而不发。

  市场是出题人,也是阅题人。广东中调以深化改革做好了市场的答题人。今年9月1日,广东电网正式建成并启动了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运用改革这只看得见的手,通过建立市场规则,打造平台生态;运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通过市场激励,驱动更多投资主体投入调频服务,储能产业也在其中迎来了业务应用新场景。

  据了解,此次并网的云浮电厂储能项目造价约5000万元,投运后机组+储能发电单元的调频性能显著提升,可大幅提高机组在调频市场的中标概率,预计储能投资年收益率有望超过10%。

  在良好的投资回报前景驱动下,今年以来“火电机组+储能”的联合调频改造项目呈现井喷态势,广东地区有云浮电厂、小漠电厂、源和电厂等8家火电厂有投入储能辅助调频规划,项目总容量达156MW。为确保储能安全并网运行,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在全网范围内率先建立起电厂侧储能并网管理标准流程,从接入方案、并网条件、调试标准等方面进行风险全方位防控。

  改革的答卷,通过了阅题人的考验。广东中调以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做驱动,在改革浪潮中牢牢把握住能源价值链整合者的市场地位,通过打造调频服务交易平台,撬动了储能产业新生态,实现了电网安全、产业发展、社会效益三方共赢。

  延伸阅读:电以光速传送,发电、输电、用电瞬时同步完成,因此必须确保电力供需时刻保持平衡。但发电功率和用电负荷发生偏差时,电网频率就会发生波动,严重时危及整个电网安全。电网频率是电能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若电网频率由50Hz降到48Hz,电动机的转速将降低4%,对工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电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