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17全球电储能装机新增91.41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去年全球电储能装机同比增23%

全球新增投运91.41万千瓦,我国新增投运12.1万千瓦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 邓恢平

  日前,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8》(简称《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数据,去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91.41万千瓦,同比增长23%。新增规划、在建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306.37万千瓦。预计短期内全球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可再生能源并网是主要应用领域

  目前,储能应用领域主要包含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电力辅助服务和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就全球储能市场而言,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白皮书》显示,去年全球新增投运的91.41万千瓦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中,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新增装机规模所占比重最大,为33%;其次是辅助服务领域,所占比重为26%。

  2017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美国、澳大利亚、韩国、英国、中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荷兰和新西兰。

  就不同国家而言,由于各国的电力市场环境、政策条件、电力消费情况等存在差异,因此造成不同国家2017年储能市场在发展进度、侧重点、模式等方面各有不同。

  聚焦全球几个储能市场较大的国家。2017年,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多个州通过设立储能采购目标或提出采购需求,启动了公用事业规模储能项目部署。英国储能市场则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其累计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规模达2016年同期10倍,出现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先进调频、其他电网平衡服务等高价值电网服务合同的趋动。

  澳大利亚则依然是户用储能占比较大,此外受2016年下半年发生在南澳州的系列停电事件影响,该国对大规模储能关注度有所上升,从而带动了特斯拉等一批海外储能系统开发商在可再生能源场站布局与规划电网级储能项目的热潮。

  韩国市场方面,去年在该国能源转型、RPS配额制政策等因素驱动下,储能在该国可再生能源并网应用中发展较快。该国储能项目总体朝着大型化方向演进,例如现代电气蔚山规划的15万千瓦用户侧储能项目。

  德国市场方面,受储能调频等辅助服务市场逐渐饱和影响,2017年储能在该国辅助服务领域的发展速度放缓。在户用储能方面,相较于2016年,德国家庭光伏储能市场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

  用户侧成我国新增装机主要领域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38.98万千瓦,去年共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装机12.1万千瓦,同比增长16%。新增规划和在建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达70.53万千瓦,预计短期内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从应用领域看,去年我国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量中,用户侧是新增装机最多领域,占全年新增装机的59%,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是去年新增装机的第二大应用领域,占比接近25%。

  从分布地区看,去年我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为江苏、西藏、山西、甘肃、青海、陕西、北京、广东、浙江、新疆。

  以排名前三的三个省区来看,各有其发展的优势条件。其中江苏由于电价峰谷差较大、经济基础较好,并且率先在国内制定了用户侧储能系统并网管理规范,因而其用户侧储能市场发展较快,成为去年我国储能新增装机量最多省份。西藏去年装机量排名第二,主要是由于西藏地广人稀,光储充电站建设进度加快,其中就包括去年顺利并网的国内最大商业运行储能项目2.07万千瓦羊易储能电站。山西则是因为辅助服务相关政策出台较早,政策相对完善,故而储能参与辅助服务新增装机较多。

  锂电池成储能电池主要技术路线

  《白皮书》指出,面向未来10年,储能电池的技术发展路线逐渐明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推广和应用,带动了锂电池产业链快速发展,也相应影响了储能技术路线发展。目前全球储能项目中使用得最多是锂电池,储能技术路线也主要以锂电池为主,铅蓄、液流电池等其他技术路线为辅。

  2017年,全球市场方面,锂电池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总装机的93%。我国市场方面,锂离子电池仍然是最主要技术路线,但占总比重份额较全球相对较低,为58%。

  与此同时,锂电池的性能改进也在持续进行中。一方面,锂电池朝着高镍化方向演进,硅碳负极替代石墨负极等正负极材料改进尝试不断。另一方面,以固态锂电池、锂硫电池等为代表的新型电池体系开始走出实验室,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