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储能开启电网侧变革新业态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18年,“电网侧”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热搜词”。目前,仅江苏、河南、湖南三省规划运行的电网侧储能项目规模就达到了321兆瓦,电网侧储能正从技术角度出发,寻求市场化商业价值,电网侧也势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国储能系统应用的重点领域。

  11月15日,“首届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电网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技术安全应用”为主题,共邀各界“储”友,探讨电网侧储能发展思路。开幕式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表示:“储能的发展正在开启电网侧变革的新业态、新时代。”

  电网侧储能装机首次占据首位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内电网侧储能装机在各类储能应用中首次占据首位,份额达到40%以上。我们保守预估,2018年全球新增的储能装机中国将跃居全球第二,这其中电网侧储能作出了重要贡献。”刘为表示。

  从储能技术应用领域来看,今年突出的特点是电网企业纷纷加大储能电站投资建设力度。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前三   季度,电网侧储能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模150兆瓦,其中新增装机140兆瓦,另有全国规划及在建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465兆瓦,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据了解,当前全球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756.5兆瓦,新增装机规模为301兆瓦,我国新增电网侧储能电站规模接近全球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以江苏镇江电网建设101兆瓦/202兆瓦时储能电站投运为标志,江苏电网一马当先,在电网侧储能电站建设运营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探索。目前,江苏、河南、湖南、青海等地的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积极落实储能指导意见和国家有关政策,根据各自的负荷需求及电网运行特点,布局建设电网侧储能电站,以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

  江苏成电网侧储能实践的先行者

  储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江苏等地积极开展的探索实践。“由于电本身的特性,传统电网中发电和用电需要保持精确的步调一致,做到即发即用。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电网的运行事故。而储能是一块安装在电网上的超大型蓄电池,能够将电存储起来待需要的时候再释放,这就给电网的控   制提供了通用性手段。”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莉说,当储能发展到一定规模,电网中的安全稳定问题,新能源消纳问题,电网运行效率都可以得到解决。

  国网江苏电力主动适应能源发展趋势,精心制定储能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储能项目建设,从规划、设计、验收、运维、调度5个方面加快构建储能技术标准体系。今年7月18日,该公司在镇江建成投运国内最大电网侧储能示范工程,成功填补了镇江东部电网今夏用电缺口,为储能技术的应用推广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该储能电站总容量达20.2万千瓦时,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间提供电量40万千瓦时,满足17万居民生活用电。从7月至今,该储能电站累计放电量达2100万千瓦时,相当于17万镇江居民50天的用电量。11月2日,该公司牵头制定的国内首个储能电站典型设计方案和相关设备技术规范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国内储能发展规模化、市场化,方案设计标准化、规范化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表示:“在电网储能大规模应用方面,江苏是国内的先行者,江苏省源网荷储的系统性应用经验值得借鉴。”

  需出台开放性激励型价格机制

  针对电网侧储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会上,国家相关部分负责人提出,要顺应电力市场化改革,破除壁垒,构建充分发现储能市场价值的市场机制;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储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要加快建立电网侧储能应用的评价考核机制,加强规划与监管,及时总结应用经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表示:“储能开启了电网智能互动、经济高效的新业态,今后储能将使电网更加智能柔性,更重要的是使经济更加高效,延缓输配电设备投资,避免火电机组频繁启停。好的价值要想发挥必须依靠制度,储能需要一个体制机制的保障,激励电网侧储能发展需要出台开放性、激励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史玉波认为,当前储能的产业呈现多方位快速发展的新态势,而电网侧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方向。未来储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应用,一是要寻求政策的支持,二是要继续开展技术创新与进步,三是要落实机制创新。(记者 秦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