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用户侧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带来价值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用户侧为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辟商机

北京普能开创电解液租赁模式,提供低成本储能解决方案

秦虹

  “目前储能商业化比较突出的应用是用户侧储能,用户侧储能通过峰谷差价、套利、提供辅助服务带来收益。用户侧储能市场以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应用最广。全钒液流电池这种容量型储能,在用户侧储能鲜有应用。公司在湖北枣阳0.3万千瓦/1.2万千瓦时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建设在用户侧,通过峰谷差价套利,为电网进行辅助服务获得收益,带来价值。在用户侧为液流电池开辟了一条商业道路。”近日,北京普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普能”)总裁黄绵延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开创电解液租赁模式

  将全钒液流电池用在用户侧,是业内商业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众所周知,全钒液流电池是一种利用钒离子价态变化实现电能存储与释放的电池,具有安全性好、储能规模大、寿命长、生命周期性价比高、电解液可循环使用、环境友好等优点,适用于大规模储能。

  “全钒液流电池应用于用户侧,创新表现为,一是液流电池核心的电解液,如果直接销售给客户,一次成本投资非常大,北京普能开创了电解液租赁模式,客户每年只需要交付租赁的租金,减少了客户的投资成本。这个用户侧的项目投运后,如果单纯考虑峰谷差价套利,应该11年可以收回投资成本。二是液流电池是应用在电网侧绝对安全并且理想的储能技术,因此完全可以满足用户侧需求。”黄绵延介绍了该项目的创新点。

  “钒作为大众金属,如果钒价低的时候,通过储能形式把钒储存起来,将电解液、储能做到可融资。一定要做到资本化,将来项目才能铺开。否则高成本、一次性投入很难将全钒液流电池项目铺开。如果这个项目落地,将是客户负担得起的一种储能解决方案。”黄绵延补充说。

  他也分析了多来企业都没有做起来这样项目的原因,一是没有金融机构的介入,二是作为承租方或者客户会疑惑,如何保证20年后使用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中电解液还有价值。

  未来市场将向技术需求驱动转变

  “事实上,这种让用户负担得起的储能解决方案,市场上已经逐步推进。”黄绵延表示,他对中国储能市场仍然充满信心。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各网省公司、地方政府都在陆续出台辅助服务、调峰的补偿机制,相信中国的市场机制和市场环境也会逐步出现,再加上长期的政策稳定性,相信储能市场一定会蓬勃发展。

  前几年政策都处在鼓励、宏观方面的政策,近几年国家已经在出台具体性的价格机制,如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调峰补偿机制》等,下一步希望出台对于方案提供商等可操作性的、能计算的政策,并且政策要有长期稳定性。

  未来电网公司会通过技术手段、价格机制约束可再生能源发电。黄绵延分析认为,这些约束不一定非得上马储能装置,但是需要运用技术手段的时候,电站开发商就会自己去找储能,通过储能帮助其达到可以上网的技术要求。因此,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个市场会成为真正的技术需求驱动的市场。这才是良性的市场。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