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和县历阳中心供电所:开展大棚用电检查 助力菜农守好“钱袋子”

来源: 时间:2022-09-15 12:36

  “非常感谢你们,隔三差五的就往我们这大棚里跑,为我们村里的大棚安全用电‘排忧解难’,让我们用电无忧,也让我们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真是谢谢你们了......”看着大棚里西红柿底部铺设的水管渗出水来,让蔬菜沐浴了“及时雨”,和县历阳镇太平村种植大户许寿金激动的对前来检查线路的和县供电公司历阳中心供电所工作人员说道。9月13日,国网和县供电公司历阳中心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历阳镇太平村,了解当地菜农用电需求,细致“体检”蔬菜大棚的用电设备及线路,得到当地菜农们纷纷点赞。
  马鞍山市和县是全国闻名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蔬果种植面积已达45万余亩,年产蔬果超百万吨,素有“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菜园子”的美称。位于和县历阳镇城南的太平村,是和县无公害蔬菜的主产区,也是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基地。大棚蔬菜种植一直是太平村村民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耕地4725亩,其中近4200亩地用于大棚蔬菜种植,全村90%以上的人口从事种植行业。走进和县历阳镇太平村村,只见一座座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每天都有大批新鲜的无公害蔬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送到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今年入夏以来马鞍山地区天气连续晴热干旱,最高气温达到了42.7℃,位居全国高温榜第一位,农户大棚内的蔬菜浇水抗旱用电负荷也不断增加。历阳中心供电所为做好当地蔬菜种植产业用电服务,当好这一“篮子菜”的电保姆,全力保障菜农抗旱用电。启动“5+2”无休计划和菜农抗旱保电应急机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深化“党建+”服务,强化属地供电所与镇、村联动沟通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辖区抗旱保电用电需求,查看农电设备运行情况,对涉农排灌线路、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做到哪里需要抽水灌溉,哪里就有可靠电源,全力保障农户抽水用电需求。同时,向种植户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指导他们安全、科学用电,促进菜农增收致富,保障大棚电力可靠供应。将优质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在“零距离”沟通中,切实解决农户用电难题。
  一直以来,历阳中心供电所聚焦乡村振兴,结合所内工作实际,把农业生产用电作为优质服务、保民生重点工作之一来抓。针对农排台区专门制定了“一对一”的上门服务,积极对农排台区开展日常隐患排查及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村民在抽水灌溉时用电设施安全可靠运行,有效杜绝人身触电伤害事件的发生。全面加强农业生产用电安全管理工作,为“三农”的“钱袋子”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助力农业经济稳步发展,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富电”力量。(王强 陶磊)