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行业】国内首个电碳生态地图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6-07 13: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庄颖芳报道 6月3日,电碳生态地图服务厦门碳中和、碳达峰发布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联合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国内首个电碳生态地图,通过电力大数据融合链接煤、油、气、热等其他各类能源消费数据,实现电量看区域、行业、企业碳排放的全景、动态展现,高效服务政府决策施策和社会用能转型。

  厦门是全国首批低碳城市试点之一,在率先实现碳达峰方面具备较好的绿色发展基础。今年5月以来,福建电力、厦门供电公司联合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公司打通“电—碳—能”数据链条,以规上企业为对象绘制电碳生态地图,包括区域碳排放热力图、各行业碳电强度分析图、同行业各企业碳电强度分析图、企业与行业碳电强度对比图4张图,目前已覆盖厦门地区1811家规上工业企业。

  其中,碳电强度是电碳生态地图的核心指数,即综合各类用能数据计算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并将碳排放总量和所消费电量进行比对。这一指数能够衡量用能主体电气化程度,不仅可以指导能源消费侧提升电气化和节能提效水平,未来还可用于预测行业或企业碳排放量。

  目前,厦门供电公司正加快推动地方政企联动,以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形成更精准更全面的城市能源大数据库,为电碳生态地图在更大范围落地生效、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提供坚实基础。在实现观碳、算碳的基础上,电碳生态地图还将不断提升融碳、降碳水平,助力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发展,加快推动“一体四翼”格局下的低碳产业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